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开展"学查改促" 确保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到实处

2016-12-14 15:20 来源:映象网

  河南省周口市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强化措施,创新举措,开展“学查改促”活动,坚持“四围绕四着力”,努力确保六中全会精神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围绕一个“学”字,着力抓好学习培训。11月7日,市委召开中心组集中学习(扩大)会议,带头学习研讨,各级中心组制定专门学习计划,党员领导干部原原本本研读《准则》和《条例》,处级以上党员干部撰写一篇心得体会。把六中全会精神纳入各级党校必学课程,市委党校主题班示范培训党员领导干部680人;举办三期农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素质提升示范培训班,邀请市委党校教师解读六中全会精神。开设“流动课堂”,组建以市县党校教师为骨干的40多人的宣讲团,深入县市区、市直单位等基层单位巡回宣讲120多场次。开辟“空中课堂”,市委组织部在周口电视台、中华龙都网、“周口党员教育”微信公众等新闻媒体,设立专栏,推送学习信息2万余条。

  围绕一个“查”字,着力抓好对照查摆。为搞好自查自纠,市委组织部下发了《关于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组织党员开展问题查摆的通知》,组织党员干部对照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和《准则》《条例》查摆,列出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清单台账报市委组织部备案。市委作出向崔庆余同志学习的决定,号召党员干部对照崔庆余同志,深查深挖自身在理想信念、作风建设、组织观念等方面存在突出问题。全市各级党组织结合“两学一做”回头看,对整个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进行回顾检视,重点查“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集体学习研讨开展情况,围绕“五查五促”看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市委常委带头深入联系点调研指导,征求基层群众意见建议。市派第一书记和派出单位班子成员利用“扶贫日”,走村串户、征求意见、促进查摆。12月6日,市纪委组织“两代表一委员”对19个市直单位开展了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责评议活动,在社会上产生强烈反响。

  围绕一个“改”字,着力抓好问题整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列清单、建台账,对共性问题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对个性问题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市委常委会带头落实整改,进一步规范中心组学习制度、常委会议事规则等党内日常组织生活。市委组织部下发《关于进一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提高党的组织生活质量的通知》,明确“三会一课”的内容、形式和要求,加强对基层党委“三会一课”制度的督促检查,对“三会一课”制度不健全、落实不到位的责令限期整改,情节严重的按照《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实施问责。目前,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制定整改措施5180条,市、县两级开展专项整治50多个,规范完善党内组织生活规章制度80多个;全市解决不作为、慢作为问题384个、“中梗阻”问题706个、联系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不畅问题3123个。

  围绕一个“促”字,着力抓好工作结合。组建14个督查组,对地各单位学习教育情况进行督查暗访。市委着力深化“三亮三评三提升”“五查五促”“下基层”等活动,重点整治组织生活不健全及党员领导干部懒政怠政为官不为、“四难”“五乱”“中梗阻”等群众反应强烈的突出问题。有力着力促进了文明城市创建、“十项重点民生工程”、中心城区“十件民生实事”等中心工作。在省级文明城创建中,党员志愿者和机关干部上街义务打扫卫生,周口市区市容市貌焕然一新,市民文明意识明显增强。目前,全市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保持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主要指标增速在全省位次前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初步成效。1-10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9%,高于全省1.9个百分点;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337.91亿元,同比增长15.4%,高于全省2.1个百分点;全市地方财政总收入完成113.60亿元,同比增长13.6%,增收13.63亿元。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

责编:李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