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民营企业选择接班人 子女仍是“首选”

2014-06-10 08:44 来源: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记者 唐朝金 陈薇

  羚锐制药接班人走上前台,掀开了河南企业家接班的冰山一角。这批民营企业家不少已年近花甲,都到了物色接班人的年龄。子女依旧是接班人最好的人选,不过锻炼接班人的方式除了传统的“手把手”教,还有一些人选择放子女去其他行业锻炼以积累经验。

  到了寻找“接班人”的年龄

  根据去年公布的“新财富500富人榜”,50岁以上富豪占比已经达到了六成。这意味着,这些借助1978年改革开放的东风富起来的民营企业家,已经到了寻找接班人的年龄。他们手中掌握的2万亿民间财富,在未来10至20年之间将会易主,中国民营企业正式迎来交接班高峰。

  对河南企业家来说,这样的问题也同样存在。

  若是以1956年出生的熊维政为“参照”,河南很多企业家已经需要交接班或者马上物色接班人:华兰生物董事长安康1949年出生,宇通集团董事长汤玉祥1954年出生,建业集团董事长胡葆森1955年出生;稍微年轻一些的好想你枣业董事长石聚彬1961年出生,林州重机创始人郭现生1962年出生……

  “子承父业”依然是首选

  基于中国“子承父业”传统观念,再加上在中国商界,职业经理人还无法取得企业家足够信任的现实情况,子女接班依旧是这些民营企业的首选。然而,上世纪80年代,与改革开放同时到来的还有计划生育政策。尽管很多企业家并没有遵守这个政策,生育多个子女,但家庭的规模依然比未实行计生政策前小很多。

  这就意味着,需要在为数不多的子女中,选择一位有能力和责任的合格继承人,着实是一件令人头疼的事情。

  对父辈的事业不感兴趣,成了子承父业的最大障碍。河南一家高档瓷器烧造企业创始人的独生子,对父亲醉心的陶瓷烧造根本不感兴趣,终日开豪车飙车,改装豪车,最终自己创业成立了改装车俱乐部。比较容易完成接班的情况是,当初父辈创业时,子女曾随父母一起打拼,参与了家族企业发展的全过程。对于这种事业伙伴型的父母与子女,接班就显得顺理成章,平稳有序。

  手把手教依然是最重要的方法

  对于没有太多经验的准接班子女,类似熊维政这样手把手教依然是重要的方法。

  一般都会让刚刚毕业的子女,先在公司的一些部门任职,然后给一个总经理助理、副总或分公司一把手做做。

  这些子女,往往会逐渐在公司的高管或股东名单中露面,最终接班。在这个过程中,父辈依旧参与经营管理,手把手传授经验。

  三全食品、羚锐制药的新老过渡,基本采取这种方式。尽管从传统上来说,“子承父业”,但现在选择女儿接班的企业家也不少。

  华兰生物的实际控制人安康的女儿,尽管没有出现在高管名单中,但也在一次股权激励的预案中浮出水面。

  他的女儿安文琪女士目前担任华兰生物疫苗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公司研发中心副主任,是该公司的核心技术人员,主管公司产品的研发和技术创新。这次股权激励,安文琪获得了13万股的激励。安文琪进入华兰生物工作,比起多数选择学习工商管理的企业家子女,可以说是异常的“专业对口”,或在大学选择专业时,已经考虑到未来的接班问题。加上多年在华兰生物的工作经验,安文琪未来若是入主公司,对于核心技术以及管理等,都有丰富经验。尽管是“手把手”教出来的子女,但由于受教育环境不同,子女的思维会更活跃,接受新鲜事物的能力更强。

  让子女去其他行业锻炼

  当然,也有很多民营企业家,并不把子女安排在公司里工作,银行、相关政府部门、投资公司等都是常见的选择。

  一家大型食品企业创始人的四个子女,两个在不同的银行工作,一个在政府部门,一个负责其他省份的子公司。新乡一家机械制造企业的负责人,他的一个儿子在质监部门工作,一个儿子在银行工作。

  “去其他公司工作,也是对他们的一种锻炼。”新乡上述企业的负责人说,其实儿女们也不愿意在父辈的光环下生活,他们也愿意去闯一闯。

  他的小儿子起初去外地一家银行工作时,也经常完不成工作量,这对刚刚留学回来的他打击挺大,非常的懊恼。但他也不愿意让父亲帮忙,自己大冬天一家家去拜访客户,后来业绩上来了,感觉很有成就感。

  除了磨炼意志,去其他行业工作还可以帮助刚毕业的子女积累社会经验,积累人脉。

  但最重要的是让子女辅助企业成长和发展。在银行工作的子女,可以利用工作便利,使企业获得银行资金的支持。而去一些政府部门工作,在“熟人效应”依旧管用的情况下,子女在那里供职,可以让企业更好办事,了解最新政策。

  这恐怕也是为什么银行、政府部门,成为民营企业家子女们最多的去处。这些后备接班子女的信息往往都不公开,很难通过公开信息获得,仅仅通过熟人的圈子传播。

  (河南商报)

责编:姚天宏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