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滨县固城乡邮员蔡振发:最后一公里的坚守者

2016-11-08 13:3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信阳讯 快递达人们整天跟快递员打交道,可能对这个职业再熟悉不过了,有一个类型的快递员,可能大家已经很陌生了,那就是邮政局的邮递员,印象里他们总是骑着大自行车,跨个绿书包,走街串巷送信,今天,咱们要说的,就是一个干了十六年的邮递员,十六年来,没漏过一封邮件,没接到过一次投诉。

  他叫蔡振发,今年五十三岁,从事邮递员已经有十六年之久。

  2000年,蔡振发从民办教师改行担任淮滨县固城乡邮员,负责全乡20个村中的13个村以及乡直中学、乡直中心小学的报刊邮件投递任务。固城乡的邮路是全县最长、最艰难的。他接手投递时,是一辆骑了五年的破自行车,那时村村通虽已开通,但都是土公路,雨天泥沟沟,晴天坑洼洼,甚是难行。13个村两天一个来回,两个学校天天去,由于他承诺报刊的征订任务,报刊已大幅度上升,目前已由原来的几万上升到十几万,每班报刊加上邮件四五十公斤,一天蹬着破旧的自行车回到家里躺下就不想爬起来。但投递员的职责要求,他不能休息更不得晚起。冬天天冷路滑,他踩着路边的草走。夏天杂草丛生,被蛇虫惊扰更是常事。遇上不好天气,他在洪河滩区挑着邮件踏着泥泞道路最快也要12个小时送完,他自己都记不得摔了多少次跤。这些年来,蔡振发对邮件没有一次懈怠和放松。他认为每份邮件都关系到一个家庭两地人的情感,他必须当天到的邮件当天处理完,方可欣慰。每当夜幕降临时,他时常哼出:“美丽的夜色多么沉静……”

  一些在别人看来需要退回原处的“死信”,在认真负责的蔡振发手中都变成了“活信”。据统计,10多年来,近百件在别人看来是“死信”的邮件,在蔡振发的手中都变成了“活信”。2007年蔡振发光荣地被省邮政公司授予“优秀投递员”称号,2012年被评为淮滨县十大好人。

  蔡振发分管着淮滨固城镇上十七个村的投递工作,每天早上八点,他都要从家里来到镇上的邮局,分拣辖区信件、包裹,一天的工作开始了。

  刚开始的那年头,桥不通,路不好,一个大自行车是唯一的交通工具,还动不动就罢工,蔡振发印象深刻,有一次雨后,村里道路泥泞难走,下午一两点才将邮件送到村民手里,看着狼狈的蔡振华,村民拉着他就不松手了。

  像这样错过饭点儿,蔡振发已经习以为常,上午的邮件送完,才是吃饭的时间,时间长了,他也带点方便面,到了中午,先垫垫肚子。刮风下雨,没耽误他的脚步,洪水也拦不住他,过了河就是安徽省,还有几个村子,靠他送邮件,桥没修好前,蔡振发摆渡了十三年,没落下一封信。

  这个院子,蔡振发已经住了二十多年,送完上午的邮件,他又得回到家做饭,爱人在家里只能照看照看两个孙子,干不了体力活。

  五年前,爱人突发疾病,正给村民送邮件的蔡振发赶紧把爱人送到医院,才把她从死亡线拉了回来,那段时间,蔡振发每天晚上从武汉返回淮滨,干完活儿再去照看爱人。

  爱人出院后,留下后遗症,失去了劳动能力,以前,家里的二十几亩地还能交给爱人,现在,土地只能流转给别人。

  现在,村里的路也好了起来,蔡振发也在这个岗位干了十六年,工资也能顾上家用了,说是对邮递员这个职业有感情,可能有点俗套,但老蔡说,这十六年过去了,确实放不下了。

  淮滨县邮政分公司目前有36名基层邮递员,覆盖辖区还包括安徽省个别村子,现在,邮递员也都配上了电动车,邮政网点也发展到两百多个,村民寄收邮件比以前方便了许多。

  蔡振发说,作为党员,能在最基层为村民服务好,就是最大的分内事儿,未来还会继续走街串巷,服务好最后一公里。(徐生力)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