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好人陈慧: 用心串起“爱的链条”

2017-01-18 09:5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周口讯(记者 金江涛 通讯员 王伟 倪莉) 在周口市淮阳县,有一名叫陈慧的朴实女子,通过勤劳致富以后,却不忘初心,时刻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回馈社会。

  七零后的陈慧,由于小时候家庭比较困难,曾受到过很多好心人的帮助。在她幼小的心灵就埋下一颗感恩的种子,多年来,她打过工,办过企业,在勤劳致富之后,她不遗余力地做着帮助弱势群体、照顾孤寡老人的爱心公益活动,并多次捐款捐物慰问环卫工人、困难家庭等。

  “自我创业以来,就坚信好人必有好报,只要遇到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我是能伸出手拉一把就拉一把。我的目的,就是希望有更多的人过得好,希望更多人都有颗感恩的心,像我一样,串起一串“爱的链条”,总有一天,这个“爱的链条”,会把所有的人都串起来。”陈慧这样说。

  幼时经历的磨难,让陈慧拥有一颗坦然和感恩的心。她深知,身边的好人们给予的关怀和温暖,让她懂得这世上爱心的可贵。自幼简朴的生活、父母善良正直的为人、身边人们的坦诚朴实,以及曲折的创业道路,造就了她淳朴善良、知恩图报的仁厚和百折不挠、坚毅顽强的果敢个性。

  陈慧常说,“做完好事后,感觉心里踏实,晚上睡得更香了。”她每个月都要去几个困难户家里登门拜访,为他们送去生活必需品和善款,悉心问候他们的家长里短。

  淮阳城关镇张庄高楼村的盲人李满堂,每次见她都亲切地称呼她“傻子”。曾有人开玩笑地问李满堂:“经常到你们家送东西送钱的那位女人是你家亲戚吧?”当得知既非亲戚又非朋友时,这人低声嘀咕了句:“这世道还有这样的傻子?”从那以后,“傻子”的称号就落在陈慧的身上。对此,陈慧毫不在意,反而甘之如饴。因为她有自己的理解:“很多人以为我傻,其实,是他们不理解我这种做法,我在做好事的过程中,也收获了快乐和满足,这就是我做“傻子”的幸福。”

  在某部队服役的淮阳城关镇贾庄村孤儿贾文乐,则是一有机会就给他心目中的“好妈妈”陈慧打电话,往往说半小时还舍不得放下电话。自他父亲病故,母亲不知所终以后,这位当时只有十几岁的少年,过早地经历了太多的世态炎凉。陈慧用一位母亲温暖的怀抱,容纳了他这颗受伤的心灵,不但在生活上资助他,还经常激励他鼓起生活的勇气。当得知他力求上进,渴望军的想法后,陈慧就多方努力协助他办理各种手续,贾文乐最终被录取。在部队服役期间,贾文乐多次受到单位的嘉奖,并荣立三等功一次。他在电话里说,如果没有陈阿姨,现在的他还不知道会是什么样。他会把这份最珍贵的感情牢记一辈子,要像陈阿姨一样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类似的事迹在她的爱心公益路上还有很多,很多陈慧帮助过的人,连她自己都不记得了,以至于家里常有她叫不上名字的人来感谢她。多年来,她不但牵挂着困难家庭,而且特别关注环卫工人及孤寡老人、留守儿童。2016年,她多次走进敬老院、留守儿童学校,捐款捐物。最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感恩节这天,虽然她面临着企业资金周转紧张的情况,但她却为毫不犹豫的为淮阳县全城七百名环卫工人送去了御寒保暖的四件套。临近年底,当她得知淮阳县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帮扶困难家庭时,她又购买了米面油等物品,及时为那些需要帮助的家庭伸出援手。

  大爱无疆,这份美好给予人们前行的力量;大爱无价,这份力量使我们在贫瘠的土壤里种出美丽的花朵。陈慧的爱心公益路还在继续,她感恩之心还将给更多的人以阳光和希望,而她所帮助过的人也必将把这串“爱的链条”传得更广更远。

  据了解,陈慧近日被周口市文明办评为2016年度“周口好人”,被淮阳县委县政府授予“文明市民”荣誉称号。

责编:李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