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籍书法家闫新华:逐梦天中写人生

2016-01-18 09:1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杨晓 摄影夏军 摄影 熊国森)闫新华是驻马店市青年书法家,在全国也小有名气。日前,记者慕名前来拜访。闫新华自幼爱好书法艺术,主攻隶书、行草,数十年对古今名碑、名帖及名家作品临池不缀,博采众长、追求新意,形成清奇灵动、荣枯相递、缓急相宜的书法艺术风格,被首届中国城市文化科技产品论坛评为中国文化创新书画金星奖。

闫新华 (资料图)

闫新华 (资料图)

  书法是一种心灵的艺术,不下苦功,是不可能成功的。闫新华虽然灵气十足,但一直坚持临帖,把学习传统经典一直作为日课和学习书法的头等大事。他说习练书法很艰辛,不仅仅是劳作的艰辛,更是心灵的折磨。

 闫新华作品

 闫新华作品 

  他在观看池塘里鱼儿游弋的身影时,领悟到书法的精神――即内在的意和气,是人的气质、胆识、学养和内心审美世界的反映,气随意行,方可出神入化,气不达意,纵使点画龙飞凤舞也是徒摆一副花架子。因此一件作品从头到尾必须气顺、气贯、气通、气畅。于是,在阳台用旧报纸写得多了,他逐渐形成自己气吞山河,又不失细腻入微的风格。

  闫新华的作品获奖无数,作品屡在首届国际华人文化艺术创作大赛、第六届“欧阳询奖”全国书画大赛、“当代羲之奖”首届中国书画家作品大赛等重大赛事中夺冠,曾获天中改革开放30周年书画展览一等奖、首届国际华人文化艺术创作大赛“国际华人文化环保奖”、“我们心连心”全国书画大展金奖、“当代羲之奖”首届中国书画家作品邀请赛金奖、《党徽历程 向党的九十年华诞全国书画家题贺大典》金奖,全国书画名家作品邀请展入选作品被“全国书画名家千米长卷”珍藏。其为纪念彭雪枫将军书写的书法作品被彭雪枫将军纪念馆珍藏,其作品被收录《中华国粹艺术大赛大典史册》、《中国当代书画学精品大观》、《中国文化遗产——当代书法名家作品精选》、世博会中华国粹艺术大赛优秀作品入编《中华国粹艺术大赛大典史册》、首届中国牡丹诗书画大赛优秀作品入编《中国牡丹诗书画大典》、中国荷花艺术奖作品入册收藏《海峡两岸荷花诗书画》、中国舟曲——爱心大师书画家称号入编《中华诗书画国际交流大典》等著作。在光明日报举办的“光明的中国——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全国书画大展”中,他与书法界泰斗沈鹏、欧阳中石、张海等同为118名夺奖书法艺术家之一。经中国国际艺术家协会专家组按照鉴定评估标准严格评审,闫新华的书法作品评定润格为国内市场6000——8000元人民币/平方尺、国外市场1000——2000美元/平方尺。

  艺术成就突出的他享誉无数,先后被授予“中泰文化交流大使”、“2012年度感动中国艺术家人物、“中国德艺双馨艺术家”、“中国国际艺术家协会高级书法家”,是中国孔子国际学院院士、中国书画艺术研究会河南分会执行主席、中国书画摄影家协会培训教授、河南省青年书法家协会常务理事、河南省省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国际艺术家协会艺术顾问、驻马店市政协委员等。

  一路走来,面对成绩和荣誉,闫新华没有沾沾自喜,他知道要成为一名真正的书法家要走的路还很长,要学的东西还很多。

  闫新华个性洒脱豁达,对书法的探索十分的投入和执着,每一次书写都激情奔涌,气吞山河,既是创作的过程,也是完善、提高自己书法艺术的过程。他常年因书法奔波在大江南北,视野开阔,胸怀宽广,一心想干出一番事业。2012年1月,闫新华先生作为共和国杰出艺术家参加中国艺术家代表团出访新马泰进行文化交流访问。归来后,为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书画艺术,培训和推出书画新人,彰显天中文化名人风采和艺术成就;当年7月,闫新华首创驻马店市书画艺术平台——天中书画艺术研究会,他的梦想很简单,那就是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书画艺术,培训和推出书画新人,彰显天中文化名人风采和艺术成就。

  每天,位于市区交通路西段的天中书画研究院里都是来人不断,书画家们轮流在这里值班、书写、作画、交流,这里成了天中书画艺术家们的阵地和家园。

  每月闫新华总是请来外省、外地、本市的专家们为会员们授课、开讲座,大家在交流中技艺飞速提升。83岁的民间女画家陈香云画的牡丹大方、富有年画情趣,在他的力荐下,陈香云女士的牡丹图成为天中一景,受到各方的瞩目。德艺双馨的老艺术家周绍文青春再现,热诚地为天中书画艺术研究院的会员们指导……

  2012年以来,他连续在驻马店承办了文化部中国文化保护发展中心、中国艺术家联盟联合主办的四届中国书画艺术走向何方高峰论坛,和中国齐鲁书画派、中原书画派及兰陵书画派联展,来自全国各地的200余名书画家汇聚天中。这些活动的举办,极大地推动了驻马店市书画艺术水平的整体提高。

  短短三年,在他的努力下,研究会会员已经发展至700多人,其中国家级的书画家70多人,省级的200多人。会员遍及湖北、湖南、广东、陕西、山东等地,甚至受到英国书画爱好者的关注。三位英国青年远渡重洋,赶来学习天中书画艺术。聋哑人臧歌川、何留君等人在闫新华这些书法家们的亲自培养下,成为自信、自强的青年书法爱好者,作品屡屡获奖。

  他关心社会公益,把研究会与市聋哑学校相结合,挂牌成为市残疾人书画美术培训基地,利用节假日、周末、教师节,走进学校,对残疾学童们进行学习书画指导,中国残联宣文部主任王涛曾亲自前来检查指导工作。驻马店市诸多大型活动、庆典中都有他和研究会会员们的身影。党的92岁生日,他组织天中书画艺术研究会举办了驻马店市近年来规模最大的庆“七一”大型书画展。因为关心公益,

  天中书画艺术受到台湾慈善机构的关注,来驻马店市献爱心的台湾慈善家们很喜爱研究会艺术家们的作品。天中书画艺术研究会逐渐成为驻马店市对台文化交流书画基地,省台办副主任王庆春亲自赶来揭牌。

  传承繁荣中华民族书画艺术,这是闫新华毕生的追求和梦想。一心逐梦行,且行且快乐。他怀着自己这一中国梦,身体力行地为文化的发展、繁荣努力着、奔走着!

责编:杨慧

相关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