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权看守所亲情帮教取得良好效果

2017-02-13 09:3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尚海东 通讯员 朱家升)今年以来,民权县看守所加大创新力度,在对前来探视的服刑人员亲属热情接待的同时,会见期间采取“主动寻问” 、“耐心交谈”、 “适时引导”、 “个别教育”等措施,利用亲情帮教取到良好效果。

  “主动寻问”是指民警向服刑人员亲属了解家庭有无变故、生活情况及服刑人员亲属对服刑人员的态度,对监所及监所政策的了解与看法,获取外部信息。

  “耐心交谈”是指民警与服刑人员亲属交谈时,耐心细致的宣传监所的工作方针政策和监所的有关规章制度,争取服刑人员亲属对监管工作的支持和理解;并详细介绍服刑人员的改造表现情况,引导服刑人员亲属予以鼓励和表扬。同时,着重指出服刑人员在改造中存在的问题、缺点和不足,并与在服刑人员亲属共同分析原因,制定改正措施,增强亲情教育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适时引导”是指民警适时引导服刑人员亲属在会见中自身要保持乐观向上的情绪;引导服刑人员亲属采取有利于服刑人员改造的态度;引导服刑人员亲属选择适当的谈话方式和谈话内容;引导服刑人员亲属有针对性地确定谈话主题和内容,给予肯定和鼓励或对其进行善意的、严肃的批评和规劝。

  “个别教育”是指民警针对服刑人员在会见中的表现及收集到的信息,及时开展有针对性的个别教育工作。特别是家中发生变故的服刑人员亲属,要耐心地做好工作,采取安慰、劝导的方法教育服刑人员正确面对,并向服刑人员提出具体要求,帮助其安心改造。

责编:茹向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