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浉河区最大城改项目闲置15年 成“僵尸地”

2016-12-22 10:00 来源:映象网

当地居民在闲置的土地上种菜,不远处就是烂尾楼 吴彦飞 摄

当地居民在闲置的土地上种菜,不远处就是烂尾楼 吴彦飞 摄

项目烂尾,成了养猪场 吴彦飞 摄

项目烂尾,成了养猪场 吴彦飞 摄

停工近两年后,12月17日,工人才又开始施工,年底返迁基本无望。吴彦飞 摄

停工近两年后,12月17日,工人才又开始施工,年底返迁基本无望。吴彦飞 摄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 提到僵尸,大家恐怕会第一时间想起已故香港电影演员林正英拍摄的僵尸系列恐怖影片。里面的僵尸,着实是记者童年时的阴影。生活中当然没有僵尸,但有些类似“僵尸”的东西也很让人闹心,就在信阳市浉河区浉河南岸有这样一块地方常年被围墙拦着,被附近的居民送了一个封号“僵尸地”。

  最大旧城改造项目“搁浅”15年

  据了解,位于信阳市浉河区浉河南岸的危旧房改造项目,是2001年6月信阳招商引资的城中村改造,是目前浉河区最大项目,由信阳市邦达置业公司(以下简称邦达公司)投资,之后当地政府成立了邦达公司开发项目领导小组。2004年12月,信阳市国土局与邦达公司签订协议,以11万元/亩的毛地价格出让290.86亩。

  2005年5月,信阳市政府启动浉河南岸道路建设,提出“以地换路”的方案,邦达公司又竞得浉河南岸三里店宗地(毛地挂牌出让),面积183.5亩,两次合计获得土地474亩。

  经过5次拆迁,共拆迁群众151户。截至到2016年12月,该项目开发15年之后,到现在仍有85户群众,近500名居民漂泊在外,未安置到位。

  闲置土地目前市值高达近19亿元

  12月19日,映象网记者再次到浉河南岸旧城改造项目走访。所建的项目还没有交付使用,拆迁居民仍没有得到安置。闲置的土地被当地居民种菜、养猪和堆放废弃材料。

  关于近500亩土地闲置15年的情况,信阳市民都很惋惜。这块地在信阳也算作是黄金地段,与其一路之隔的金色水岸小区的房价,现在差不多均价6000元。

  如果读者对闲置土地造成的浪费没有很明确概念的话,这里可以粗略算一下现在这块土地市值多少钱。

  1亩=666.666平方米

  474亩=474*666.666=315999.68平方米,约等于31.6万平方米

  没错,就是31.6万平方米,按照其隔壁小区(金色水岸)目前的房子均价6000元计算,这块地如果盖成房子,差不多价值人民币19亿元。看到这样的一个结果,是不是你也很心疼……何况现在还有近500名拆迁户漂泊在外,无家可归!

  政府部门:曾承诺年底全部安置到位

  早在今年4月份,关于该项目烂尾15年一事,映象网记者就联系过浉河区政府工作人员。当时,浉河区工作人员回应,针对此项目,他们成立了以浉河区区长邵七一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承诺2016年底前将85户拆迁群众全部安置到位。

  12月19日下午,映象网记者再次来到项目部所在工地,工人正在施工。据工人介绍,他们是前天(17日)才开始干活的。问及今年拆迁户能否入住,工人们说有点悬。

  随后,映象网记者联系了该项目所在辖区浉河区湖东办事处。该办事处一负责人对此事的解释是,现在政府部门已经收回了邦达公司第二次竞得的183.5亩土地。关于85户拆迁户迟迟不能安置的问题,该工作人员没有正面回应。

  关于浉河南岸旧城改造项目一事,映象网记者将继续关注。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