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赵国栋教授到商丘师院讲学

2016-03-24 16:17 来源:映象网

  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赵国栋教授到商丘师院讲学

  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赵国栋教授到商丘师院讲学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通讯员 张雨新)近日,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赵国栋教授应邀在商丘师范学院平原路校区作了题为“互联网+时代的教学:微课、翻课、与慕课设计技术”的学术报告。各教学单位教学副院长(副主任)及260余名教师聆听了此次专题报告。

  郭文佳处长首先代表学校对赵国栋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接着,副校长陈向炜为赵国栋教授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

  会上,赵国栋教授以教师职业发展为切入点,结合当前教学信息化的热点,围绕互联网时代之“软实力”;数字校园与TPCK;信息化环境下的教师发展;微课与慕课;基于快课的微课制作整体技术及案例等方面,阐释了数字校园6E模型及数字校园环境下的差异性理论。赵教授通过剖析教师职业核心竞争力,认为信息时代教师职业核心竞争力是基于技术的学科教学知识(TPCK),并分析了以微课为核心的翻转课堂与慕课教学模式的关系。同时,他还介绍了微课的设计与制作技术——快课技术,并针对当前教师翻转课堂教学实践与慕课开发中面临的挑战,讲解了高校微课开发、设计、制作实操技术应用的微课整体技术解决方案和案例。

  报告过程中,赵教授还运用了课堂投票器(IRS)和现场教师进行了及时的互动交流,提升了培训的参与性和趣味性。通过这次专题报告会,参会教师了解到了先进微课、慕课制作理念、方法和基本技术,提高了学校教师的微课、慕课制作水平,进一步理清了互联网时代微课、翻课、慕课、快课之间的关系,为提升课堂教学范式改革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赵国栋,北京大学教育技术系教授 ,博士生导师,美国夏威夷东西方研究中心访问学者,德国柏林大学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教育信息化建设与规划、数字化学习的设计与开发、开放教育资源建设、网络调查研究方法等。近年来,他出版学术著作8部,教材2部,学术著作和教材被列入“现代教育技术前沿丛书”、“十一五”和“十二五”规划教材”,先后在《北京大学教育评论》、《中国远程教育》、《远程教育杂志》等国家一级核心期刊、国际一流杂志和《中国教育报》上发表论文26篇,先后被国内外多家杂志转载,曾获得过2次全国优秀论文成果奖;撰写教育部和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研究报告6篇,完成研究课题17项,目前主持和负责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科研课题11项。

责编:胡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