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庄集民俗收藏馆被授予信阳非遗文化社会传承基地

2017-01-09 17:44 来源:映象网

杨勇(右)从吕其顺(左)手中接过牌匾 吴彦飞 摄     杨勇(右)从吕其顺(左)手中接过牌匾 吴彦飞 摄

向当地居民发放腊八粥 吴彦飞 摄     向当地居民发放腊八粥 吴彦飞 摄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 1月5日是农历腊月初八,腊八节。也是信阳仙庄集民俗文化收藏馆举办的第六届腊八节,请乡民看大戏喝腊八粥。当天,该馆也举行了信阳市非物质文化遗社会传承基地授牌仪式。

  淮滨县文广新局局长吕其顺、张庄乡长杨勇、该县各乡文化站站长等领导和群众共计1000余人观看演出和参加了揭牌仪式。

收藏馆中生长的300多岁腊梅 吴彦飞 摄     收藏馆中生长的300多岁腊梅 吴彦飞 摄

  在淮滨县张庄乡仙庄集民俗文化收藏馆内,主办此次腊八文化节的吴世斌正在和家人一起煮腊八粥。园内一株有着320年树龄的腊梅树,枝花茂盛,香气怡人,前来游玩观赏的老乡们,纷纷拿起相机、手机拍个不停。

信阳市非物质文化遗社会传承基地牌匾     信阳市非物质文化遗社会传承基地牌匾

  当天揭牌仪式举行完之后,该馆负责人还邀请广大乡民和参观者,一起品尝传统的流水席,感受乡间“大锅饭”文化。此次腊八节酒水名口窖由吴杰大力赞助。

  据负责人吴世斌介绍,该民俗文化收藏馆已收集、抢救和保护元、明、清、民国以来的历代石雕、木雕、砖雕、淮河流域古民居和群众生产、生活、习俗、风情等各类遗物、名人字画共3000余件(套)。

  据了解,淮滨县张庄乡历史悠久,是信阳市唯一一个“河南省历史文化乡镇”,正是有了像吴世斌一样的民间文化人士,才得以让很多很好的民间传统文化和习俗得以传承。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