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最美消防人”吴孟龙:好男儿冲锋救援不畏惧

2016-11-28 16:14 来源:映象网

“河南最美消防人”---吴孟龙

“河南最美消防人”---吴孟龙

  映象网许昌讯(记者康世保)今年8月,由省委宣传部、省公安厅、省网信办、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河南新闻出版广电局联合开展的2016“河南最美消防人”评选活动,经过各级推荐、投票和评审,许昌市消防支队吴孟龙同志成功当选2016“河南最美消防人”。

许昌市消防支队文峰路中队

许昌市消防支队文峰路中队

  吴孟龙今年27岁,是安徽淮南人,2007年12月入伍,武警上士警衔,中共党员,现任许昌市消防支队文峰路中队中队长助理。吴孟龙自入伍以来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并先后被河南省消防总队评为“灭火救援尖兵”、被河南省公安厅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被共青团河南省委评为第六届“河南省优秀青年卫士”、获得公安部“公安现役部队士官优秀人才奖”。2016年11月被评为“2016河南最美消防人”,受到了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润儿亲切接见。

  吴孟龙常说:“作为一名消防战士,要想提高灭火本领,磨练坚强意志的最好场所就是训练场。”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自入伍第一天起,他就刻苦训练,一个动作,别人做一遍,他做两遍、三遍。每次训练下来,他的腿像灌了铅似的抬不起来,胳膊疼得拿不住筷子,他仍然坚持不懈,就是凭着这样一股韧劲,不到半年,他就成了中队的业务骨干。自担任中队长助理后,他在日常训练中,更是严格要求自己,他专门为自己制定了“四个一百”的训练计划,即每天一百个俯卧撑、一百个仰卧起坐、一百个引体向上,一百个杠铃深蹲。正是凭着这种“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吴孟龙被大家称为“拼命三郎”。

日常训练

日常训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10年以来,在支队举行的比武竞赛中,吴孟龙荣获6项个人第一,5项个人第二。在2011年全国铁军大比武中,吴孟龙代表河南省消防总队出征,作为车操班班长,带领全班队员不畏强敌、克服困难、奋力拼搏,分别取得了百米梯次进攻操第七名和四百米初战控火操第八名的优异成绩,为河南消防部队争得了的荣誉!

  急难险重,他临危不惧,冲锋在前。2010年6月11日中午,许昌县武店小区附近发生一起道路施工塌方事故,两名工人被困。中队18名官兵赶往现场进行处置,当到达现场后只见塌方现场内部空间狭小,无法动用大型机械设备清理,吴孟龙主动请缨,冒着随时发生二次塌方的危险,用铁锹铲、用手扒,当天的气温高达40度,吴孟龙很快全身都湿透了,现场指挥员说:“换个人吧”,可他却说:“我行,没事”。他抹了一把满脸的汗水又投入救援中。只听吴孟龙大喊一声:“可以了,出来了”。第一个被埋工人终于被成功救出。为了能尽快救出更多的被埋压人员,吴孟龙顾不上休息,又立即加入到第二小组救援当中,外侧挖掘难度太大,他脱掉救援服钻进被埋在土堆里的排水管道内用手挖掘,不一会儿,第二名被困工人被成功救出,现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当他从管道内爬出来时浑身衣服像水洗了一样,整个人接近虚脱。

  2012年10月30日13时许,消防中队接到报警,位于文峰路北段一家厂房着火,有多人被困,情况十分危急。当中队到达现场后,只见浓烟滚滚,铁皮房顶已经倒塌大半,只听周围的群众急切的叫喊道“快…里面还有人……”。来不及多想,吴孟龙主动请缨,佩戴好空气呼吸器,迅速冲入火场搜索被困人员。厂房内烟雾大、温度高,身上刚被水枪打湿的战斗服不一会儿就干了,但时间就是生命,“救人!救人!”是吴孟龙心中唯一的想法。他咬紧牙,穿越层层浓烟搜寻、不放过每个角落、不放弃任何希望,凭着这股子韧劲,吴孟龙成功的把3名被困人员全部救出。当他走出火场的时候一下子瘫倒在地,脸上已经脱了一层皮,在场的群众纷纷竖起大拇指说:“消防兵,好样的!”

认真训练

认真训练

  作为中队长助理,吴孟龙经常告诫自己:一定要做到严于律己,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在队伍管理中,他从“严”入手,始终坚持出操上课走在前、警容风纪带在前、遵守条令做在前、灭火救援冲在前。在严格管理、严格训练的同时,吴孟龙坚持以情带兵,与战士打成一片,成为战士生活上、工作上的贴心人。消防中队指导员王彦磊说:“平时我们有战士出警手被划伤了,他就亲自消毒、敷药、包扎;战士有思想疙瘩了,他就主动靠上帮忙解决思想问题,有些战士抱怨工作太苦太累,他常开导说:‘温室里成长的花朵,永远经不起风吹雨打。人生不是一帆风顺的,吃点苦头,受点挫折,那都是暂时的,这都是积累人生财富,对自己有好处。’在他的协助带领下,中队管理正规,工作突出,成绩斐然。 ”

  吴孟龙的战友王光星告诉记者:“我入伍三年了,从吴孟龙身上深深体会到了什么叫战友、师长和弟兄,以后我会以吴孟龙为榜样,刻苦训练,做一个各方面都优秀的消防兵。”

  吴孟龙敦厚质朴、乐于助人。9年的军旅生涯中,他始终保持着爱民、助民的赤子情怀,用满腔热情为驻地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他经常参加便民利民助民活动,积极为贫困户和孤寡老人送温暖、献爱心。每逢过节,他都到驻地敬老院看望慰问孤寡老人,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困难。老人们感动地说:“部队培养了这么好的战士,这是我们的福气啊! ”一次,在社区办事的吴孟龙无意中听到社区工作人员说,该社区有一个叫孙天骄的许昌一高学生,从小父母离异,跟随母亲生活,母亲现身患疾病,仅靠打临时工维持日常开销,吴孟龙当即掏出身上仅有的300元钱让工作人员转交给孙天娇,回到中队,吴孟龙向领导汇报后,号召全体官兵捐资助学。官兵们纷纷慷慨解囊,很快捐出了3200元爱心现金。手捧官兵们捐助的钱,孙天娇感动得热泪盈眶。

  据了解,吴孟龙入伍9年来共参加灭火救援战斗800余次,抢救被困人员80余人,先后成功参与处置“4.6”京港澳高速重大交通事故、“6.11”许昌县武店塌方救援,“5.8”魏都区五一路老旧货市场火灾等一系列急难险重任务,为保护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做出了突出贡献。吴孟龙正是凭着对祖国和人民的无限热爱,凭着有志男儿的一腔热血,以自身的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期消防官兵的优良风貌和顽强作风,忠实践行了 “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要求,是新时期消防部队的优秀代表。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许昌频道”公众号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许昌频道”公众号

责编:侯文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