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工学院“民间艺术家”采访团专访沁阳唢呐

2016-04-19 16:1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通讯员 刘亚兵 胡鹏飞)沁阳唢呐属木制双簧管乐器,它的特点为音量大,音质明亮、粗犷,演奏方便,善于表现热烈奔放的场面及大喜大悲的情绪。4月18日,商丘工学院“民间艺术家”采访团刘亚兵、胡鹏飞、原震阳、邢翔宇一行四人赴河南省焦作市沁阳市寻访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沁阳唢呐”传承人李会来老师 。

  李会来老师师从沁阳唢呐马派创始人马瑞高先生学习唢呐演奏,1976年即可独立演奏传统曲目《小桃红》《五声佛》《迎亲曲》《十八板》等。之后在沁阳县戏校及怀梆剧团学习、工作期间,先后到河南省歌舞团及省艺术学校分别向郝玉岐老师和李郑生老师学习唢呐演奏技法,1992年又受到中国电影乐团唢呐大师胡海泉先生的精心指导,演奏技艺日臻成熟。李会来老师演奏的唢呐软功 “拖腔圆润、回味悠长”,硬功 “粗犷豪放、气远浑厚”,将唢呐艺术“粗犷豪放、浑厚气远、柔和细腻、刚劲有力”演绎得生动流畅、淋漓尽致,形成了自己独树一帜的风格,使其成为沁阳乃至豫西北唢呐艺术的代表性人物之一。

  在多年的传承过程中,李会来老师的唢呐演奏水平得到了不断提炼和升华,他的演奏在继承传统民乐优点的同时,创新发展了适应时代发展潮流的自编曲目,具有民间普及性、娱乐性和延续性。其代表作品有《唱支山歌给党听》《山村丰收新气象》《故乡颂》《红旗渠上红旗飘》等,艺术感染力较强,在行内受到广泛赞誉。

  在继承传统吹奏方法的基础上,李会来老师勇于创新,巧妙运用了上下滑音、揉音、气颤音、齿颤音、指颤音、吐音、循环大还气、花舌等唢呐演奏技巧,使演奏曲目更加优美动听,内涵更加丰富。他的演奏气口舒展,指法精妙,音色纯净、风格浓郁、技巧多样、模仿性强,时而细腻有味、悦耳动听,时而婉转低徊、如山泉流水,时而高亢激越,似风樯阵马,形成了自己独具特色的艺术特点。

  李会来老师现任焦作市音乐家协会理事、沁阳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沁阳市唢呐协会副主席。先后荣获“朱载堉杯”全国唢呐邀请赛“二等奖”、首届河南省“朱载堉杯”唢呐比赛“优秀演奏奖”、焦作市第二届唢呐大赛一等奖、在焦作市公安系统文艺汇演中,荣获三等功三次、嘉奖一次、沁阳市唢呐比赛“状元奖”等。

  在完善自己的同时李会来老师还十分注重唢呐艺术人才的培养,1999年至今常年举办唢呐培训班,把多年的唢呐演奏经验融于教学之中,目前已培养260余名唢呐爱好者,其中40余名学员已成为沁阳市百人唢呐演奏团的主要成员,常年活跃在省、市对外文化交流的舞台上。学生张红旗被71282部队政治部文工团特招入伍,现任文工团团长,多次参加中央电视台及其它影视媒体组织的文艺演出活动。在沁阳市朱载堉艺术学校任教期间,李会来老师培养的学生马斌、任平平等现已成为沁阳市怀梆剧团及其它文艺团体的主要演奏员。

  2001年以来,李会来老师被沁阳市实验小学唢呐队聘请为辅导教师后,对唢呐后继人才的培养更是倾注了大量心血,经他辅导的学生有10余人多次在省市唢呐比赛中获奖。同时,李会来老师积极组织沁阳唢呐协会会员参加全国及省、市唢呐大赛及艺术交流等活动,切实推进沁阳唢呐艺术的普及与提高。希望未来沁阳的唢呐艺术继续红红火火,有更多的新生力量加入进去,让这门真正的民间艺术流传万代。

责编:胡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