浉河区法院倾情打造司法拥军“深化版”

2014-12-26 15:17 来源:映象网

浉河区法院倾情打造司法拥军“深化版”

  映象网(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张黎明 张金奇)2014年12月25日上午,浉河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柳斌,党组成员、副院长洪韬等一行到武警信阳消防支队进行慰问,并与该支队领导共同为涉军维权社会法庭揭牌。同日,浉河区法院涉军维权医疗合议庭在该院民一庭正式挂牌,同时邀请聘请的军人陪审员参审了一起民事纠纷案件。这是该院倾情打造司法拥军、军民共建的一个缩影。

  著名革命老区——信阳市浉河区作为驻军和兵源重点县区,历来具有双拥光荣传统,连续实现省级双拥模范城“六连冠”。浉河区法院从维护国防利益大局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出发,构建涉军维权体系,持续深入倾情打造司法拥军、服务官兵共建品牌。该院一是共建机制进一步深化。除了成立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合议庭、工作领导小组外,该院还先后成立了涉军案件审判指导小组、涉军案件办公室,制定了涉军案件接待制度、联席会议制度,使司法拥军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二是审判职能进一步深化。近年来,浉河区涉及部队官兵及家庭的各类纠纷案件逐年增多,处理难度日益加大,该院不断提升涉军审判工作水平,延伸审判职能,为军人军属开辟绿色司法通道,为涉军诉讼案件一律实行“三优先”、“三快速”原则,对涉军案件诉讼费采取缓减免优惠政策,受理涉军案件及时向部队通报情况,不定期联系区政法委、人武部等有关单位,主持召开维军权益联席会议,协调解决涉及国防利益、军人军属的重大涉法问题。三是活动载体进一步深化。该院通过丰富各种活动载体,不断拓宽司法拥军共建之路,通过法制讲座、法律咨询、赠送法律书刊、送法进军营、开展国防日、法院开放日、八一建军节共建联欢会等形式,构建共建互益平台。四是涉军调解机制进一步深化。涉军案件中有一部分是离婚案件,该院从稳定部队官兵情绪、构建和谐家庭关系以及我国民事案件倡导的“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原则,进一步加强对涉军案件的调解力度,既把涉军案件办成精品案,又着力达到涉军纠纷案结事了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据统计,2012年以来,该院共组织各类共建活动10余场次,与官兵解答80余个涉法问题,真正起到了维军权、解军难、稳军心的作用。

责编:彭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