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女子淮阳农信社被贷款 撤销“黑户”成难题

2017-02-09 09:52 来源:映象网

贷款借据(复印件)

  映象网周口讯(记者 金江涛)近日,开封市民李俊梅联系映象网记者,称1月份自己在开封农村信用社办理相关业务时被叫停,原因是她在14年前在淮阳县冯塘信用社有一笔“贷款”,因逾期未还,她已被列为“黑名单客户”。李俊梅表示很诧异,自己从未到淮阳农信社办理过业务,自己为何会莫名奇妙背上一笔贷款?

  银行办理业务受阻 被告知自己竟是“黑户”

  开封市民李俊梅最近很郁闷,她在年前因资金周转急需一笔贷款,当所有手续以及担保人都准备好,在开封一家农信社具体办理时被告知,她在淮阳县农信社有一笔逾期贷款,已被列入黑名单,不能再进行借款及担保等相关业务。

  黑名单?淮阳农信社贷款?李俊梅感到不可思议,自己不仅从未在农信社贷过款,唯一一次去近200公里之隔的淮阳也只是几年前去太昊陵上过香而已。客户经理告诉李俊梅,要想办理贷款,必须去淮阳农信社先把黑名单撤销。

查询显示“黑户”

  黑名单系操作疏忽? 如何撤销成难题

  1月20日,李俊梅和丈夫驱车从开封赶到淮阳农信社详细了情况。在信贷大厅,一名工作人员查询之后告诉李俊梅,这应为淮阳李俊梅的一笔贷款,可能是工作人员录信息时输错,关联到她的名下了。对于这样的解释,李俊梅难以接受:“银行贷款这么严谨的事情,怎么就能随便输错呢?如果我不办理贷款,是不是就一直要莫名背这个黑锅?这笔贷款究竟落到谁手里,实际用款人岂不是不用还这笔贷款了?”。

  由于临近年底,急着办理贷款,李俊梅想只要能尽快把自己的黑名单撤销就算了。淮阳农信社的工作人员给她复印了此笔贷款的借据,并写上“此笔贷款已核销,属关联错误,与李俊梅不是同一人”。盖过章之后,称让李俊梅带上这个“证明”,到她的管户机构“开封祥符农信社”申请撤销即可。

  该借据显示,借款人为“李俊梅”,住址为淮阳县南教育街。贷款金额为9000元,借款时间为2003年4月9日,期限为一年,同时有3个人提供担保。从该借据还款登记栏可以看到,此笔贷款在2004年至2006年还了3次利息,此后再无更新。

  当李俊梅揣着这个本以为能还她清白的证明来到开封祥符信用社时,却又被告知由于此笔贷款属于淮阳农信社,不是开封方面造成的,所以他们无法进行相关申请。李俊梅又联系淮阳农信社,回应称她的管户机构在开封,淮阳这边无法操作。

  面对这样的情形,李俊梅很愤慨,她告诉映象网记者:“他们(淮阳农信社)的失误,让我莫名其妙的背10多年黑锅,现在我只是要求撤销黑名单,他们还推来推去的。”李俊梅说,由于开封淮阳相距较远,去一趟不容易,已经电话沟通多次,甚至投诉电话也打了,但事情至今仍没有眉目。

  内部人员操作违规贷款 信息录错导致莫名黑户

  这笔贷款究竟落在谁手?既然证实李俊梅是无辜的,为何她的黑名单却迟迟无法撤销?2月7日,记者针对此次乌龙贷事件到淮阳县信用联社进行了采访。

  淮阳农信社一高姓办公室主任告诉记者,这种情况应属信息录入错误,将淮阳李俊梅的贷款关联到开封李俊梅名下了,具体情况监察室及冯塘信用社更清楚。

  记者随后联系了冯塘信用社主任杨勇,杨勇告诉记者,这笔贷款已经还过很长时间了,目前他们正在联系开封信用社设法撤销李俊梅的黑名单。当记者问及,农信社所提供的证明为何显示为该笔贷款已核销时,杨勇称这笔贷款具体怎么还的他也不清楚,这应该属于不良贷款划到资产部管理了。

  以上说法得到淮阳县信用联社纪检监察部陈铁军经理的证实。陈经理表示,这个问题是身份证号码输错造成的信息关联错误,而且此笔贷款是当时淮阳县冯塘农信社内部人员违规操作的冒名贷款,这笔贷款甚至并没有到淮阳的李俊梅手中,当时负责该笔贷款的相关人员已经受到处分。针对开封李俊梅误被列为黑名单的问题,陈经理表示,目前最快捷的办法仍是由开封农信社进行申请处理。

  对于目前的处理进展,李俊梅说:“这个黑名单已经对我造成很大的困扰,幸亏我发现了,不知道还有多少人像我之前那样被蒙在鼓里,也不知道我的黑名单何时才能撤销!”。

  针对此事,映象网将持续关注。

责编:李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