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图片展,我们对邮政120周年邮票更有兴趣

2016-03-21 11:02 来源:映象网

看了图片展,我们对邮政120周年邮票更有兴趣
看了图片展,我们对邮政120周年邮票更有兴趣
看了图片展,我们对邮政120周年邮票更有兴趣 

  映象网讯(记者吴彦飞)“看了图片展,我们对邮政120周年邮票更有兴趣。”这是罗山张先生偕同集邮迷,特意赶来参加信阳市在东方红大道邮政支局门前举办的“中国邮政开办120周年图片展暨纪念邮票发行仪式”的。

  他说,他对邮政有着不解之缘,过去,收收集邮票就是靠来往书信,获得的,现在,信件少了,但收藏邮票依然不减当年。指着特意为此套邮票发行的以“年年有余”和“喜临门”为寓意的邮票小全张说,这枚小全张最有价值,所以我幸运地抢到了4套,除了自己珍藏2套,另外送给朋友作为纪念。

  活动现场,被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省市邮政分公司制作的近百十块中国邮政开办120周年图片展笼罩。出席邮票首发活动的领导揭幕后的《中国邮政开办一百二十周年》纪念邮票,一套4枚,图案内容分别为:信达天下、便民服务、速递物流、普惠金融。

  信阳市集邮协会常务理事、信阳农林学院李巨先生同前来参观和购买邮票的数百名市民看完图片展后,深有体会。他介绍道,1896年3月20日,清代国家邮政成立,宣告了全民性邮政服务在中国的诞生。民国时期的中华邮政确立了“常、妥、速”的经营理念。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邮政从战争年代开始至今就一直履行邮政普遍服务义务,对于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作出巨大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邮政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升级,综合能力不断提升,业务领域不断拓宽,已经发展成为经营邮政基础性业务、金融、速递物流及电子商务的现代服务业集团。

  该套邮票画面将邮政历史和现实融合,突出表现邮政的时代风采。第一图,信达天下,选用清代邮政天津局旧址、古代驿使雕塑、邮政自行车、邮筒等元素,展现了百年邮政的历史画卷,传递了中国邮政“信达天下”的历史使命。第二图,便民服务,选用邮政服务大厅、便民服务站、易邮柜等元素,表现了中国邮政努力践行“便民服务”的理念。第三图,速递物流,选用现代化速递物流集散中心、邮运汽车、飞机等元素,突显中国邮政速递物流方便快捷、安全可靠的形象。第四图,普惠金融,选用邮政储蓄银行营业厅、ATM机,邮政银行卡(借记卡和信用卡)、中邮保险形象等元素,传达“进步 与您同步”的服务理念,凸显“普惠金融”的行业使命。

  “看了图片展,我们对邮政120周年邮票更有兴趣。”市民陈女士老公喜爱集邮,他临时出差在外,老早安排老婆提前到发行现场,抢购到2套,以前,我不知道,老公那么爱好集邮的,今天通过现场,感受到邮政自古至今与我们息息相关。所以,今天没有白来。

  市邮政分公司总经理曹建申向与他一起参观的领导和观众介绍,中国邮政历任领导,自豪的说,我们信阳走出了2为邮电部长,一个是第二任部长王子刚,任中央军委鄂豫皖和川陕根据地分会参谋部电信处秘书长兼无线电训练班教员,红军第4方面军第一电台台长(第二电台台长为蔡威),红4方面军总部电台台长,中央军委3局1科科长,3局120分队队长。参加了长征。另一个是第四任部长文敏生。平桥区所辖的邢集天目山是豫鄂边区省委、豫鄂边区红军游击队的诞生地、早在1928、1953年中国共产党在此相继开辟了确、信、桐、泌革命根据地。李先念亲临邢集指导工作,文敏生在此期间历任豫南人民抗日军独立团政治处主任、中共信桐确边县委书记、中共信应地委副书记等职。这是现代革命史的中国邮政。还有最早开办的为洋人服务的鸡公山邮局。

  1902年随着京汉铁路的修通信阳,外国传教士即在此发现了避暑胜地鸡公山。1905年底,鸡公山上已经有英、俄、法、日等国各式洋房27处之多。在解放前外国大多27个,别墅多达500多处,外国人多达2200多人,是个真正的万国别墅之地。

  外国人为了与家人的联系,1904年邮政局位于南街西山坡建立。初为夏季邮局,后改为常设特技二等邮局,编制6人,管辖新店、武胜关两个代办所,办理国际汇兑、国际包裹。当时能够办理国际业务的河南省只有郑州、开封、焦作和鸡公山。开办了信件、包裹、汇兑等业务。那时每天赶火车一天6趟,邮件进来从上海到汉口,再到鸡公山,出口从汉口到上海。战时,就不一定了,几经转折,那时6个人比现在的邮局还忙,跑上跑下的,根本没有功夫休息。

  因此说,中国邮政开办历史与信阳的历史分不开的,中国邮政开办120周年纪念邮票与信阳邮政分不开。

  信阳邮政在过去函包汇发的基础上,信阳于1986年6月19日开办邮储,1990年5月1日开办特快专递,给传统的邮政企业插上了腾飞翅膀,为今天的邮政发展壮大夯实了根基,实现了2006年邮储银行挂牌,2009年速递公司分业经营,形成邮政“一体两翼”三大板块共举大旗,共享资源的现状。今天的信阳邮政,在“尊重,真诚,向上,精进,幸福”先进的企业文化引领下,正像四枚邮票所表现的,信达天下、便民服务、速递物流、普惠金融。我们一是以集邮提升信阳文化内涵,发行邮票是信阳改革创新的亮点,我们先后发行了具有信阳特点的《鸡公山》、《南湾水库》等邮票,被外国圭亚那发行《鸡公山》邮票,以高雅的文化产品服务地方社会经济。二是优化网络组织,提高邮件传递时限。我们有国家级二级邮件处理中心,去年在全市增开了二班邮路,光山开办南京武汉邮路,并于今年初临时开通的17条外省邮路,实现了全国78个节点城市包裹次日达的目标。三是金融普惠加农资配送,更加贴近老百姓,服务百姓大众。

责编:彭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