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都区法院依法审理环资案件 促进社会绿色发展

2017-03-10 10:4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许昌讯(记者 康世保)3月10日上午,许昌市魏都区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结合受理环境资源案件的实际工作情况和总结出的工作经验,由该院副院长华冬梅向公众进行通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战略地位。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发、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提出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的奋斗目标,并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为生态文明的法制建设指明了方向、目标和路径。环境资源审判是国家环境治理体系的重要环节,在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为更好的保护环境、促进绿色发展,魏都区人民法院于2016年7月成立了环境资源审判合议庭,努力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新闻发布会上,魏都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华冬梅向大家通报了该院在环境资源审判方面所作出的努力。


新闻发布会现场

  据了解,近两年来以来,该院受理的涉及环境资源保护类案件的数量呈增长趋势。2016年该院受理环资类案件23年。今年以来受理8件。刑事犯罪方面主要表现在滥伐林木罪,非法占用农用地罪,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据华冬梅介绍,该院在环境资源审判方面的具体做法是,在审理环资案件时,以绿色发展为统筹,遵循保护优先理念、预防和惩治并重理念、恢复性司法理念、公众参与理念、坚守法律底线理念。

  在涉及到环境资源案件时,畅通立案渠道,采取多种措施畅通受理渠道,加大对环境受害人的指引和保护力度。在案件审理、执行环节分类施策,在环境案件的审理、执行过程中,充分考虑上述功能区的不同功能定位,确定不同的处理思路,突出保护绿水青山、加大对污染环境和破坏生态行为的惩处力度。努力找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平衡点,从而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多赢。

  在处理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问题时,综合运用事前预防和事后惩治两种手段。加大预防原则在环境审判中的适用力度,通过事前预防措施降低环境风险发生的可能性及损害程度。在事后,充分发挥损害赔偿制度的惩戒作用。在审理这类案件时落实损害担责、全面赔偿原则。对非法排污行为探索实行惩戒性赔偿制度,即由法庭作出超出实际的损害数额的赔偿,从而真正对正在实施或者潜在的环境污染行为主体起到惩戒和震慑作用。

  华冬梅说,环境资源审判的目标不仅仅是解决当事人之间的民事权益争议,更重要的是恢复生态环境的状态和功能。环境资源案件要充分体现恢复性司法的理念,凡是可能采取措施恢复原状的,在判令污染者承担赔偿责任的同时,责令其恢复原状,通过替代性恢复、异地恢复、补种复绿等方式进行生态服务功能的修复。

  在处理环境资源类案件的审理时,该院全面推行人民陪审员参与案件审理,对有重大影响的案件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公众旁听庭审,加大裁判文书上网力度,强化裁判文书说理,增强环境资源审判的公开性和公信力。

  在涉及环境资源类案件时,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人民法院作为国家审判机关,树立坚守法律底线理念,牢记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以强烈的担当意识,切实承担起强化生态文明建设法治保护的重要职责。

  同时,该院加大刑事案件的打击力度。在刑事案件中,通过判处刑罚,起到惩治和教育的目的。严厉打击乱排乱放、乱垦乱罚等犯罪行为,让雾霾制造者、水流污染者受到严惩。加大对环境污染犯罪的刑事打击力度,该判刑的一定要判刑,该重罚的一定要重罚。对于污染特别严重、造成恶劣后果的企业,充分利用司法建议手段、建议行政机关限制或者剥夺他们从事特定行业的权利。妥善审理造成环境污染严重的重大安全责任犯罪,以及受害群众较多的涉众型案件,严厉惩治国家工作人员环境监督失职罪犯罪。


法制宣传

  记者在发布会现场了解到,魏都区人民法院下一步将积极推进司法和执法联动机制,并做好法制宣传工作。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需要法院内部加强协调配合,而且需要检察院、公安、国土、环保、水利、林业等相关部门以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同时,环境保护工作需要每一个公民参与其中,这里的参与不仅仅是倡议每个公民从自身做起,多使用新能源产品、提倡低碳出行等。更重要的是,要鼓励每个公民、每个社会公益组织拿起法律武器,向破坏环境、污染环境的违法者宣战,捍卫自己和子孙后代的环境权益。在这方面,我们不仅要搞好宣传,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微博、微信等新媒体,通过典型案例、以案释法、公开曝光等形式,宣传环境资源法律法律,提高公民环境保护意识。


讲解法律知识

  华冬梅在发布会上强调,魏都区人民法院将重点强化环境资源审判队伍建设,加大司法公开和宣传力度,充分发挥财产刑的惩罚作用,完善环境资源审判联合机制,持续推动绿色司法,为魏都区的经济社会绿色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新闻发布会上,魏北人民法庭庭长王磊华就资源环境案件特点等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许昌频道”公众号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许昌频道”公众号

责编:杜雨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