夏邑:调结构补短板 农机补贴助推农业提质增效

2016-03-10 08:3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胡倩 通讯员 祁长春 程杰)为调整和优化农机装备结构,补齐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薄弱环节技术这个短板,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在2015年度农机购置补贴实施过程中,夏邑县农机局对农机深松整地、植保、秸秆综合利用、玉米收获等薄弱生产环节机械实行应补尽补,有力地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为贯彻落实农业部《关于开展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推进行动的意见》,提升农机化新技术新机具在农业生产中的贡献份额,发挥补贴政策和补贴资金的最大效益,该局在深入乡村搞好调研基础上,结合夏邑县农机装备结构实际情况,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选择玉米收获机、秸秆粉碎还田机、深松机、航空器等科技含量高、薄弱环节、农民需求的农业机械作为主要补贴机具,严格按照《河南省2015-2017年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实施指导意见》、《河南省2015-2017年农机购置补贴机具补贴额一览表》等要求,认真充分尊重农民购机的自主权,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宣传,采取得力措施,狠抓工作落实,确保了农机补贴政策顺利实施。

  2015年度共补贴玉米收获机、秸秆粉碎还田机、深松机和联合整地机、捡拾压捆机、航空器等新技术新机具1275台,农机补贴资金达1974万元,受益农户达883户,拉动农民投入购置大型农机具资金5100多万元。同时,整合农机产销机构、农机培训、农机推广和农机监理的培训资源,采取集中培训与分散培训相结合,现场观摩和实际操作相结合、散发放技术资料和示范讲解相结合,着力提高农机手操作技能、维修水平和作业效益,并以优质的服务受到了政府和人民的高度称赞,树立了农机部门的良好形象。

  据调查,仅当年购置的补贴机具,就累计完成作业量33万亩,为购机户创收2700多万元,购机户纯收入1328万余元。这些新技术新机具的广泛应用,不仅提高了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解决了秸秆焚烧问题,培肥地力,使粮食每亩增产20—30公斤,而且调动了广大农民发展农业的积极性,实现了农业可持续发展,其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显著,为有效提升了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发挥了积极作用。

责编:胡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