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门与保险柜:新县陡山河邮政支局防范金融诈骗

2017-02-14 11:0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徐生力)  新县邮政分公司陡山河支局无愧于全省邮政百佳支局称号,近日荣获乡政府优质服务单位,这是该支局连续8年获此殊荣。该乡政府书记屈文明说,“随着各种补贴的增多,由于山区老百姓文化程度不高,消息闭塞等情况,往往是金融诈骗的重灾区。作为替老百姓理财的陡山河邮政支局,就是老百姓金融的安全门和保险柜。”

  当好老百姓账户的安全门。扶冲村的李大姐,丈夫在外地打工,孩子在别处上学。2016年秋季的一天下午,快要下班时,她急忙急事地赶来,要给孩子转账。在填写单据时,看到不常见的“裘”姓,陡山河压根没这个姓氏,支局长游华丽就多问一个为什么,“不打给你孩子自己,怎么打给这个人啊?”李大姐说,“孩子出了急事,不便于联系,这是给帮助他的同学打来电话要求这样打过去的。”游华丽更加怀疑,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这样的事例比比皆是。前几天,她父亲的朋友胡叔叔收到一封信件,说是中了大奖,夫妻二人到北京去领奖,可回来几天不见人影,后来他们吞吞吐吐说出其中的原由,到了北京根本找不到所说的那个地方。游华丽和同事故意延长时间,拖至下班,李大姐气愤愤地离开邮政支局。第二天一早,李大姐来说,夜里给孩子联系不上,又打给老师,老师说,根本没这个姓也没这个人。此时,她心中的疑惑才算解开,承认自己昨天发火不对。

  负责白沙关9户贫困户的邮政支局,最理解老百姓的艰辛。该村张女士老婆婆是残疾人,是邮政扶贫的对象。2016年10月份的一天周末,下午4时许风风火火地来询问,她的卡能不能收到财政发的残疾人补贴,能不能在柜台上及时操作,营业员答复邮政的卡只要报给政府就能收到所有补贴。补贴一般由村部为单位集体办理,听说必须现场将卡号报给对方引起支局长的不放心,游华丽想财政今天不上班,哪有人呢,于是追问是当地口音还是普通话,回说是普通话,向她解释不通。等所有人员下班之后,张女士自己在ATM机上按照对方的要求操作。第二天来询问补贴款到账没。经营业员一查,她账上的6500元只剩下27元余额。这个事情对陡山河邮政支局来说触动很大,本来需要政府照顾的残疾人贫困户,雪上加霜。游华丽说,“我们一方面给听脱贫,一方面又让她遭受如此重大的创伤,面对政府的扶贫攻坚,我们从事银行责任真不可小觑啊。”

  做好老百姓资金的保险柜。以贴膏药在街上给人治病的秦大爷,租住街上的房子,以网购形式,经常邮寄所需药品。到邮局打款大家习以为常。2017年元月9日,他中午打了800元,下午继续向同一个地方同一个姓名打款4000元。当时大厅没有别人,营业员扶军给老人聊起天来,“大爷您的生意咋这样好哇,一天几次打款,是啥狗皮膏药这样值钱?”而且告诉老人别上当受骗。老人也没顾忌说,“自己网购中奖了一百多万,马上可以购买套新开发商住房了。”上午打去的税钱不够,下午继续打人家,才愿意将中奖款打过来。扶军给对方打电话,接通后,说我们是银行的,你将中奖款打过来吧,对方立马挂了电话,老人才相信自己上当了。

  2017年2月8日下午接近5点,营业员正在准备一天的收班工作。连康山村中年男子王氏,和大学生女儿一块来办理学生的困难补助。在银行见识过各种金融诈骗手法的银行工作人员一看便知这是伸向学生的又一诈骗手腕,给中年男子反复解释不通,再向他女儿解释,还是执迷不悟。游华丽说,这样吧,你开个新卡,卡上只存一块钱,我跟你一块到ATM机上按对方对方的要要求操作怎样?

  新卡开通后,在ATM机上对方要求先输入密码,再输入对方账号,卡上多少钱,也要在按键上操作,完成后,对方知道遇到高手,谎称系统繁忙,改天再转,急忙挂了电话,再拨就是空号。

  游华丽说,“多年的金融工作,我们积累了很多防诈骗的经验,总结出来如下几个要小心:不是本地口音的要小心,不是当地姓氏要小心,在中午下午下班前来办理转账的要小心,急急火火地要小心。通过我们的几个小心,每月就阻止两三次花样翻新的金融诈骗。”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