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邑“第一书记”赵玉倩:踏踏实实扶贫 实实在在助农

2016-12-22 09:2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尚海东 通讯员 祁长春 程杰)今年11月16日,天气晴好,在夏邑县槐刘村是一片繁忙的景象,贫困户危房改造工程正如火如荼地进行,村第一书记赵玉倩和驻村工作队正时刻盯在现场,帮助贫困户联系购置建筑材料、把关建筑质量。在贫困户杨桂云家建筑现场,赵玉倩正督促建筑队加快工程进度,要确保今年春节让全村33户贫困户能全部住进新房。杨桂云开心地对周围的村民说:“赵书记比我的儿女还好呢,工作队帮助我盖了新房。”

  “送面送米,不如送个好书记;给电给水,不如给个工作队。”这对于槐刘村的村民来说,赵玉倩和农机局扶贫工作队的到来无疑印证了这句话。在今年“三夏”期间,她带领工作队积极利用自己农机部门工作优势,为村里请来了8台小麦联合收割机,免费为槐刘村的200多户贫困户600余亩小麦进行收获服务,为贫困户支付作业费用3万多元。“只用两天时间麦季就结束了,赵书记让我们见识到了农业机械化的力量,也切实减轻了村里贫困户的负担。”槐刘村的老书记何秀莲见到笔者还高兴地说。

  今年4月,夏邑县精准扶贫工作进入到脱贫攻坚阶段,为响应县委、政府加强脱贫攻坚力量、实现精准脱贫的号召,夏邑县农机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赵玉倩主动请缨,报名要求前往农村一线进行驻村扶贫工作,很快她带领农机局几位驻村工作队员来到何营乡槐刘村,正式成为驻村第一书记。

  据了解,夏邑县为确保把优秀干部、骨干选派到基层一线去担当脱贫攻坚重任,县组织部门严格把关,坚持高标准,“优中选优”,全面把好选人政治关、品行关、廉政关和能力关,选派符合条件的干部。要求驻村第一书记必须注重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充分发挥先锋带头作用,团结凝聚党员干部,带领群众致富,真正发挥“雁阵效应”。

  驻村扶贫并不是件做起来很容易的事情,贫困村“软、散、乱、穷”等问题突出,要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由以往的“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最关键的是要发挥好驻村工作队的“输水管”、“水龙头”作用,赵玉倩深深地认识到了这点。今年5月份驻村以来,虽然槐刘村距离县城很近,只有一、二公里,但她带领工作队坚持吃住在村,她唯恐入村时间短,对村情和贫困户情况不够了解、掌握,坚持每天带领工作队开展走访调查。时而面对家人的不理解和工作队员的畏难情绪,她常说:“我们只有勤进农户家,多听农户讲,才能接地气、通民气,才能因户施策,才能为贫困村和贫困户的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与希望,在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作用”。

  6、7月份的夏邑,阳光如流火,大地像蒸笼,不动一身汗,一动汗直流。可赵玉倩却在带领着工作队入村入户,逐家逐户的深入走访民情,核实贫困户信息,做好对接。何营乡槐刘村8个自然村,村民居住分散,要把8个自然村250余户贫困户都走访一遍,核实一遍,熟知他们的家庭状况,了解他们的致贫原因,帮他们制定脱贫措施,都需要付出多大的努力啊!

  通过一个月多的细致走访调查,全面掌握了村里大大小小的情况。该村辖8个自然村,共有农户536户2216人,其中贫困户254户626人,贫困发生率为28%,2015年农民纯收入3966元。耕地面积2036亩,全村人均耕地不足1亩。该村产业比较单一,除有几户养殖户外,主要以种植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为主,村里主要劳动力以外出务工为主。该村无集体经济积累,由于多种因素制约,农民发展意识不强,村内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发展条件差,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较低,经济发展比较缓慢。

  “要治贫先治愚,要扶贫先扶志”,理清工作思路后,赵玉倩带领工作队和村两委共同研究,提出了槐刘村基础设施、经济发展、文化建设“协调发展三部曲”的工作目标。结合该村实情,制定脱贫攻坚三年规划,明确了主导产业和工作措施。为确保实现槐刘村每一个贫困户精准脱贫的目标,赵玉倩和村两委认真贯彻“4+2”工作法,即四议两公开,坚持“应进则进、应退则退”的原则,组织村民开展民主评议,制作公示栏进行明文公式,确保不落下一个贫困人口。针对每一户不同的致贫原因、脱贫需求,她精心制定了不同的帮扶措施,通过产业扶持、技术培训、转移就业、特殊救助、社会保障等多种措施,复合实施,确保“精准滴灌”把帮扶资金和项目精准落实到贫困家庭,确保帮扶实效。

  “只有为群众多办实事办好事,才能及时把党的温暖传递到群众心上,才能真正赢得群众的支持和信赖。”赵玉倩认为,只有用实事才能架起与群众“连心桥”,才能惠及民生解难题。当得知村里贫困户常登魁想建个养鸡场,而苦于无资金正发愁时,赵玉倩不辞辛苦往返乡里、信用社等,帮助其协调信用贷款。并聘请畜牧专家专门来进行指导培训。如今,常登魁的养鸡场已投入运行。该养殖场占地面积2.2亩,鸡舍建筑面积900平方米,存栏蛋鸡5000多只,日产种蛋3000余个,预计今年可以实现纯收入10余万元,走上脱贫致富之路。在赵玉倩和工作队的努力下,槐刘村的养殖产业进一步壮大,现已发展养殖户40余户,初步形成该村蒋庄、李楼发展蛋鸡养殖,张庄发展蛋鸭养殖,杨店、后行发展生猪养殖,刘庄发展鸳鸯、山羊养殖,前行本地山羊养殖,李楼发展粉丝加工的“畜禽养殖为主,农产品加工、劳务为辅”的产业发展格局。

  在全县大力整合项目资金、实施扶贫项目的同时,赵玉倩和工作队也在忙,忙着给单位党组汇报争取单位更大的支持,忙着给涉农有关部门汇报争取扶贫项目,忙着抢抓县扶贫项目申报建设机遇。

  努力不会白费,付出总有回报,他(她)们辛勤的汗水换来的是一个个项目的落地,产业发展项目:农机合作社建设、全程农机化示范、标准化山羊、蛋鸡养殖;基础设施项目:交通道路、危房改造、环境卫生、绿化亮化;文化卫生项目:卫生室、文化广场、图书室、信息化等等。如今,这些项目正以雨后春笋般的劲头落地实施,相信不久,槐刘村将迎来它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编:茹向阳

相关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