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舆公安圆满完成中招考试安保任务

2015-06-29 16:00 来源:健康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杨晓 赵连旗 通讯员赵彦良) 为切实做好中考期间安保工作,努力为广大考生营造一个安全、有序、和谐的考试环境,平舆县公安局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要求,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紧迫感,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强化措施,夯实责任,有力确保了考生安全和考试的顺利进行,圆满完成了中招考试安全保卫任务。

  中招考试期间,全县未发生一起影响考生和考场安全的治安事件和交通事故,赢得了广大考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安保工作顺利。为确保中招考试的顺利进行,该局紧紧围绕“中招考试试卷安全保密,考场和考生住地治安、交通秩序正常有序,考生人身和财物安全”四个工作重心,超前安排,精心组织,成立了由局长卞凤禄任组长的中招考试安全保卫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2015年平舆县中招考试安全保卫工作方案》,做到定人、定位、定岗、定责。6月24日,该局专门召开考前动员会议,就考点安全检查、试卷押运、卷库守卫、考场秩序维护等工作环节进行具体规定和详细安排,为圆满完成中招考试保卫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强化安全检查,严防发生安全事故。抽调警力协助教育部门做好试卷运送、保管等各个环节的安全和保密工作,督促落实试卷和答卷存放场所的防火、防盗安全措施,确保了试卷的安全;加强考点安全管理,局联合教育局、卫生局、质监局等部门多次对全县4个考点263个考场进行实地勘察,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和分工,同时组织治安、交警、巡警、国保、户政、外事、经侦、消防、网警、永乐派出所、清河派出所、茨沟派出所等业务部门全面排查校园内部安全隐患以及内部管理漏洞,加强教学楼、学生宿舍、食堂等场所的安全检查,督促落实防火、防盗等安全措施,强化“人防、物防、技防”,严防不法分子入校作案,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了学校及8162名考生和781名考务人员的绝对安全;组织对4个考点的保卫人员进行了一次考前、考中的安全保卫工作业务指导,提高了考点保卫人员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

  强化治安整治,营造和谐治安环境。一方面,进行集中排查整治,结合正在开展的社会治安整治行动,由治安管理大队牵头组织,交通管理大队、特殊警务大队、消防大队、永乐派出所、清河派出所领导和民警共同参加,分别对设在平舆一高、二高、三高、实验中学4个考点的263个考场周边社会治安环境、内部安全保卫工作措施及防火防盗防事故“三防”工作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细致的考前安全检查,对校园、高考考场及考生住地周边突出的治安问题和安全隐患进行了全面深入的摸底排查和集中整治,对城区重要道路和考点学校周边主要路口的交通秩序进行了检查,对考场周边出租房、中小旅馆等场所的治安管理。另一方面,在考试期间加强考点周边的治安巡逻,有效防范了盗抢考生案件的发生,有效震慑和防范了针对考生寻衅滋事等案事件的发生,并安排30名特巡警防暴处突队员备勤待命,随时准备处置影响高考顺畅进行的突发事件。中招考试期间,该局共出动警力150余人次,警车30余辆,有力维护了良好的社会面治安秩序。

  强化专项整治,优化考点交通秩序。一是严厉查处运送学生车辆的交通违法行为,坚决杜绝超员载客、超速行驶、酒后驾车、疲劳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发生,确保学生交通安全。二是严厉查处考点周边道路上机动车乱停乱放等违法行为,对考场四周道路实行交通管制,禁止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在考场出入口的道路两边200米范围内滞留、停放、鸣笛,在考点学校门口安排10名以上民警执勤,指挥考点机动车和自行车在停车带内有序停放。三是提前对考点周边道路车辆乱停乱放、摆摊设点、占道经营等交通安全隐患集中治理,与相关职能部门共同维护好考点周边交通环境。四是在电视上打出字幕,向广大居民告知中招时间,告知中招期间交通管制路段,希望广大居民在出行时遵守交通法规,为全县人民营造一个良好交通安全环境。

责编:杨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