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点菜、政府买单”扶沟县开启扶贫新模式

2017-03-14 15:1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周口讯(记者 金江涛 通讯员 陈皓)为解决因病、因残、因学、因灾致贫返贫等“瓶颈”问题,探索脱贫攻坚新路子,稳定实现2018年底脱贫摘帽的总目标,扶沟县按照中央、省、市委关于推进脱贫攻坚的一系列决策部署要求,紧紧围绕贫困现状和贫困群众的脱贫愿望, 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脱贫增收为目的,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加强分类指导,创新工作举措,形成了产业脱贫、金融脱贫、智力扶贫等具有扶沟特色的“群众点菜,政府买单”扶贫新模式。

  “产业扶贫”助农增收

  针对贫困户缺少增收项目、有资金无劳力或单打独斗的问题,扶沟县出台了《扶沟县产业扶持脱贫实施方案》,明确了“直接帮扶、股份帮扶、资产收益”三种产业脱贫模式,按照“群众入股自愿、项目公司化管理、资金全程监管、年底独立核算、定期利润分红”的原则,通过贫困户“带资入股、合作经营、吸纳务工”等多种参与帮扶形式,以贫困人口为攻坚对象,以财政扶贫资金为纽带,以特色优势产业为支撑,闯出了“企业+基地+农户”的产业扶贫新天地。

  目前,全县共建成辰阳畜牧有限公司、共举种植专业合作社、遍地红辣椒专业合作社等市级精准扶贫示范基地12家,统一签订《项目实施委托协议》和《贫困户带资入股合作帮扶协议》,明确规定贫困户保底分红不低于1300元,带贫企业贫困用工人数不低于30%、贫困户务工工资比例上浮10%,合作社和贫困户之间建立了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截至2016年底,全县12家带贫企业均提前足额兑付了保底分红,帮助3319户贫困户搭上了特色产业发展的“顺风车”,实现了贫困户受益、企业发展、政府满意的“三赢”目标。

  “小额信贷”助农脱贫

  为解决贫困户有项目无资金的困境,扶沟县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采取“政府牵头、财政担保、银行放贷、扶贫贴息”的运行模式,以提高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为目标,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扶沟县支行为依托,对有贷款意愿、有就业创业和还款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精准扶持,鼓励他们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商业、运输业及其他发展生产的项目,同时引导金融机构按照市场规律参与,稳步推进小额信贷持续健康发展。

  2016年,全县共发放扶贫小额信贷1096万元,兑付扶贫贴息资金54.8万元,惠及全县 13 个乡镇的230户农民,充分发挥了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有效解决了贫困户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进一步加快了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的步伐。

  “技能培训”助农致富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提升贫困户的创业和就业能力,激发贫困群众“想干事、敢干事”的脱贫愿望,扶沟县按照“精准帮扶、应补尽补”的原则,大力实施“雨露计划”培训工程,通过对贫困户进行实用技能培训和发放助学补贴等措施,培养了一批有志青年、培训了一批致富能人,点燃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希望之火。2016年,全县“雨露计划”培训项目共投入资金107.6万元,培训学员1676人,其中,职业教育助学工程春季补贴44人、短期技能培训45人,农村实用技术培训1500人、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87人。

  扶贫是一项艰巨的民生工程,涉及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2016年,扶沟县紧盯贫困群众的“穷根”和“心愿”,扎实推进扶贫方式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确保了贫困户脱贫路上“零”风险,圆满完成了18个贫困村的退出和11820人的脱贫目标任务,开创了“群众点菜,政府买单”的扶贫新模式。

责编:李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