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警支队采取措施狠抓农村面包车管理工作不放松

2016-04-19 16:0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胡倩 通讯员 张明星 王宝玉)为进一步加强农村面包车交通安全管理,切实预防农村面包车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商丘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按照省《关于开展农村面包车综合整治的通知》(豫公明发〔2016〕125号)要求,采取有效措施,狠抓农村面包车安全管理工作,加强农村面包车超员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治理,坚决遏制重、特大交通事故的发生,积极为人民群众出行营造安全、和谐、有序的道路交通。

  一是落实源头监管。建立农村面包车管理台账,进行逐一核实,不断完善台账登记机制。通过组织民警上门走访等形式对辖区农村所有面包车认真进行摸排,建立 “一车一档”数据台账,全面做好车辆和驾驶人基本情况信息的梳理和采集,督促其认真检查车辆安全性能,预防车辆“带病”上路。

  二是加大路面管控。路面执勤民警在辖区道路沿线村庄路口、路段,采取定点执勤及流动巡逻相结合的勤务方式,积极加大巡逻密度,不断扩大管控覆盖面,对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及时查处,对车容破损、老旧的面包车要实施逢车必查、逢车必检。对未年检、达到报废标准的面包车上路行驶的坚决依法查处,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要严格实施处罚并责令立即整改,形成严防、严管、严治、严惩的高压态势。同时,加大对面包车超员、无牌无证、超速行驶、酒后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对驶往农村的面包车实行逢车必查、见违必纠,确保农村面包车交通安全无事故。

  三是狠抓事故隐患排查。该大队组织人员对农村地区道路进行全面排查梳理,排查出事故多发点段,积极排查危险点段、事故多发路段,协调乡镇,督促有关部门落实整改措施,加强危险路段的整改,通过完善设置交通标志、施划标线、加强流动巡逻、动态管控等措施,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并对事故多发时段、路段及时采取措施,加大警力投入,加强巡逻的力度和密度。

  四是加强恶劣天气应急管理。支队密切关注辖区天气变化,做好交通应急准备,适时启动恶劣天气交通应急机制,加强重点道路的管控力度,通过巡逻车辆LED显示屏等方式向广大交通参与者发布雨雾天交通安全提示,提醒驾驶人减速慢行,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各类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五是强化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在强化措施管控的同时,执勤民警们积极对面包车驾驶人和乘客开展交通安全宣传,采取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发动农村群众拒绝乘坐存在安全隐患的微型面包车,耐心讲解面包车超员、超速、超载、疲劳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对交通违法人发生交通事故的原因进行剖析,向存在违法行为尚未酿成事故的驾驶人敲响了警钟。通过宣传教育,使辖区内面包车交通违法行为有效减少。同时,在近急弯、坡道等不安全路段树立警示牌,提醒过往车辆应当减速慢行,并在农村道路桥梁、集贸市场悬挂交通安全宣传标语,摆放交通事故案例挂图,最大限度地营造宣传氛围。

责编:胡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