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笔画“小金花”雷玖:无声世界的艺术人生

2017-02-17 08:36 来源:映象网

雷玖

雷玖

  映象网商丘讯(尚海东 徐寒 )干净、纯洁、明了,一切与俗世无关。这是雷玖作品给人的直接感受。

  雷玖,29岁,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自幼失聪的她,却在无声的世界里创造出色彩斑斓的人生。

雷玖作品——荡

  1987年,雷玖出生在睢阳区一个普通的家庭。出生没多久,因一次用药不慎,此后的雷玖只能生活在无声的世界。据雷玖父亲雷再学讲述,小时候为了更好地照顾雷玖的生活,经常将她带在身边,因自己爱好书法,平时也会给雷玖一支笔在一旁随意涂鸦。某天,雷父偶然间发现,女儿的随意涂画竟很是有模有样。惊讶于雷玖在绘画方面的天赋,父母便带着她四处拜师学艺,从事教育工作的母亲也申请调任到睢阳区聋哑学校任教并学习手语,任雷玖的“翻译”。

雷玖作品——三月

雷玖作品——小甜甜

  雷玖的笔下,多女子和孩童形象,作品清新、灵动,透着一种倔强生长的生命力。雷玖的画多是嬉闹的孩童,温婉的少女,赛场上挥汗的运动员,亦是她自己。

  在雷玖随身携带的速写本里,密密麻麻地记满了各种人物日常生活的状态和随手记下的批注,操场边聊天的妇人、课堂上打瞌睡的同学、刀叉羊肉火锅……这些充满寻常烟火气息的生活场景,为雷玖提供了无数创作的灵感。

  对于雷玖来说,画画是情感表达最直接的方式。画春天、画溪水、画儿童、画自由的飞鸟和衣襟带花的行人,自然、简单、纯情,如饮甘泉,浸透欣赏者的内心。

雷玖作品——无声世界

雷玖作品——假日

  十多年的潜心勾勒,雷玖的艺术之路充满鲜花和掌声。2002年,刚满15岁的雷玖小试牛刀,便以出色的专业课成绩考入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就读工艺美术系。毕业后,雷玖回到家乡母校任教,潜心创作,在点滴间实现自己的绘画梦。2010年,其中国画作品《无声世界之三》获全国第二届中国画线描艺术展优秀奖(最高奖);2012年,作品《假日》获2012吴冠中艺术馆开馆暨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优秀奖(最高奖)。

  雷玖尤擅工笔画,在很多关于中国画的描述里,有种调侃的评论称,工笔画也是指“最费工夫的画法”,追求细节“栩栩如生”和极致逼真写实,一笔一画都要求作画者有极强的定力和耐力。一幅看似很简单的作品,画者要勾勒描绘数月甚至更久才能完成,先用毛笔白描画出底稿,再用颜料在宣纸或绢上“三矾九染”,一支笔蘸颜料,一支笔蘸清水,上色之后,再用清水将笔墨晕开,反复渲染,精细描绘。

  在雷玖作品《秦淮八艳》系列里,其笔下的女子神情端庄温婉,头纱、佩饰、裙角,线条绵密流畅,如春蚕吐丝,使人不禁想起二月的江南山水,桃杏盛开。

雷玖作品——博

  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中国工笔画泰斗李魁正曾称雷玖为中国工笔画的“小金花”。我们想象不到无法与人正常交流的雷玖经历了多少艰难才有今天的下笔如有神,只从她的画里,看到对线条的执着和对美的极致追求。

  在雷玖的工作室,记者随手将她的作品拍下来发到朋友圈,一位从事媒体行业多年的记者看到后,惊喜地发现雷玖正是十几年前自己曾经采访过的小女孩。“转眼间,变成知名画家了”。

  看到雷玖的作品,这位记者朋友由衷感慨:“雷玖,你想要的,岁月都会给你,只要你悉心种下一颗理想的种子!”

责编:茹向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