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煤矿安监工作扎实到位 实现安全生产“零死亡”

2016-12-28 16:23 来源:映象网

发布会现场

  映象网许昌讯(记者 康世保)12月28日上午,许昌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由许昌市安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曹连丰和许昌市煤炭工业管理办公室主任王军通报全市煤矿安全监管工作情况,并就新闻媒体关心的问题一一作了回答。

  据悉,近年来,许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各级各部门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上级政策和法律法规,强化安全监管,2016年全市煤矿未发生一起较大及以上事故,实现了安全生产“零死亡”。

  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年初,许昌市共保留76处矿井(年生产能力2579万吨),截止9月底,许昌市化解煤炭过剩产能关闭19处矿井、化解产能397万吨。目前,全市共保留煤矿57处(年产能2182万吨)。按性质分:省骨干煤炭企业本部煤矿19处(年产能1613万吨),兼并重组煤矿38处(年产能569万吨)。按区域分:禹州市53处(年产能1612万吨),襄城县3处(年产能450万吨),许昌县1处(年产能120万吨)。

  许昌市煤矿安全隐患排查情况

  据许昌市安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曹连丰介绍,为切实做到隐患早排查、早治理,该局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环节,细化“1+4”工作方案,制定了《许昌市进一步加强煤矿重大灾害防治有效防范较大及以上事故工作方案》,重点围绕瓦斯防治、水害防治、防灭火、提升运输等灾害防治,分别印发了“一通三防”、雨季“三防”及防治水、机电运输和第四季度安全大检查4个专项行动方案,建立工作台账,分类有序扎实推进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在4次专项行动中,许昌市安监局累计检查89矿次,共查出526条一般安全隐患,未发现重大安全隐患;对于检查中发现的一般安全隐患,各矿井已经按照“五定”原则,全部整改到位。特别是针对今年汛期时间长、水量大的特点,该局提前对矿井地面防洪、排水系统、防雷电装置和重要场所值班以及防汛物资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排查,组织矿井对矿区范围内的水害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同时,建立极端天气撤人制度,在极端天气来临前,通过打电话、发短信等多种即时联系方式提醒矿井撤人,确保了全市煤矿安全度汛。

  针对第四季度煤矿事故多发、安全生产形势严峻的情况,许昌市安监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强化了提高认识、开展安全大检查、加大监管力度、严格复工复产验收、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等五条措施,重点围绕“十查”不间断开展安全检查工作;实行了包保制度,严防打击非法违法行为的发生,同时组织10名工作人员成立2个检查组,重点围绕瓦斯防治、水害治理对辖区内12处有井下作业活动的煤矿开展了一次专项检查,共查出一般安全隐患67条,提出建议12条,检查中未发现煤矿有重大安全隐患或违法非法生产行为。

  许昌市安全监管主要成效

  安全监管抓手已经形成。探索建立安全监管机制,印发安全生产十项工作制度,通过安全例会、安全现场会、警示约谈、矿长述职、专家查隐患等制度的实施,全面推动了全市煤矿安全生产工作。

  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深入开展专项行动,立足于灾害防治,狠抓重点矿井和薄弱环节,夯实煤矿安全基础,全市煤矿实现了零死亡,持续保持了安全生产态势。

  化解煤炭过剩产能任务圆满完成。省定许昌市关闭煤矿17处、化解产能367万吨的任务,截止9月底,经过许昌市安监局的努力,许昌市完成关闭矿井19处,化解产能397万吨,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和群众阻拦、上访事件,顺利通过国家和省化解煤炭过剩产能领导小组的抽查和检查。

  2017年许昌市煤矿安全监管工作新举措

  据了解,2017年许昌市安监局将围绕安全生产的总体目标,坚决杜绝煤矿重特大事故、遏制较大事故和一般事故,生产矿井力争实现“零死亡”,持续保持全市煤矿安全生产形势平稳。该局将采取以下四项举措:

  实行告知式执法。对于煤炭企业主动上报的重大事故隐患不予处罚,强化督办;对于在告知式执法中另外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坚决顶格处理。2017年计划开展2次告知式执法,以瓦斯治理和水害防治为重点,采取“双随机、一公开”的方法,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这样既保证了检查的有效深度和真实性,也提高企业自我发现、自我整改、自我消除隐患的能力。

  强化风险管控。督促矿井修订切实可行的灾害预防处理计划,强化危险源辨识,切实做到关口前移、超前预防。积极推广煤炭企业安全生产风险管控、有效防范事故的经验和做法,形成全员参与和闭环式的安全管理活动,使煤炭企业的安全管理由经验管理提升为风险管理,提前发现和消除引发事故的因素,从而杜绝事故,实现本质安全。

  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治理。针对生产、技改和隐患整改矿井,重点围绕瓦斯防治、水害防治、防灭火、提升运输等灾害,进一步细化方案,建立工作台账,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的隐患排查,一是组织煤炭企业到安全管理优秀的模板企业进行2次现场观摩学习,不仅学习其先进技术、优秀理念,更要借鉴其良好的管理模式,结合自身企业特点补齐短板;二是邀请安全生产专家定期不定期到企业检查隐患,细化专项检查内容,明确责任分工,逐条对照检查,提高隐患排查的针对性和专业性;三是组织企业之间进行1次安全互查。组织辖区内三大煤业集团各自抽调专家进行全面互查,检查结果不作为执法依据,确保隐患能暴露出来、检查出来,切实做到重大隐患早排查、早治理。

  持续推动双基建设。深化抓基层、打基础的“双基”理念,进一步督促煤矿不断完善建设体系,建立目标责任约束机制,严格执行日常管理和考核,深入推行安全业绩精细化管理,大力推进基层队伍建设,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建设,细化“双基”组织保障制度,继续推进安全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双基”建设示范矿井引领作用。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许昌频道”公众号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许昌频道”公众号  

责编: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