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故事:一张令人心酸的“全家福”

2017-03-16 15:3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尚海东 通讯员余萍)5岁的小华(化名)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

  2010年4月,经过两年的自由恋爱,商丘市女青年王某与男青年李某终于冲破重重阻碍,步入了婚姻殿堂。

  婚后的日子是甜蜜的。一年后,儿子小华的出生,也曾给这个家带来了诸多的惊喜与快乐,但渐渐地,家长里短,柴米油盐,两个缺乏责任感的年轻人,今天你报怨我,明天我责怪你,争吵的日子越来越多,和睦的家庭出现裂痕,婚姻渐渐亮起了红灯。

  2013年底,王某一气之下提起了离婚诉讼,被法院驳回后,赌气带着小华回了娘家,倔强的李某不愿低头,两人拉起了硬弓。之后,李某看望儿子小华时,与王某家人发生了吵骂,李某一怒之下把丈母娘打伤,为此,被派出所拘留15天,双方的矛盾进一步激化。2014年9月,王某又以感情确已破裂为由再次起诉,经多次调解无效,看到双方确无和好的可能,法院判决准予二人离婚,孩子小华归母亲抚养,李某每年承担抚养费6000余元。

  判决生效后,李某虽按时支付了抚养费,但却再也没能见到孩子。2016年底,思儿心切的李某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法院判令王某协助自己行使探望权,并提出具体的探望方案。

  睢阳区法院家事法庭主审法官魏莉承办了此案,接到案件后,魏莉第一时间找到了李某,探问李某的真实想法。

  “是不是听说王某要求增加抚养费用,你才起诉的,要不这样,咱调解一下,看能不能她撤回申请,你撤回诉讼,怎样?”

  “不行!无论如何,我都要见到孩子!魏法官,你不知道孩子有多可爱,你不知道不能见到孩子我有多痛苦!不让我见到她,无论如何都不行!”听到魏莉的建议,李某急得掉下了眼泪。

  看到这种情况,魏莉找到了王某。

  “不行,不能让他见!他没一点做父亲的样子,给我们带着的全是伤害,坚决不能让他见!”听到魏莉的来意,王某大声嚷嚷着。

  “比一段不幸的婚姻更不幸的是孩子,缺少父爱的孩子是可怜的,不能把你们夫妻的矛盾引到孩子身上,要让孩子感到父母虽然离婚了,对她的爱丝毫没有改变才对。再说,探望权也是法律赋予李某的权利,不履行要负法律责任的。”魏莉耐心劝说着。最终,王某终于同意带着孩子与李某见上一面。

  3月10日上午,李某早早来到法庭等候着,10时许,王某带着儿子小华姗姗到来,见到孩子,李某一下冲上去就要抱住孩子,王某大声呵斥着,孩子怯怯地躲到母亲身后。

  “孩子,过来,阿姨问你,想不想爸爸?”魏莉拉着孩子的手,引导着。

  “不想。”望着妈妈严厉的眼神,孩子低着头嚅嚅地说着。

  看着生疏怯懦的孩子,李某伤心失望极了。魏莉把王某叫到一旁:“你看,李某是真心疼孩子的,孩子对爸爸也不是没有感情,夫妻情断,但千万别把和孩子的亲情也剪断了啊。不行,咱让李某带着孩子到门口转转,缓和一下气氛,好不好?”

  得到王某同意,魏莉把孩子暂时交给了李某:“门口有个超市,你带孩子去转转,看孩子喜欢吃啥。”细心的魏莉叮嘱着。

  得到母亲许可,懂事的小华蹦蹦跳跳地拉着爸爸的手离开了办公室,看到父子俩亲密的身影,王某不禁眼睛湿润了。

  不大会,父子俩又说又笑地回来了,王某手里掂着一大包孩子喜欢的东西。

  “看,这是我爸爸买的!”小华炫耀着。

  看着孩子无邪的笑容,李某与王某主动商谈起了探望的事宜,当场达成了调解协议。

  “阿姨,请给我一张纸,一支笔,行吗?”小华拉着魏莉的手,小声地请求着。

  “这是爸爸,这是妈妈,这是我,这是我们的全家福。”天真的小华一边画着一边高兴地囔囔着。

  在场的人无不落下了心酸的眼泪。

责编:茹向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