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宁陵用活移风易俗“金钥匙”

2017-01-18 09:1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尚海东)农村陈规陋习现象由来已久、根深蒂固,婚丧嫁娶、升学乔迁、庆寿入伍等请客送礼,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不仅束缚着农民的手脚,还影响着乡风文明,阻碍着农村经济的发展。陈规陋俗在农村如陈化粮,其霉变、僵化对于农村经济活力的羁绊与伤害,已成为妨碍改革创新顺利推进的“大石头”,早已到了必须破除和粉碎的时候了。

  “清除思想积弊,深挖问题根源”。宁陵县委、县政府领导在调研中发现,高额彩礼、子不尽孝、厚葬薄养、铺张攀比、封建迷信等问题在宁陵还不同程度地存在,以至于出现因婚致贫、因浪费致贫的现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懈滞。

  变“自选”为统一动作 政府充“黑脸”管钱袋

宁陵县委常委、宣传部长侯公涛给宁陵县移风易俗共青团代表先锋队授旗

宁陵县委常委、宣传部长侯公涛给宁陵县移风易俗共青团代表先锋队授旗

  为向大操大办亮剑,向铺张浪费说不,宁陵县下发红头文件,对红白事做出了“硬性”规定:倡导婚事彩礼不高于3万元、媒礼不超过2000元、红事每桌不超350元、白事实行200元标准。对大操大办的群众取消参与村内一切评先资格,是低保户的建议取消其低保资格,对群众进行无形的约束。

九对新人在宁陵县葛天公园共植爱情树(资料图)

九对新人在宁陵县葛天公园共植爱情树(资料图)

  喜事新办。2017年1月3日,由宁陵县委宣传部和县民政局主办的“情定醉美梨乡、爱你一生一世”首届集体婚礼盛大举行,9对新人在领导和亲友的见证下喜结良缘。新人们身着盛装乘坐花车在县城街道巡游,在葛天公园种植“爱情树”,放飞“爱情鸽”。 婚礼简洁温馨、形式新颖,以“新时代、新风尚、新形象”为主旋律,倡导绿色婚典。

  丧失俭办。“农村白事大操大办,死去的人看不到,倒不如老人生前好好孝敬。”乔楼乡八里曹村党支部书记吴天奎打开了话匣子,“我们村刚制定好新标准,正好有一个‘白事’,红白理事会立即发挥监督作用,开了个好头。”该村红白理事会成立的第二天,一位老人去世,子女想让老人走得“风光些”,不愿把“白事”办得太寒酸。经过红白理事会人员做工作,最终他们同意按新标准操办。

  本来应该是“自己说了算”的事,政府却充当起了“黑脸”,管起了村民的钱袋子。事实证明,这步棋,宁陵不但走得对、走得准,更深得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心。

  刹住铺张歪风 重回脱贫正轨

宁陵县文明办与各级文明单位以及各乡镇、村分别签订《目标责任书》

  宁陵不但是商丘最小的县城,更是国家级贫困县。随着社会经济价值追求与消费观念出现偏差。经过深入探讨,宁陵决定在全县开展“移风易俗新时尚、文明宁陵正能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此举,旨在刹住铺张浪费的歪风,引导全县人民重新走上脱贫致富的正轨。

  “过去,群众主要是因病致贫、因残致贫,而现在,却有一些群众因婚事致贫,因红白事大操大办致贫,这种现象与我们全力推进的脱贫攻坚背道而驰,必须采取措施,从源头刹住歪风邪气。”宁陵县委书记、县脱贫攻坚指挥部政委李振兴表示。

  许庄村委负责人安洪明告诉记者,以前办丧事都去吃酒席,八热八凉,一桌酒席得300多元,现在是四菜一汤,每人20元的标准。村民办丧事更省力省钱。村民原来办白事得花三万多元,现在只用一万多元。

  原本一场丧事最高能花四五万,如今一万多元就能办圆满,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全县农村操办丧事总费用普遍降了1/3。

  村民发现幸福秘方 庄稼汉走上荣誉之路

宁陵县乔楼乡八里曹村召开先进典型表彰大会

宁陵县乔楼乡八里曹村召开先进典型表彰大会

  自宁陵县移风易俗活动开展以来,攀比摆阔等歪风被遏制,村民节俭了开支,减轻了经济负担,村里再一次弥漫着向上向善的淳朴民风,精神文明建设遇到了“显山露水”的重要契机。

宁陵县委宣传部和乔楼乡领导给好婆婆颁奖(资料图)

宁陵县委宣传部和乔楼乡领导给好婆婆颁奖(资料图)

  宁陵县适时开展树典型表彰大会,把选树先进典型作为引领民风的抓手,广泛开展移风易俗,“乡贤、孝贤”,“好家风、好家训”,“好婆婆、好媳妇”,“道德模范”,“星级文明户”,优秀文化人才,“美德少年”等10项评选活动,有5人入选中国好人榜提名,10人被评为河南好人,18人入选商丘市道德模范。

  12月7日,当县乡干部把“七星文明户”的牌子挂在他家门前时,乔楼乡八里曹村村民吴德林的脸上笑开了花。在这位朴实的庄稼汉看来,能获得这块“奖牌”,比发给他1000元奖金还高兴。吴德林说,“七星文明户”是村民自己推选出来的,代表着自己在乡亲们心目中的形象,他今后更要注意言行,多做好事,不能给自己、给村里抹黑。

  通过几个月的持续发力,宁陵县移风易俗活动初见成效,渐入佳境。

  宁陵县把“移风易俗”作为撬动群众脱贫的杠杆,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能,做好脱贫“加减法”,一把移风易俗金钥匙打开了社会文明、群众减负“两把锁”。“移风易俗”也将成为宁陵县常态化的工作机制,继续引导群众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实现脱贫致富本小康的目标。

责编:茹向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