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市五中举办传统文化论坛 送丰盛文化大餐

2016-12-08 17:04 来源:映象网

吕玉强校长讲话

吕玉强校长讲话

市五中中华传统文化公益论坛

市五中中华传统文化公益论坛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尚海东 通讯员 张杰)为了传承民族美德,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树立正确的思想道德和人生价值观,提升德行修养,塑造健全人格,由商丘市第五中学主办,北京市特色品牌学校研究院协办的大型传统文化公益讲座于12月4日、5日在商丘华侨良浩高级中学举行。中科院心理研究所“教育与发展心理学”研究生、省级骨干教师景国成老师,北京市家庭教育研究院培训部主任、家庭教育高级指导师李雅丽老师和首届中原孔子教育奖获得者许建国老师千里迢迢来到商丘,为五中教师和家长送上丰盛的文化大餐。

会场座无虚席

会场座无虚席

  12月4日上午8时,会场座无虚席,大家在义工老师的引领下有序进场,九十度的鞠躬礼,稳健端庄的姿态,悠扬的古典音乐,瞬间将在场的人拉进传统文化的氛围中。论坛在商丘市五中吕玉强校长的主持下正式开始,从庄严的国歌,到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再到义工老师们的手语舞《游子吟》的表演,无不见证着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悠久的历史和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的内涵,大家被这种氛围深深的吸引了。特邀嘉宾睢阳区人民政府招生办主任张耀东为此次论坛致辞,他再次强调了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弘扬传统文化是每一个国人应尽的义务和责任,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话语冲击着会场每一个人的心。

景国成老师讲课

景国成老师以《利用传统智慧,完善当今教育》为主题的讲座

  接着已年过七十,头发花白的景国成老师围绕《利用传统智慧,完善当今教育》为主题,从国学经典浸润青少年的成长,到提高教师传统文化的素养育人先达己,传统文化与世界的接轨,再到实践中践行传统文化的精髓等,用极具亲和力的语言和大家交谈传统文化和当今教育的关系以及重要性,一篇篇高考满分作文的实例,一句句流利的英文表达都让大家对这位古稀之年的老人充满了敬佩,两个多小时的精彩讲座掌声不断。

李雅丽老师作《传统文化与家庭教育》主题讲座

李雅丽老师作《传统文化与家庭教育》主题讲座

  下午,北京市家庭教育研究院培训部主任、家庭教育高级指导师李雅丽老师围绕着《传统文化与家庭教育》的主题,用自身的经历,从中感悟出中华传统文化的内涵,结合观看道德模范视频,阐述了传统文化特别是道德修养对我们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起到的重要指导作用。整个论坛会气氛浓厚,精彩的演讲赢得了各位听众的阵阵掌声。

会场气氛热烈

会场气氛热烈

  第二天的演讲同样精彩,许建国老师结合生活中的实例,围绕《学习传统文化 播种幸福人生》的主题,为我们详细阐述了国学经典的魅力所在。许老师指出,国学是传统文化的精髓更是让人生顿悟的节点,传统文化与教育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的。我们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书的同时更要把“爱的文化,善的事业”的育人理念落到实处。一系列感人肺腑的真实故事,配以正反两面典型的图片,徐老师渊博的知识,丰富的阅历,激情的演说,场面热烈,掌声雷鸣。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信仰是至关重要的,而我们中华民族的信仰就是我们祖宗先辈历尽心血流传下来的传统文化。我们学习传统文化就是要传承这种精神,商丘市五中用“以孝治教”作为教育理念,让学生们学习国学经典就是要让学生掌握知识的同时,学会真正做人的道理。

责编:茹向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