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权法院召开打击拒执罪工作学习研讨会

2017-03-16 11:4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尚海东 通讯员 王泾达)3月15日上午,按照全省法院打击拒执罪工作安排部署,民权县人民法院自主召开打击拒执工作学习研讨会,组织学习打击拒执罪相关法律知识,并邀请该院经验丰富、业务扎实的刑事法官为全体执行干警进行培训。

  会上,由刑事法官彭宗国带领全体干警对《刑法修正案(九)》关于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构成要件、《关于审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进行了深入解读,全体执行干警对打击拒执罪工作中出现的具体问题进行了研讨,形成切实有效的可实施性办法:一、紧扣拒执犯罪构成要件,严格拒执罪认定标准,深抓被执行人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的“有能力”前提要件,加大财产查控力度,细查被执行人银行流水,将被执行人财产查询延伸至其未成年家属;二、加强收集拒执罪证据意识,充分利用执行法记录仪的记录作用,保存走访调查音频、视频资料,完善送达手续,针对个案,固定证据,确保证据逻辑关系的合理性、关联性、唯一性;三、积极引导执行申请人开展拒执罪自诉,培养申请人的维权意识,拓宽申请人的维权途径。

  最后,该院执行局局长赵勤奇强调,每位执行干警在办理执行案件的初始要有民转刑的思想认识,自案件接收即着手拒执罪证据收集,扭转重实体、轻程序的工作态度,进一步规范执行行为,大力促进打击拒执罪工作开展。

责编:茹向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