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年演绎人间大爱 班桂芬谱写仁爱之歌

2016-01-11 10:2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杨晓 通讯员王有震 张成亮) 这是一个动人的故事,这是一段爱心谱就的人间大爱。年轻漂亮、知书达理的班桂芬,面对在军事演习中造成双腿残疾的未婚夫,在亲友们的叹息声中,毅然作出了惊人的选择。她迈进了丈夫的家门,也开始踏上了人生苦旅——九曲十八弯的泌水河,潺潺流淌,一路欢歌笑语,从豫南凤凰山下穿过,似乎在向人们述说着一段荡气回肠的爱情佳话。

班桂芬照料丈夫

班桂芬照料丈夫

  美丽的新娘要给伤残军人一生的幸福

  “要不是桂芬伺候的好,她老妈妈说啥也活不到90多岁。”昨天,笔者到泌阳县马谷田镇茨园村里庄采访班桂芬时,64岁的村民禹宗显说。“桂芬真是不容易呀,父母有病,丈夫伤残,儿女多灾多难,她一个妇道人家硬是扛过来了。”邻居余菊凤一个劲的直夸班桂芬。

  1968年3月里的一天,春日融融,在泌阳县马谷田公社茨园大队李庄一场婚礼正在热闹地进行。与众不同的是,端庄秀丽的新娘搀扶着拄着双拐的新郎,频频向前来贺喜的亲友们点头示意。从新娘的满脸笑容中不难发现:她要用自己的一生去实现爱情的诺言。

  新郎叫李德榜,1943年出生。1962年5月,19岁的李德榜经人介绍与陈庄公社石岗小学的民办老师班桂芬订了婚。

  1963年春,体健貌端的李德榜带着未婚妻的嘱咐离开了家乡,光荣地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担任无线电通讯员。勤学上进的他在部队刻苦训练,1964年7月,荣立个人“三等功”,被师部嘉奖。他还连年被评为“五好战士”。1965年,他被部队确认为党员发展对象,并决定破格保送他到广州军事院校学习。

  当时,到军校学习的机会非常难得,心情激动的李德榜第一个想到分享他的快乐的,应该是鼓励自己报国入伍的未婚妻班桂芬。

  当他写好报喜的信,准备打点行李上路时,部队发出了“援越抗美”的号召。看到一位位战士踊跃报名准备投身战场时,李德榜经过一昼夜的苦苦思索之后,把那封未发的信折叠好,夹进了日记本里。在当天的日记上,他留下了这样一句话:“桂芬,这封信没有寄出,在军校和战场之间,我选择了后者。虽然我知道这种选择意味着什么,但我相信你会理解的……”

  1965年10月,在一次军事演习时,面对山上滚下的巨石,李德榜毅然推开身边的战友,而自己却被巨石砸中,当场昏死过去。虽然被医生极力抢救,但由于3节腰椎粉碎性骨折,导致胸部以下失去知觉。

  当他清楚自己的病情后,为了不愿拖累心上人,便含着眼泪用颤抖的手给班桂芬写了一封“休书”。班桂芬知情后马上乘车,辗转数千里到部队医院探望。目睹瘦得皮包骨头似的男友,她声泪俱下地说:“德榜,你受罪了。你放心,你为祖国失去了双腿,我甘心伺候你一辈子……”说完,两人抱头痛哭。

  1967年5月,李德榜拄着双拐,怀揣“一级伤残军人”证书,回到了离别4年的故乡。到家后他才知道,50多岁体弱多病的老母因不堪儿子伤残的打击,几个月前就已病故。李德榜悲恸欲绝,在班桂芬的搀扶下来到母亲坟前失声痛哭。

  李德榜因伤致残,终身将以双拐为伴的消息很快传遍十里八乡,有人开始劝班桂芬:“桂芬,和他退婚吧,伺候一个废人一辈子,不值啊!”还有的说:“桂芬,跟着他有啥好处,你可要想好啊,可不能耽误了自己一辈子。”面对亲戚朋友和邻居们的劝说,她只有以泪洗面,何尝不知道这种选择意味着什么。但使她感到安慰的是,父母对她的选择表示理解。从此,她走上了苦难重重的人生旅途。

  为了丈夫 辞去民师工作

  班桂芬过门后,家庭的重担都压在她一人身上。为了全心照料病残的丈夫,她忍痛辞去了令人羡慕的教师工作。在那个靠挣工分来糊口的年代里,由于没有劳力,挣工分也有限,他们一家的零花钱仅靠丈夫每月14元的抚恤金,同时还要给丈夫看病、买药,生活的艰辛难以想象。

  有一次,她拾柴回到家时已是下午2点多了,躺在床上的丈夫还没有吃午饭。她急忙烧水做饭,却不慎打翻了开水瓶,腿脚被严重烫伤。她强忍着剧痛,扶着墙壁、灶台给丈夫做了蒸米饭。看着丈夫大口吃饭的情景,她第一次流下了眼泪。

  为了能让丈夫吃上饱饭、好饭,她抽空到麦田里拾麦穗,到田野里挖野菜……

  由于丈夫高位截瘫,生活行动十分不便。为了能医治丈夫的后遗症,她多方求医问药。经医生指点,她慢慢学会了给丈夫腰部和双腿按摩。家里喂养的鸡下蛋后,她一个也舍不得吃,全部给丈夫补养身子了。

  就这样,在班桂芬的精心照料下,丈夫的病情大有缓解,趋于稳定,胸部以下和右腿渐渐恢复了知觉。

  1969年1月,儿子向东出生了。家里再穷,媳妇也得“坐月子”,但班桂芬连这种福都没有享过。生下向东的第三天,她就开始奔波于丈夫、儿子、灶屋、田地之间。

  第二年冬天,大女儿向梅降临人间。自从儿女们学会走路之后,白天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泥地里爬过来的。有一回,班桂芬和社员们一起摘棉花,忽然听到地头女儿撕心裂肺的哭叫声。原来不到1岁的向梅爬到田埂边的泥沟里去了,头上、身上全是泥水,正没命地哭喊。班桂芬抱起向梅,搂着一旁吓呆的向东,眼泪直往下掉。

  艰难的日历撕到了1972年,这年秋天,二女儿改梅出生了,两年后又添了三女儿红梅。为了维持生活,班桂芬把结婚时娘家陪送的衣服都拿去卖了,换些面粉回来。婚后多年来,桂芬没有尝过一口白面馍,没有添过一件新衣服,默默支撑着这个苦难重重的家,一直到农村实行大包干后,家里日子才一天天好起来。

  苍天无情 儿夭女癫贫家再陷深渊

  命运好像有意捉弄班桂芬。1981年,不幸向她袭来。12岁的大女儿向梅不幸患上了精神病,时常发作,一犯病就到处跑,又哭又闹又咬,搅得家里不得安宁,有时还满口脏话骂人,打针、吃药也不见好转。家里又多了一个病人,小小年纪的儿子也跟着母亲下地干农活。

  更不幸的事情又发生了。1988年7月,19岁的儿子突发高烧,脸、手都肿了,后来在马谷田医院检查,诊断为肾炎。住院治疗期间,儿子的病情逐渐恶化,大小便都是血水,经检查已转化为尿毒症。看着病重的亲生骨肉,班桂芬欲哭无泪,这些年来,多亏了儿子里里外外帮助她,这个家才得以熬了过来。

  苍天啊,你为什么把这么多苦难都让班桂芬承担?

  抱着一线希望,班桂芬背着儿子转到县医院。临出马谷田医院时,几位主治医师都为这位悲苦多难的母亲流泪。

  在县医院,儿子的病情继续加重。看着儿子因疼痛而扭曲的脸,班桂芬真想替儿子承受这一切。1988年8月16日,孩子持续高烧不退,汗水淋淋,呼吸急促。医生告诉班桂芬,孩子没有多大希望了,要有心理准备。弥留之际,儿子对母亲说:“妈,我的病是治不好了,您别难过。只是以后我不能孝顺您了……”

  生命何其苍凉!44年来,班桂芬经历了丈夫残疾、女儿精神分裂、儿子早年夭折这一连串沉重打击,这个苦命人在与命运抗争的几十年患上了腰腿痛、四肢麻木、腹水积膜等疾病。躺在病床上的班桂芬,心力交瘁,她真想就这样睡下去,但看着这个家,看着瘫痪的丈夫、患病的女儿,她心里很清楚,她不能倒,她是维系这个家的生命线啊!

  班桂芬是坚强的。如今,经历过多人世艰辛的她没有倒下,仍然默默地用柔弱的双肩,为一家人撑起一片爱的蓝天。

  悉心照料父母亲

  班桂芬的父亲患肺癌10多年,后来病情加重,多年卧床不起。为了方便照料父亲,她就用架子车从娘家将父亲拉到家里精心伺候,直到父亲80岁时离开人世。

  母亲的身体一直不好,24年前双目就失明了。后因高血压引发瘫痪、失语、大小便失禁,她仍然把母亲接来家里,细心照料。一日三餐,她为老人做上可口的饭菜,然后给老人喂饭。每天夜里,她起来好几遍,为母亲换尿布。7天前,93岁的高龄老人安然去世。

  党和政府的关爱

  为了解决好李德榜一家人的生活,党和政府长期以来对其本人和家庭给予了多方面的照顾和关爱。1967年春,李德榜一退伍返乡,当时的马谷田公社为了照顾李德榜的生活,就把他安排到堡子当总机话务员。不久,县里将其转正当工人,安排到马谷田综合厂当出纳员,还为其转了商品粮户口,在厂里解决了住房。

  李德榜退休时,由二女儿改梅接了班,安排到县城一家工厂上班,并转了商品粮户口。1986年,马谷田综合厂倒闭,李德榜陪妻子在当地做了几年小生意,后来岁数大了,老两口才回到7公里外的老家李庄居住。

  李德榜的伤残抚恤金由一开始的每月14元、20元,1992年增为每月78元,后来100多元。从2011年起,民政部门每月发2000元,每月还有500元的护理费。得乳腺癌3年的二女儿改梅,2011年在郑州动了手术,政府为其解决了城镇低保,大病救助正在申请办理中。

  在泌阳县,在马谷田镇,凡是熟悉班桂芬的人,都夸她刚强,还很有韧劲。她刚结婚时,住的是3间茅草房,房子七漏八淌,她找人修缮了3次。后来,她节衣缩食,加之妹妹家给其烧砖瓦,硬是盖起了3间大瓦房。6年前,班桂芬又在亲戚的大力支持下,扒掉了旧瓦房,建起了4间平房。

  坎坷苦难平常过,真情大爱演人生。今年69岁的班桂芬在大千世界的滚滚红尘中,以博大的胸怀和真诚的爱心45载默默付出,谱写了一曲人间仁爱之歌。

责编:杨慧

相关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