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富”老区:信阳供电公司扶贫致富工作略记

2016-05-16 09:2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 (记者吴彦飞 甘仁伟)信阳是革命老区,有30多万英雄儿女为新中国的成立献出了生命。但因为种种原因,目前仍有38万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信阳市提出,要在2017年前实现70%以上贫困人口稳定脱贫,2019年前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

  信阳供电公司积极履行政治和社会责任,勇当脱贫致富先行官,多管齐下,让老区人民早日过上富足生活。

  坚强电网注入持久动力

  “电网改造后,我村用上了三相电。我开了加工房,收入增加了,一下子就脱贫了。”5月10日,罗山县山店乡的村民张先亮高兴地说。去年,信阳供电公司开展低电压治理,让24万户脱离低电压。

  电能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电能不足,脱贫致富无从谈起。站在信阳老区脱贫振兴的高度,信阳供电公司抓住全省电网提速发展的大好机遇,加快信阳电网发展步伐,“十二五”期间,累计投入63亿元,实现第四次飞跃。

  因信阳位处大别山区,农村人口居住分散,造成供电线路半径较长,形成低电压。根据山区特点,信阳供电公司按照“整村推进”的原则治理低电压,并创造性地实施“三小”(小容量三相变压器、小容量单相变压器、简易35千伏变电站)治“三低”(低电压、低可靠性、低效能),既节省大量资金,又解决了农村低电压难题。

  “十三五”期间,信阳电网投入将超过80亿元,预计到2020年,实现电网规模翻番,重点解决中低压电网薄弱问题,以农村“低电压”治理为突破口,实现广大农村由“用上电”到“用好电”的跨越。

  根据信阳市委的安排,2017年前,新县、光山县、潢川县三县实现整体脱贫,3个县220千伏及以下总体需求投资近13亿元。信阳供电公司落实《信阳市脱贫攻坚指挥部第1号令》部署,重点安排,确保脱贫目标的实现。

  服务产业集聚区吸纳就业

  胡国敏是罗山县周党镇人,家里上有年迈的双方父母,下有两个学子。今年,她夫妇二人在该县产业集聚区找到工作,没有再南下务工,而既有稳定收入,每周还有一天时间照顾家庭。

  信阳是劳务输出大市,有200多万人常年在外务工,收入微薄,也照顾不了家庭,还引发许多社会问题。

  产业集聚区是地方经济发展的引擎,也是吸纳农民工就业的主力军。信阳电网内有15个产业集聚区。信阳供电公司全力服务,让更多的贫困人员前来就业。

  信阳供电公司及时了解集聚区用电需求,超前做好产业集聚区电网的规划与建设,滚动修编《产业集聚区电力设施布局规划》,及时建设电网。十二五”期间,每个产业集聚区至少有一个110千伏变电站为其供电。

  电网坚强,服务还必须跟得上,只有这样企业才能无忧用电。信阳供电公司出台8项服务新举措,全力支持集聚区发展。

  8项措施承诺包括暂缓收取临时接电费用,实行临时用电预付费制,减轻企业资金压力;鼓励下属企业减收、免收电力工程设计费用;设立首席客户经理,对重点项目采取一对一服务;帮助企业调试设备和节能技术咨询等服务等。

  用电有保障了,越来越多的工业入驻产业集聚区,越来越多的农民工来此就业,有的还将孩子接到县城上学。他们的收入在增加,家庭更加温暖和谐。

  结对帮扶实现精准扶贫

  5月11日,信阳供电公司几位领导干部来到息县彭店乡张庄村,看望自己的帮扶对象贫困户,商讨下步脱贫工作。

  张庄村是信阳供电公司对口扶贫村,有贫困户98户323人,计划2016年基本脱贫。

  去年9月份,信阳供电公司挑选林杰同志前往该村任第一书记。经过充分调研,林杰制定三年扶贫规划,提出精准扶贫6大目标和4项工作措施,按“领导做后盾,(第一)书记做代表,支部做先锋,精准做目标,项目做亮点,入户做常态”整体思路推进扶贫工作。

  去年12月2日,该公司又开展“春风送暖,幸福冬天”志愿者活动:请医院医生义诊,为近200名老人免费送医送药、照福相,裱相框,留纪念;为学生送图书400套、书包100个、玩具300个;开展用电安全教育,检修用电线路,让乡亲们切实感受到供电企业的温暖。

  今年3月份,信阳供电公司又明确35名领导干部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的形式,与贫困户开展结对帮扶。目前,帮扶该村近期目标“修一条路,清一道沟,砌一座桥,打一口井,建一个书屋”、“硬化两块地”和“完善两大基础设施”,正在有序实施。

  同信阳供电公司一样,8个县公司也挑选精干中层干部到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开展扶贫工作,带着感情全力帮助老区人民脱贫致富。

责编:彭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