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城交警四措整饬村道交通 打通春运“最后一里路”

2017-02-04 09:2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尚海东 通讯员 虞交轩)春运期间,大批回家农民工群体下了飞机、火车、大客,多数人需要乘坐一段乡村公路的交通工具才能“到家”。以往很多归乡者在匆匆归程中,最后却困顿在短暂的乡村道路上,尴尬挨宰,车祸损伤,苦不堪言。那么如何才能打通乡村道路的“毛细血管”呢?虞城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响亮地提出,坚决打通“最后一里路”。他们组织农村各中队,在辖区广泛开展道路安全隐患排查、交通安全标志设置和交通违法行为的专项整治,坚决遏制交通事故的发生,倾力营造安全畅通的春运环境。

打通“最后一里路”。

打通“最后一里路”

  精心研判,找准整治目标。他们于春运前召开专题会议,通过对往年春运期间农村地区交通安全情况进行梳理,科学分析研判,切实找准影响乡村道路春运不畅的原因和规律特点,有针对性的制定内容详细、要求具体、可操作性强的实施方案。他们首先组织优势警力对乡村道路安全隐患进行逐一排查,发现隐患随时整改;同时对道路拐弯、陡坡、桥梁等处的交通标志、标线和交通信号进行设置完善。然后把主要精力放在整治无牌无证、酒后驾驶、超员超速、驾乘摩托车不佩戴安全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上,从“驾、行、乘”多个方面入手,理清思路,制定措施,落实责任,力求通过此次综合治理,从源头上遏制交通事故的发生,确保条条村路安全畅通。

  把牢源头,消除安全隐患。为进一步规范源头管理,他们一方面加强农村客运车辆档案管理,把辖区内的客运班车、旅游包车、“营转非”大客车、机动三轮出租车、农村面包车等“五类重点车”作为管理重点,发放《致客运驾驶人的一封信》,联合相关部门对车辆的安全设施进行全面的检查,消除车辆的安全隐患,防止车辆带病上路。同时建立“春运安全”微信群,把所有驾驶人纳入群中,每天推送有关春运安全提示的短信、微信,有针对性的高密度的进行春运安全管理和宣传。

  深化宣教,营造浓厚氛围。瞄准农村群众对春运模糊认识的“盲点”,专门组织民警深入乡镇驻地和农村集贸市场,充分发挥各乡镇交通安全劝导站功能,开展春运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的宣传,通过发放宣传材料、对机动车违法行为人在查纠现场进行教育等形式,向社会广泛宣传交通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让村民百姓认识到加强机动车交通安全管理的重要性,低头族、车怒族、酒后驾驶等的危害性,自觉摈弃陋习,远离无牌无证的黑车、病车和摩托车。他们还充分发挥媒体优势,主动与县电台、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取得联系,努力扩大宣传教育辐射面。通过微博微信和搭建咨询平台,大力宣传私家车出行安全注意事项,杜绝面包车超员、病车上路、黑车随意宰客等违法行为的发生,进一步加大交通安全法规的宣传力度,切实提高了群众的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截止目前,大队共深入村镇集市开展现场宣传12场次,发放宣传资料万余份。

  严控路面,遏制交通事故。各中队根据大队安排部署,精心组织警力,科学调配勤务,最大限度地投入执法装备,以县乡主干道和农村道路为重点,以严查严管态势,在辖区范围内迅速掀起了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高潮。整治过程中,大队认真调研辖区内机动车的数量和使用的人群比例,摸清机动车违法行为发生的规律特点,有的放矢地将警力向乡镇公路倾斜,通过采取部门联动、定点检查与流动巡逻等方式,确保条条道路管理监控到位,24小时不失控。同时,他们利用早、中、晚时间适时开展机动车突击检查统一行动,重点整治无牌无证、酒后驾驶、超员超速和摩托车驾驶员和乘坐者不按规定戴安全头盔等违法行为,迅速形成高压态势和震慑力。截止目前,大队共办理政拘留案件4起,查处乡村道路交通违法行为239起,教育警告机动车驾乘人员360多人次,倾力为农村地区营造了一种良好的交通安全环境,实现了归乡者“安全到家,快乐过年”的良好愿望。

责编:茹向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