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稀党员陶相和 照护痴呆耄耋老人25载

2016-01-11 10:4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杨晓 通讯员郭玉霞 王有震 ) 驻马店市泌阳县马谷田镇东3公里处有一个小村庄,山岭起伏,绿荫叠翠,一条小河绕村而过。这个美丽的村庄是小李庄村王庄组,72岁的村民组长、共产党员陶相和就居住在这里。

  1961年,朴实善良、胸有大爱的陶相和被群众推选为生产队长。在他的带领下,该生产队百人一条心,拧成一股绳,年年在地区、县、公社得先进。陶相和本人也多次受到上级表彰,还是连续5届的地区人大代表。

  联产承包责任制后,陶相和也由队长变成组长。他在帮助村里人发家致富奔小康的同时,带领自己一家人艰苦创业,虽说生活不算富裕,但家庭和睦、邻里团结,一家人生活十分幸福。

  1990年春夏之交的一天晚上,陶相和召开了一次特别的家庭会。会上,陶相和提出了要将本村患严重肺结核病、无亲无故的痴呆老人王运昌接到自己家的想法,一向受他影响较深的家人都同意了。

  王运昌老人当时63岁,父母已故。由于年迈体衰又有脑血管病,王运昌经常连饭都吃不嘴里,后又感染了严重的肺结核病,经常屙尿在床。其实,自从王运昌一家搬到该村以来,陶向和就一直接济他们,几十年来,光粮食少说也有上万斤。

  两天后,王运昌被接到了陶家。当时村民们议论纷纷,有的说:“老陶,你是没苦找苦吃!”有的说:“他这病又传染,你不是明明给自己找麻烦吗?”……每听到这种议论,陶相和总是说:“我当一辈子队长,乡亲们都抬举我,我也一直是市县模范,还是人大代表,现在他有困难,我不能不管啊!”

  贤惠的老伴和在家的儿媳、女儿都支持他,在新疆当兵的长子、长媳也写家书对父亲表示钦佩。这更增加了陶相和赡养王运昌的信心。一家人不管谁上街进城,总不忘给老人买点点心、糖果、瓜子等。

  王运昌生活不能自理,陶相和一家就轮流伺候,买药、煎药、输水、打针。多年来,陶相和一家为此花去医药费1万多元。王运昌的病情在他们一家人的精心治疗下,渐渐减轻了。看到陶相和一家这么待他,虽说有点痴呆,王运昌的眼里经常溢满泪水,用含混不清的话表达着最朴实的感激。

  1998年,又是一个春夏之交,陶相和的老伴持续发烧,吃药、打针均没效。经检查,她患了子宫癌,一家人头上顿时笼罩上了乌云。他们四处求医,花去医疗费6万余元,但最终还是没留住被村里人称为贤妻良母的老伴。

  送走老伴,陶相和看到家徒四壁和6万元的欠条,心中感到悲怆。两个儿媳及女儿也看到家中的贫困,无挣钱门路,就和父亲商量出去打工还账。1998年底,一家5口人去了新疆,只留下两位老人相依为命。

  为尽快还完欠款,陶相和在家又养了两头耕牛和几头猪,一边种10多亩山冈薄地,一边照顾王运昌老人,繁忙可想而知,但他对王运昌的照顾却始终细致周到。

  王运昌有脑血管、肺结核等病,在让王运昌坚持吃药、打针的基础上,陶相和利用空闲时间到10多公里之外的铜山、石婆婆山挖血参、柴胡、甘草等,回家后煎熬成茶,让老人配合药物长期服用。经过长期调剂,老人的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

  为了使老人开心,每逢附近有庙会,陶相和再忙也要用架子车拉着老人去看戏。1999年春,适逢该镇堡子有庙会。一大早,陶相和就拉着老人去赶会。到会场将老人安顿好后,陶相和去给他买吃的。可是回到原处后却不见了王运昌,陶相和意识到老人肯定迷了路,就满会场寻找,连找带问半天,才听说一痴呆人往正南方向走了。陶相和一路小跑,追了五六公里山路才赶上他。从此以后,陶相和带老人出去再也不敢远离了。

  王运昌有烟瘾,他的床头从没断过烟,隔一段手头宽裕了,陶相和就尽量给他买点高档次的。陶相和很爱干净,再忙也要把庭院打扫得一尘不染。对王运昌老人,他更是保持其卫生,定期为老人洗澡、理发、刮胡子,衣服一天一小换,三天一大换。不管冬夏,王运昌身上始终是干净整洁,邻居看了都竖起大拇指。

  人老了毛病多。王运昌由于体弱,感冒发烧频繁,隔三差五总有个小毛病。陶相和百忙中不厌其烦。2000年5月的一天夜里,下了大雨,收了一整天麦子的陶相和睡得正香,忽听对面房间“扑通”一声,陶相和赶紧起床,到北屋一看,王运昌倒在屋子中央,不省人事。陶相和知道老人的脑血管病犯了,急忙将架子车安好,将老人背到车上。雨后的山村道路格外泥泞,一步一滑。半个多小时后当他将老人拉到5里之外的邻村卫生所时,全身衣服被汗湿透,鞋也掉了一只,身上沾满了泥水。这一夜,陶相和一夜未眠,直到凌晨6时左右,王运昌才渐渐睁开了眼睛。

  出院回家后,亲戚邻居们便对陶相和说:“相和,你也尽够了这份人情,现在将他送走还来得及,再等他卧床不起,你可真的连送都送不走了,趁早脱手吧!”他的一名近房亲戚找到陶相和,半劝半责备地说:“养这么一个老人,每年供吃供喝不说,还要搭进去千把块钱的医疗费,你是有钱没处花!”陶相和沉吟片刻说:“他这时候最需要人帮助,我小时候父亲死得早,吃尽了没人照顾的苦头。如今虽说不富裕,但吃饭总还不发愁,人积福行善总比将人拒之门外好。”陶相和知道,亲邻们都是为他着想,他何尝不知道什么是清闲、什么叫享福,但要他此时将王运昌送走,无论如何他都做不到。

  为补充营养,陶相和变着花样做好吃的给老人。王运昌似乎也理解,总是推着不吃,两位老人总为一碗饭推来推去。

  王运昌身体弱,一到冬天,陶相和就在老人床前放一个铁盆,里面盛满炭火,烤得整间屋子暖融融的;夏天,陶相和卖了袋黄豆上街买了电扇。儿子媳妇远在新疆,也都牵挂着这个家,牵挂着两位老人,不断写信、打电话问候,每年都要寄钱回家。如今,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陶相和的欠债也还完了。

  今年春上,84岁的王运昌身体开始康复,痴呆病也有所减轻,渐渐能守家看门了。邻居看到后,说是陶相和好心相助的结果。

责编:杨慧

相关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