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滨县一电灌站取水难续:多方协商整改方案

2014-07-06 09:3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吴彦飞)7月2日,映象网报道了《淮滨一电灌站耗资千万成摆设 建成一年未出一滴水》的新闻,引起了广泛关注。关于该电灌站取不出水的情况,5日下午,淮滨县水利局回复映象网记者,他们已派技术人员对电灌站进行复核,目前正在研究制定解决方案。

  淮滨县水利局回复称,猪拱城电灌站于1974年建成,2001年报废, 2009年经信阳市水利勘测设计院设计,报相关部门逐级审批,进行更新改造。改造工程于2010年9月开工,2011年5月完工。在2013年9月4日至7日,从淮河累计提水约50个台时,提水约9万立方米,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当年项目区九里、八里、长沟等村的旱情。

  在此回复中,淮滨县水利局解释造成提水困难的主要原因有,一是近几年该县遭遇持续干旱,地下水位下降明显。二是淮河河道全程采砂,致使河床游移下切,加之淮河没有洪水,无水流携沙下泄补充,水位下降。三是2007年以前灌溉期淮河最低日平均水位位于23.00米左右,2011-2013年淮河最低日平均水位位于21.00米左右,低于设计取水口高程21.30米,无法取水;水文部门对淮河水位的监测结果也显示,2011年后淮河淮滨站平均水位下降明显,最高水位平均下降3.0米,最低水位平均下降1.0米左右。

  针对该电灌站取水难的实际情况,7月4日,淮滨县水利局会同信阳市水利局及信阳市水利勘测设计院组织相关单位深入工程现场,研究解决方案。目前,正在采取抗旱应急措施,保证群众灌溉用水。同时进一步请相关专家和有关部门进一步论证,寻求解决办法。

责编:彭莹莹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