浉河区法院获省“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殊荣

2015-01-08 09:5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杨瑛 向自生)2014年,浉河区法院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全面加强审判、执行工作和自身建设,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较好成绩,被河南省委、省政府授予“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荣誉称号。

  忠实履职,着力维护公平正义

  坚持宽严相济,依法惩治刑事犯罪。共受理各类刑事案件566件,惩处各类犯罪分子805名,无超审限和超期羁押案件。刑事审判工作坚持宽严相济政策和罪刑法定原则。依法严惩严重暴力犯罪、“两抢一盗”犯罪和危害食品安全犯罪,并做好未成年犯的回访帮教工作。

  加强司法引导,有效化解民事纠纷。共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2934件,审结2283件,调撤率53%。对涉及民生的案件,加快审理,及时保护。妥善调、撤婚姻、家庭等各类民事纠纷1216件,化解了大量社会矛盾。

  注重疏导协调,努力促进依法行政。共受理行政诉讼案件75件,已审结73件。在行政审判工作中,积极做好疏导和协调工作,通过协调方式促使原告申请撤诉22件,和解撤诉率达30%。

  健全执行机制,充分保障胜诉权益。共受理执行案件550件,执结543件,执结率98.7%,执结标的6826余万元。

  司法为民,着力回应群众关切

  建成诉讼服务中心。在原有立案大厅的基础上,建成集诉讼服务、纠纷分流、矛盾化解等多项职能为一体的综合服务机构--诉讼服务中心,实现了“一站式”诉讼服务。

  强化民生案件审理。妥善处理婚姻家庭、财产继承等与民生密切相关的案件1030件。组织开展“第六次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集中办理”活动,办理农民工工资案件43件,为113名农民工追回劳动报酬198万元。开展“维护儿童妇女合法权益”、“ 维护军人合法权益”专项活动,审结涉及妇女、儿童和军人合法权益案件389件。

  完善司法便民措施。以基层法庭为主体大力弘扬马锡五审判方式,积极开展巡回审判。大力开展立案调解工作,共有122件案件实现了即收即调即结,减轻了当事人诉讼负担。

  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共对48起案件经济确有困难的特殊群体,缓、减、免诉讼费25万元。

  加强立案信访工作。对涉诉信访进行规范管理,落实院领导天天接待日制度,院党组成员每天轮流接待来访群众,认真解难答疑,及时处理来访案件。全年共接待来信来访群众610人次。

  创新机制,着力提升司法公信

  扎实推进科学规范管理。以成立审管办、开通局域网为契机,加强案件流程管理,提高案件质量和效率。实行全院统一立案、分案,全程监控制度,严格执行案件评查制度和错案责任追究制度。强化审判监督,共办理再审案件10件,评查卷宗749件,组织庭审评查90次,裁判文书评查236件。

  探索非诉矛盾化解机制。加强社会法庭建设,筹资建成15个社会法庭,选任社会法官398名,调处纠纷1344件,充分发挥了以民间力量化解社会矛盾的积极作用。组建以普通群众为主的人民观审团成员库。继续推行“法官村长(社区法官)”工作机制,全院干警分别担任全区257个村及社区的法官村长或社区法官,进行全面走访,提供法律服务。

  锤炼队伍,着力提升法院形象 

  加强纪律作风建设。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着力纠正“四风”问题。根据上级相关文件指示精神,研究制定了本院《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从抓会风、上下班纪律等细节入手,开展“上班病”专项治理活动。

  加强司法能力建设。先后派出13名审判人员参加了省高级法院及党委政府组织的晋级培训、预备法官培训等各类业务培训,组织30名法官参加民商事专业和刑事专业基层法官轮训,同时开展了庭审观摩等岗位练兵活动。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执行最高法院“五个严禁”、省高级法院“十条禁令”、市委市政府“五禁止、十不准”的规定,加强监督检查,坚决查处顶风违纪行为。设立“清风茶社”作为廉政谈话及民主生活会活动场所,组织开展“廉政亲情寄语”征集活动,增强廉政教育的感染力。从社会各界聘请15名廉政、执法监督员,对该院工作进行经常性监督。持续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邀请区纪委监察局领导到该院讲授廉政课,做到警钟长鸣。

  接受监督,着力推进阳光司法

  主动接受外部监督。始终自觉把法院工作置于党的领导和人大监督之下,及时向党委、人大报告重大事项和重大案件办理情况。积极配合区人大常委会对法院工作的评议活动,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系,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法院工作、参加庭审观摩110人次。采取判前沟通、判后报告的方式,积极办理人大交办以及代表、委员关注案件。

  主动深化司法公开。办好“浉河区法院网”,方便与广大群众的沟通互动,群众参与旁听庭审530人次。在网站上公布1359件裁判文书,对351起案件进行了庭审直播。在新浪网、腾讯网、人民网、新华网四个门户网站共发布官方微博13500余条。加强人民陪审员工作,陪审员参与审理案件698起,年底又根据省法院“陪审员双倍增计划”的要求,提请区人大常委会任命陪审员220名。

  主动沟通吸纳民意。建立完善“请进来、走出去”的民意沟通机制,开展5次“法院开放日”活动,认真听取社会各界群众的意见建议,听取他们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加强良性互动,促进司法公正。

责编:彭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