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省长王铁一行莅临民权实地调研扶贫攻坚工作

2016-03-24 09:16 来源:映象网

  副省长王铁一行莅临民权实地调研扶贫攻坚工作

  副省长王铁一行莅临民权实地调研扶贫攻坚工作

  副省长王铁一行莅临民权实地调研扶贫攻坚工作

  副省长王铁一行莅临民权实地调研扶贫攻坚工作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通讯员 王耕超)3月22日---23日,副省长王铁带领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一行,深入民权县实地调研扶贫攻坚工作。市县领导魏小东、苏长青、张家明、姬脉常、张团结、李中军、辛永礼、王涛等陪同调研。   

  调研期间,副省长王铁一行先后深入到龙塘镇龙东村贫困户蔡秀萍和邢庄村周从文家中,详细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家庭状况及致贫原因和联系干部、驻村第一书记采取怎样的脱贫攻坚措施。在贫困户蔡秀萍家,王铁副省长与蔡秀萍亲切交谈,了解他们家致贫的原因,当得知是因病和因儿子22岁出外务工致贫时,他嘱咐联系干部,像他们这样的贫困户可以通过医疗救助关爱、联系当地企业部门招工就业,多措并举完成脱贫,不让每一户贫困人口掉队。他要求相关部门按照规定落实好政策,照顾好困难家庭的生活,并按照精准扶贫的要求,研究一家一户的具体脱贫办法,扎实有序推进扶贫攻坚工作。并鼓励他们要对生活充满信心,相信党和政府会全力以赴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困难,完成脱贫。  

  在邢庄村贫困户周从文家中,王铁副省长详细了解他的家庭情况、收入结构、询问新农合和慢性病的报销比例及各种扶贫政策的落实情况,当了解到老两口已经70多岁,无劳动能力,只有依靠低保和养老金才能维持生活时,王铁副省长及时电话联系到该贫困户的联系干部孔洁,询问她进村以来是否了解该户情况和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对贫困户帮扶进行了交流探讨,希望联系干部要充分发挥作用,做好因户帮扶。他要求驻村第一书记和联系干部要走进村里、扎根村里,全面掌握村里的基本情况,贫困户的家庭状况、致贫原因等都要了如指掌、熟记于心,同时还要详细了解中央省委脱贫攻坚战的相关具体政策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的基本要求与主要途径,总的说来,要建档立卡,分类施策,不留锅底。要结合实际做好规划和引导,因地制宜、因户制宜,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确保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扶贫任务和扶贫目标。  

  23日上午,副省长王铁主持召开的座谈会,县委书记姬脉常首先汇报民权县的经济社会发展及扶贫开发工作情况,他说,民权县辖17个乡镇2个街道办事处,529个行政村,1376个自然村,总人口91.59万人,2012年被确定为国家大别山连片特困地区扶贫攻坚重点县,2015年有贫困村113个、贫困人口6.69万人。我们按照中央关于“采取超常规举措,拿出过硬办法,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工作要求,围绕“三年攻坚、两年提升、同步小康”的工作思路,以坚定的信心、精准的举措,抓保障,夯实构建大格局、出台实政策、明确硬任务三项基础;抓统筹,做好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篇文章;抓精准,明确精准识别,弄清“扶持谁”、精准帮扶,明确“谁来扶”、精准施策,落实“怎么扶”三项对策;抓实效,落实促进转移就业、专项资金扶持、社会保障救助发力三项措施,稳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深入开展。  

  座谈会上,王铁副省长认真听取了部分驻村第一书记和扶贫联系干部及县直部门有关负责人的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在与他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后,他说,通过实地查看和座谈,详细了解了民权县贫困户的贫困情况和帮扶情况,掌握了过去没有掌握的很多情况,更重要的是我们看到了民权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上做了哪些工作,能感觉到领导重视程度高,方法措施实,情况掌握清,思路出路有。但在调研的过程中也发现一些那样这样的不足,是过程中的不足、前进中的不足、精准中的不足,下一步要具体分析解决好。  

  就扶贫攻坚工作,副省长王铁提出了四个精准要求,一是真正精准领会精神。脱贫攻坚工作中央、省委提出了一系列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个目标、两个确保、三个格外、四个切实、五个一批和六个精准和省委提出的三个五:五条途径、五个保障、五个措施。脱贫攻坚政策我们要精准领会、不能糊里糊涂,大而化之。我们把政策精神领会好了,才能做好扶贫脱贫工作。二是要真正精准落实举措。脱贫攻坚工作特别是精准识别和精准帮扶要做好落实,只有做好这两项工作我们才能知道怎样帮扶、怎样脱贫,落实好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每个环节和措施都要精准。三是真正精准联系帮扶。按照要求做好制定实施精准脱贫规划,精准扶贫工作机制,机制要科学化、常态化、精细化、标准化,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形成大格局,实现有效性标准精准性。四是要真正精准督查问责。该通报谁就通报谁,该表扬谁就表扬谁,做到精准通报问责督查。让我们携起手来把民权县脱贫攻坚工作真正做好,让我们的老百姓早日脱贫。  

  最后市委副书记苏长青做了表态发言,他说,下一步,我们重点抓好中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王铁副省长的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一、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在思想认识上再提高,扶贫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事关我们执政基础,必须增强政治意识,我们要用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来保障扶贫工作;二、要找准存在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在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三、围绕精准发力,做好六个精准,四、强化责任落实,层层传导压力,夯实帮扶单位、帮扶工作队、第一书记责任落实工作。  

  座谈会上,省扶贫办、农业厅、发改委、财政厅及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也做了发言。

责编:胡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