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已免交燃气初装费信阳仍在收 回应:举报就查

2016-12-29 16:58 来源:映象网

信阳市民购买新房收取的燃气初装费收据     信阳市民购买新房收取的燃气初装费收据

信阳市民通过留言向省长反映富地燃气收取初装费一事     信阳市民通过留言向省长反映富地燃气收取初装费一事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 春节前是新房集中进户的高峰期。一些本该高高兴兴办理进户手续的房主却被开发商和物业不合理的收费弄得很不开心。

  近日,信阳市一些市民向映象网记者反映,办理进户手续时,开发商告诉他们须交燃气入户初装费才可进户。市民们质疑,国家都已取消燃气入户初装费了,为什么信阳市还在收取?而且新房和老房子都收。关于此事,映象网记者进行了调查。

  新房、二手房均收取燃气初装费

  市民邓先生向映象网记者反映,他在信阳市羊山新区某楼盘购买的新房,在交房时,被开发商告知要收取2700元的天然气初装费,开发商的解释是按照燃气公司的标准收取的。

  市民张女士向映象网记者反映,她为了家中老人生活方便,在信阳市浉河区某家属院购买了一套二手房,在装修房子时,她看到小区已经铺设了信阳富地燃气公司的管道。由于张女士购买的是老旧二手房,屋里并没有开通天然气。张女士咨询富地燃气公司,如果需要开通的话,需要交纳2800元的燃气初装费。

  信阳富地燃气:只是收取材料费

  12月27日,关于市民反映收取燃气初装费一事,映象网记者联系了信阳富地燃气有限公司。该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称,他们收取的不是燃气初装费,而是人工费用和材料费。

  该工作人员还称,富地燃气公司的收费标准都是经过信阳市有关政府部门批准的,不存在乱收费的情况。有些新房不收费,是因为安装燃气的费用含在房价里了。

  信阳市物价局:有举报就查处

  28日上午,关于富地燃气安装天然气收取费用一事,映象网记者联系了信阳市物价办。物价办综合科一名工人称,国家确实规定不再收取燃气初装费了。但是信阳市曾经召开了一次会议,允许继续收取相关费用,具体情况该工作人员解释的不是很清楚。

  信阳市物价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有市民举报哪个小区还在收取燃气初装费,他们物价部门可以进行查处。该工作人员称,信阳富地燃气公司收取燃气初装费一事,他们都了解,但是物价部门没有权限取消燃气公司收取安装费等项目。

  律师说法:燃气公司更换概念

  29日上午,映象网记者又联系了河南天宾律师事务所律师何文真,向他咨询了燃气初装费一事。何文真说,大家质疑收取燃气初装费的合法性问题,财政部《关于全国整顿住房建设收费项目取消部分收费项目的通知》中要求,“取消与城市基础配套费重复收取的水、电、气、热、道路以及其他各种名目的专项配套费。”

  财政部又在2002年4月23日又发布通知,指出,取消“天然气初装费”,并不得以“安装工料费”或者任何理由收费。从以上两个通知中可以得知,燃气公司收取的燃气初装费等费用,不能与城市基础配套费重复收取。

  何文真还认为,燃气公司工作人员所称收取的“人工费、材料费”,属于燃气初装费概念的范畴,只是换了个称呼。燃气公司和用户之间形成供气合同关系,燃气公司有权按照规定和合同收取相关费用,但不能利用其垄断位进行乱收费。职能部门就燃气公司是否有权收“人工费、材料费”等名目费用,以及收费价格高低组织听证,可以保障用户知情权,平衡燃气公司与用户之间权益。

  关于信阳富地燃气公司收取燃气初装费一事,映象网记者将继续关注。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