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城孟新宇作品获得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助项目

2016-03-31 14:1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胡倩)3月29日,从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滚动资助项目动员会获悉,来自河南的青年油画家孟新宇创作的一组表现豫北太行山的油画作品《四季太行》获得2016年度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助项目并被国家艺术基金收藏。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理事长蔡武向获此殊荣的孟新宇颁发了立项证书和作品收藏证书。 

  蔡武理事长指出,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助项目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落实中央和文化部党组要繁荣文艺创作,“抓精品、攀高峰”的新举措,是基金资助项目管理的新拓展,也是深化资助项目成果运用的新尝试。希望项目主体要再接再厉、勇攀高峰,严格按照艺术基金的有关规定,认真组织好项目实施工作,制定切实可行的修改提升方案。各省级文化行政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加强指导和协调,与管理中心、项目主体形成合力,为剧目修改创作创造良好环境。同时,管理中心要协调、指导好对青年艺术家收藏作品的出版、展览与推广工作。

  孟新宇作为青年艺术家代表在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滚动资助项目动员会上发言:油画组画《四季太行》从2014年11月至2015年11月历经一年时间最终完成。这一年间为了这组作品能更好的完成,他画了大量的习作和草图,大半年吃住在山中,在自然的第一线感受自然,作品也最终在山中完成。由于创作这组《四季太行》油画作品得到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这一次能长时间深入到生活的最前沿来体验生活,让他获得了大量的第一手创作资料,对以后创作的帮助也是巨大的。在创作油画组画《四季太行》时,他大胆的吸收了中原民间美术的元素,用激越奔放的笔触和凝重浓艳的色彩,让画面充盈着传统文化的濡染和民间艺术的熏陶,奔流着中原文化特有的血脉,散发着浓郁的乡土气息。其作品2014年度被评为首批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继而又被评为2016年度滚动资助项目,他认为既是鼓励,也是鞭策。心中千山万壑,笔下万语千言,若再下苦工,再细细打磨,在以后的创作中更加严格要求自己踏踏实实的走好每一步,多贴近生活,孟新宇必将实现自己的艺术理想,创作出更多的精品来。

责编:胡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