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 确保农民“卖明白粮”

2016-06-12 12:00 来源:映象网

商丘: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 确保农民“卖明白粮”

发布会现场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实习记者 范东兴)6月12日,商丘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了2016年度夏粮收购暨资金供应管理新闻发布会。农发行商丘分行、市粮食局、中央储备粮商丘直属库负责人分别通报了今年夏粮收购前期筹备工作和资金供应及监督管理等措施,确保做到敞开收购,规范收购,让农民“卖明白粮”。

  今年,夏粮收购质价与去年相同,最低收购价(国标三等质量标准)为2.36元/公斤。

  商丘市作为产粮大市、农业生产大市,为做好2016年夏粮收购工作,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调整农产品结构,发挥农业经济“压舱石”和“稳定器”的作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要求相关部门统筹协调,努力改进工作,提高服务水平,切实解决夏粮收购中的突出问题,形成共同抓好粮食收购工作的良好格局,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首先,做到钱等粮,库等粮,人等粮。目前,全市涉及夏粮收购的部门做好了各项准备,一定让粮农载着丰收的硕果而来,带着“钱包”满满地喜悦而归。现已认定首批收购库点146家,空仓容205万吨,网点基本覆盖全市,已安排夏粮收购资金48亿元,力保农民售粮需要。今年资金支付方式较往年有所变化,即由委托收储库点直接对农支付,转变为由所在地中储粮直属企业“将资金直接支付给售粮者或预付给委托收储库点兑付售粮者”。其次,今年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市、县长负责制。全市将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督促指导,优化收购市场环境,做到敞开收购,规范收购,绝不允许向售粮农民“打白条”。同时要求收购企业简化入库手续,公开质量检验,保证准确计量,加快结算进度。要求在醒目位置悬挂政策宣传牌,做到价格上榜、标准上墙、样品上台,让农民交纳“明白粮”,绝不允许压级压价坑农害农。另外,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要还在媒体、收购现场公示监督举报电话(3217055)。对举报投诉的问题,能够即时解决的要即时落实;需要调查核实情况或研究解决的,要在规定时限内给予答复。要做到有举必查,查必有果。坚决严厉打击压级压价等各种损农坑农和抬级抬价扰乱收购秩序违法违规行为,严肃查处“买陈顶新”“先收后转”“低收高转”、“打白条”、违反质价政策等问题。相关规定,违规企业承担相应行政、经济处罚外,还规定“追究其主要负责人和相关人员的责任,以及监管单位有关人员的责任,涉嫌违法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责编:崔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