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城市开展“书香永城"大讲堂 学习“雨亭精神”

2016-06-22 16:10 来源:映象网

永城市开展“书香永城"大讲堂 学习“雨亭精神”

永城市开展“书香永城"大讲堂 学习“雨亭精神”

永城市开展“书香永城"大讲堂 学习“雨亭精神”

永城市开展“书香永城"大讲堂 学习“雨亭精神”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近日,永城市新华书店为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激励广大党员和全体干部职工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特邀《鲁雨亭传》作者翟力实(鲁雨亭烈士外孙)讲述民族英雄鲁雨亭轰轰烈烈的抗日故事,拉开庆祝建党95周年系列活动帷幕。

  6月15日上午,鲁雨亭烈士次子鲁涌泉老先生、外孙女翟萍女士受邀来到“书香永城”大讲堂现场,及永城市作家协会、诗词学会、老年诗词研究会负责人和永城市新华书店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一起聆听了抗日民族英雄鲁雨亭烈士精彩故事。

  这是“书香永城”大讲堂第十六次开讲。

  翟力实用详细的资料向大家展现了抗日英雄鲁雨亭对国家的忠、对家人的爱、对敌人的恨和对人民的情,用激昂澎湃的语言描绘出他“只知有党不知有己、只知有国不知有家的真正出色的民族的布尔什维克的英雄”(彭雪枫语)形象。

  他说,“雨亭精神”是中华民族爱国忧民优秀传统的继承和发扬,他“超越了家族、超越了地域、超越了时代”。虽然鲁雨亭烈士已壮烈殉国76年,但“雨亭精神”无时无刻不在激发着人们,“真正的纪念碑,在老百姓心里”!

  听众们被鲁雨亭烈士散尽家财一心抗日为国捐躯,深情大爱慧我贫邻忧民之心,为革命、为人民甘愿奉献牺牲的优秀品质所打动。纷纷表示,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要在革命烈士精神的指引下, 为实现伟大“中国梦”加倍努力工作。

  翟力实讲述创作经历时说,2000年4月,他第一次赴永城采访、搜集资料,直到2007年3月,用7年时间收集到大量详实史料,整理了鲁雨亭烈士的日记、文稿、信件、遗物,并走访鲁雨亭当年的老朋友、老战友、老乡邻,深入到鲁雨亭工作、战斗过的地方采访, 前后历经15年,最终在2015年8月完成该书,并在永城市芒砀山鲁雨亭纪念馆举行了首发仪式。

  翟力实介绍说,为弘扬雨亭精神,鲁雨亭烈士的后人们于2008年9月出资发起“雨亭行动”。活动以当年鲁紫铭、鲁雨亭父子在故乡兴学时“为国储才”的遗训为主旨,活动原则是“以雨润才,以亭护才”,目的是“羽翼国家,雨露人民”。行动开展8年来,足迹遍布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累计资助学生已超过200人。

  鲁雨亭烈士次子,88岁高龄的鲁涌泉老先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新华书店提出了殷切期望,他说,新华书店的工作是“大有益”的工作,它传递知识,用先进文化武装人们头脑;新华书店的工作是“大有为”的工作,应在全民阅读提升到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大有作为;新华书店的工作是“大有利”的工作,它为人民服务,为人们活到老学到老提供保障。希望同志们在“雨亭精神”的指引下,再接再厉,努力奋斗!

  鲁雨亭烈士外孙女翟萍说,她和常经理是在“雨亭行动”中认识并结下深厚友谊的。常经理参加过两次“雨亭行动”,在工作中的敬业精神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相信在敬业的常经理带领下,新华书店一定能创造更辉煌的成绩!

  “今天活动是庆祝建党95周年系列活动之一,目的在于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弘扬烈士精神,缅怀烈士功绩,培养大家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和社会主义道德风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永城市新华书店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凝聚力,激发实现新华书店二次创业的强大精神力量。”永城市新华书店经理常炳章说。

责编:崔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