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县大力排查学校食堂 全力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

2016-12-23 11:2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  日前,映象网记者从信阳市息县宣传部门获悉,从9月下旬开始,由该县教育、食药监、工商质监、卫计、公安等相关部门组成5个联合执法检查组,对全县91所学校食堂进行全面检查,全力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

  据了解,此次全县校园食品安全检查工作,在“十一”假期期间已经开始,县教体局要求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不休息,到自己联系的学校督导食堂整改,针对检查组提出的整改意见逐项检查,督促学校抓住假期学生不在校就餐的有利时机进行整改,要求不漏一项问题,不少一个环节,在假期内完成。

  该县成立的5个联合执法检查组,多次召开学校校长和相关人员会议,把学校食堂卫生安全管理提到学校安全工作的首位,明确校长为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要求各校建立健全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制度、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和培训管理制度、学校食品安全定期检查评估制度、食品安全事故处置制度,设立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机构,配备专职食品安全员(师),从原料采购、运输、加工、贮存、售卖等各个环节严格控制食品安全,确保不再发生此类事故。

  对发现问题的食堂,县教体局加快食堂回收力度,责令包信中心校取消私人承包经营学校食堂,实行学校自主经营或公司托管经营。同时责成其他5所个人承包经营的学校食堂尽快收回食堂的经营管理权,改为自主经营或委托有资质的餐饮公司进行管理。目前,该县所有私人小食堂均已取缔,学校食堂实行公司托管或自主经营。

  该县联合执法检查组对围绕食品安全管理、餐饮服务许可证、索证索票管理、食品加工制作、消息消毒、使用食品添加剂等方面开展拉网式排查,深入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建立全县学校食堂管理台帐,每学期不少于两次。

  年关将近,该县教体局又成立两个食堂专项检查小组,岁全县学校食堂整改情况进行了为期两周的巡回督查,并将食堂安全定期巡查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形成长效机制。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