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电网经受住第一轮冰雪天气考验

2016-11-25 10:0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甘仁伟)  11月24日,经过一场风雪的袭击,信阳天空施晴。在这场暴风雪的考验中,信阳电网整体保持平稳运行,经受住了考验。

  受拉尼娜现象的影响,今冬可能较常年寒冷。而信阳没有集中供暖系统,城市居民主要依靠用电取暖。同时,信阳每年春节都有200万左右的农民工返乡,又增加了新的用电负荷。多重因素叠加,造成信阳电网每年用电最大负荷出现在寒冷的冬季,给电网造成很大压力。

  面对如此情况,信阳供电公司从迎峰度夏结束后就开始着手电网度冬工作。

  有预则立,无预则废。信阳供电公司精心编制2016年迎峰度冬及春节保供电“1+9”工作方案,从电网调控、运维检修、优质服务、电网建设、安全应急、物资后勤保障等九个方面,全面安排布置度冬各项工作;加快110千伏花园变电站等48项度冬工程,确保按期投运;合理调整运行方式,加快重过载主变负荷转移,对度冬期间预计出现的重过载配变采取配变增容、工程利旧等措施,及时消除局部过负荷现象。

  电力设备健康状况是对应对恶劣天气的基础。信阳供电公司扎实推进秋检工作,加强电网运行风险管控,优化检修施工方案,严格控制检修工期;加大设备隐患治理力度,及时消除设备缺陷,结合秋检停电时机,重点抓好输配电通道树障、电缆沟、配网“三线”搭挂等专项隐患的排查和治理,不断提升设备健康水平。

  加强设备运维是应对恶劣天气的保证。信阳供电公司加强重过载主设备、重要联络线、电铁等重要供电线路运维,实施差异化管理,加大红外测温及设备带电检测力度;进一步加强输电线路通道属地联防,加大施工危险源排查和盯防力度,对各类在建工程,采取切实有效的技防、人防措施,严防外破跳闸事件发生;加强变电站、开闭所设备防寒、防潮、防小动物措施,确保度冬期间安全运行。

  做好应急抢修准备是应对寒冷天气必要措施。信阳供电公司充分估计电网发生大面积覆冰、舞动的风险,全面做好人员、装备、物资、车辆、后勤保障等应急抢险准备,密切关注天气状况,做好覆冰、舞动的现场观测,一旦出现倒塔、断线等重大灾害,保证人员队伍和物资装备能够及时到达现场,迅速开展抢修工作。

  做好春节保供电工作是电网度冬的重点工作。信阳供电公司深化PMS配网运维管控模块应用,实时监测配网设备重过载情况,指导低压配网运维工作;完善抢修站点“网格化”设置,确保故障处理快速高效。春节保供电以县域和郊区配网为重点,制定“一变一策、一线一策”应对措施,采取加快布点、采用高过载配变、更换大容量配变等措施,积极应对春节农村地区负荷骤增情况,确保实现春节期间。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