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葛法院微电影《债》获全国法院十佳微电影优秀奖

2017-03-06 15:14 来源:映象网

 

拍摄现场

  映象网许昌讯(记者 康世保 通讯员 刘战军)3月1日,以“坚定法治信仰、守望公平正义”为主题的全国法院第四届十佳微电影评选结果在北京揭晓。长葛市人民法院出品、乐之视文化传播、东道影视联合摄制的《债》摘得优秀微电影奖。

  据悉,本届活动由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新闻局和执行局,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中华全国法制新闻协会和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栏目联合主办,中国法院网承办。该活动旨在通过影像更加形象、真实的展现人民法院干警以创新发展、与时俱进的思路和实践活动来实现心中对公正的向往和追求,抒写共和国的法治进程、推动社会进步、守望公平正义。

  活动自2016年6月30日启动以来,共有来自28个省(市、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以及解放军军事法院选送的278部微电影参选,参选作品聚焦基层法院的工作实际,从多角度反映了法院工作亮点和法官良好的精神风貌,活动专题页面点击量超过一亿人次。

  摘得优秀微电影奖的《债》采取交叉叙事的手法,明暗双线同步推进。剧中的“老赖”张大能,拒不履行申请人王会的经济赔偿,被长葛市人民法院强制执行被抓,面对张大能的百般抵赖,法官与“老赖”斗智斗勇最终使张大能主动偿还申请人赔偿金。该剧从多角度融入了严格执法、以德服人、以理化人、以情感人的情节元素,用朴实的话语、真实的事实对社会发出了正义之声。

  影片根据真实案例改编,剧中薛局长的“扮演者”就是长葛市法院执行局局长薛彩琴本职出演,剧中法官、干警均由法院工作人员本职出演。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许昌频道”公众号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许昌频道”公众号

责编:杜雨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