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县被洪水损毁电网主干线路全部恢复供电

2016-07-04 11:14 来源:映象网

新县被洪水损毁电网主干线路全部恢复供电

新县被洪水损毁电网主干线路全部恢复供电

新县被洪水损毁电网主干线路全部恢复供电

新县被洪水损毁电网主干线路全部恢复供电

新县被洪水损毁电网主干线路全部恢复供电

新县被洪水损毁电网主干线路全部恢复供电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吴彦飞通讯员甘仁伟 刘威 陈巍)至7月3日20时,经过信阳市县供电抢修人员的共同努力,新县电网受损设备基本恢复。但因部分道路损毁,抢修车辆及机械设备无法进入,目前仍有个别配电区暂未送电。新县电网的抢修工作,也得到各级媒体的关注和称赞。中央电视台在两天时间里多次报道新县电网抢修工作。

  暴雨突降 灾情严重

  6月30日至7月1日,新县迎来一轮强降雨,造成局部山洪暴发。

  6月30日17时到7月1日22时,新县泗店乡降雨310.5毫米、陈店乡降雨量达307毫米、箭厂河乡301.9毫米,全县25个监测点中降雨量超过100毫米的已达22个。

  新县县城发生严重内涝,两县部分乡镇街道内涝严重。洪水冲毁两县道路60余千米,大小桥梁24座,房屋倒塌180余户550间,冲毁农田5300余亩。

  重灾之下,电网也难以幸免。新县10千伏线路停运15条,倒杆断线384处,台区损毁23个。

  启动预案 迅速出动

  灾情发生后,公司系统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全力开展抢修。公司领导华峰、牛建中第一时间了解灾情,要求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快速安排抢险工作。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彭勇7月1日深夜,带着市公司抢险支援队赶到新县,现场指挥,一线抗洪。其他公司领导根据分管工作,积极指挥和支持抗洪工作。相关部门和单位都给予了大力支持。信阳供电系统同仇敌忾,投入到抗洪抢险的战斗中。

  灾情发生后,新县供电公司30余支抢修队伍,270余人奋战在抗洪抢险第一线。

  7月1日11时23分,10千伏田河线、田水线近20处电杆被洪水冲倒、冲断。田铺供电所长付永刚驾车前往查看线路设备险情,被前后的山体滑坡堵在了黄土岭村公路的中间,无法前行。他冒着倾盆大雨,步行绕过滑坡区域,前去巡线,确定了受灾情况,为后期精准有效地开展抢修工作提供了依据。

  遭遇洪水袭击的泗店乡,10千伏泗分、泗王线全部故障停电,尤其是10千伏泗王线35基主干电杆被洪水冲倒或冲断。因道路被洪水冲断,7月2日上午仍无法开展抢修,泗店乡王楼村、计河村、大畈村、余河村、邹河村等5个行政村无法恢复供电。随着洪水退去,2日下午,新县供电公司先后派出3个抢修队,对10千伏泗分线受损部分和低压故障进行抢修,经过5个小时,恢复了10千伏泗分线和其所属用户的正常供电。

  在受损严重的箭厂河乡,230国道经过乡镇受损严重,导致电力抢修车辆不能及时跟进。在陆军第20集团军恢复了部分受损道路后,新县公司立即增派人员前往,全力以赴投入到对10千伏箭白线的抢修工作中,截至7月2日17时,已恢复了箭白线全线的正常供电。

  郭家河乡莲花河,湍流的河水仍奔腾而过。湿滑的电线杆给抢修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困难。所长程方志带领员工跳入河水中,到河对岸固定钢索拉引位置。经过近5个多小时风雨中的奋力抢修,倾斜的电线杆终于被安全固定,

  新县新集镇,电力员工在开展抢修恢复主要线路供电的同时,抽派人员对政府划定的灾民安置区——光彩实验小学,派去发电机保证电力供应,确保安置人员的正常生活。后期经过抢修,该处受损线路于7月2日恢复供电。

  紧急支援 市县戮力

  面对如此灾情,若仅靠新县供电公司抢修力量,抢险速度势必受到影响,信阳供电公司决定从配电运检室和华祥电建配电公司分别抽调15人和20人,组建支援力量,带齐抢修工器具,和6台发电机一台发电车,连夜驰援。支援队于2日凌晨0时05赶到新县。

  支援队伍赶到新县后,没有做片刻休息,就接到为卡房乡和箭河乡抗洪指挥部应急保电的命令。洪灾中,这两个乡成为电力孤岛,一时难以恢复供电。两支保电队伍各带一辆发电机立即前往。

  卡房乡是新县最远的乡镇,四面环山,只有一条乡级公路通车,且已在白天被洪水淹没。保电人员克服山高路险夜间难行和雨雾及山体滑坡等恶劣条件和天气环境的影响,于凌晨2点10分安全抵达目的地卡房乡政府。会同守候在现场的卡房供电所工作人员,接通发电车和电力线路,于2时29分恢复卡房乡政府的正常供电,确保了卡房乡救灾指挥系统的电力供应。

  7月2日凌晨2时10分,箭河乡抗洪指挥部亮起了灯光。这两部发电车,一直发电到电网抢通,两个指挥部恢复电网用电为止。

  2日4:30,担负抢修任务的支援队伍就已起床,简单的早餐后,就赶赴到各个故障点开展抢修。

  在许世友将军故里田铺乡,支援队汇合当地供电所同志一起抢修10千伏田何线线路。这条线路沿着山边和小溪旁建设,因受山洪冲刷严重,有4根电杆倒地或严重倾斜。抢修队采取扶正电杆,加装临时拉线、加固杆基的办法抢修,先行恢复供电,等到天晴,再做进一步彻底检修。雨仍在下,大家蹚着洪水,艰难地扶正笨重的电杆。经过全体人员近13个小时的连续奋战,终于在当日17时恢复了田河线、田水线主干的全线供电,抢通了大部分行政村的正常供电。

  担负卡房乡供电任务的一条10千伏线路,途经郭家河乡境内的一条小河。上涨的河水冲倒两基临河的两根电杆。原来抢修方案是,将这两根电杆移位,别处另立。但若这样,还需重新挖坑,费时费力。为了尽快恢复供电,支援队决定仍在原址立杆,加装两根拉线,其中一根长达80米固定在河对岸。此举节省5个小时。

  目前,信阳供电系统的抢修人员仍在一处处抢修,力争用最快的速度抢通故障,让全县人民早日全部恢复用电。

责编:彭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