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固始一采石场挖山毁林污染严重 村民怨声载道

2015-04-23 09:28 来源:映象网

河南固始一采石场挖山毁林污染严重 村民怨声载道

采石场被挖的满目疮痍的青山  吴彦飞 摄

河南固始一采石场挖山毁林污染严重 村民怨声载道

尽管前几天固始刚下完雨,但山上的树叶还是覆盖一层灰尘  吴彦飞 摄

河南固始一采石场挖山毁林污染严重 村民怨声载道

采石场废弃的矿渣掩盖了农田   吴彦飞 摄

 

原来的青山绿水,因为采石场的破坏,一切都不存在了。(当地村民提供图片)

河南固始一采石场挖山毁林污染严重 村民怨声载道

野鸡湾采石场繁忙的运石车  吴彦飞 摄

  映象网讯(记者 吴彦飞)日前,映象网记者接到河南固始县段集镇群众投诉,该镇蒋营村一采石场违规开采,成了当地人民的梦魇,漫天粉尘随风飞舞,隆隆机声让人心烦。粉尘污染一片白茫茫,当地村民生活受影响对此深恶痛绝。4月21日,映象网记者根据村民反映的情况实地走访了该采石场。

  破坏田地、林地   扰乱正常生活

  据村民老胡介绍,固始山鑫石材有限责任公司旗下的段集镇蒋营村野鸡湾采石场位于该镇雾山脚下,该采石场原来有一水塘,是当地村民的灌溉水源地,山下都是农田。老胡告诉记者,采石场没有生产前,300多村民过着平静的生活,自2013年采石场扩建以来,昼夜生产,震耳惊心的炮声吵的村民无法入睡,严重影响村民们日常生活。

  老胡说,采石场给农民们带来的“灾难”不仅这点,场里放炮时,村民民房窗户玻璃被震坏、房屋开裂。由于周边采石场过多,村民出山的道路也多被损坏。对此,村民们愤怒不已。

  粉尘扰民  危害农作物

  村民们向记者倾诉,自从采石场生产以来只要是天晴的日子,特别是天气干燥,漫天灰尘让村民地里的庄稼都蒙上一层厚厚的灰尘,起风时,人眼睛都睁不开,衣服也不敢晾在户外;村民们成天把门关上,不让灰尘进屋。

  在前往采石场的一条小路上,记者注意到离采石场越近,空气中粉尘越多,路边、山上树木、屋顶瓦片上有一片“白霜”。不时有采石场运碎石的后八轮大货车经过,顿时灰尘扬起一大片。而且道路坑坑洼洼,不时可以听到车辆经过颠簸发出的噪音从山间传出。

  走过一段崎岖的道路,来到了采石场生产区域,记者看到大山被开采的面目全非,剥去植被的山体被掏得支离破碎,到处都是破碎的山石。施工现场机械轰鸣,不时有灰尘扬起四处弥漫。简陋的设备根本没有装除尘措施,选料场露天堆放的石料灰尘随风飞散,有几辆等待装运碎石的大货车停在那里。记者调查中得知,该场是一开采石灰石的私营矿场,段集镇光雾山周围就有近6座采石场。

  采石场回应:“手续齐全”

  4月22日下午,映象网记者联系了野鸡湾采石场的负责人汪青刚。他称,采石场的所有手续都是齐全的,有环保部门的环评手续。因采石场造成的影响,将会对当地老百姓有一定的经济补偿。

  汪青刚还告诉映象网记者,野鸡湾采石场属于蒋营村的,不知道什么原因在规划审批手续上显示的是“庙山村野鸡湾”,不过不影响手续的合法性。

  随后,映象网记者采访了固始县环保局局长钱志来。他回应称,段集镇的采石场有环评手续的也有没环评手续的,都是由乡里统一规划,环保局是依法监管。如果有群众举报企业没有环评手续的,环保局会让其停止生产。究竟野鸡湾采石场手续是否齐全,得去现场实地了解一下。

  为何同一个地点,在办理相关手续时,却成了其他地方的?是存在违规办证,还是另有隐情?关于固始县野鸡湾采石场一个地点两个“娘家”一事,映象网记者将继续关注。

  相关新闻链接: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代表委员议国是)

  豫一季度166企业环境违法被查 固始环保局被通报

  信阳"最硬气"环保要求:让违法者付出代价

责编:彭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