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山三里河街道出了一名全国最年轻专业词作家

2016-02-14 08:4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通讯员 高运洪 冯登辉)咱确山真是人杰地灵,人才辈出啊!新春佳节俺就给你谝谝啦!

  刚得到一个爆炸性消息:央视春晚,除夕新年钟声敲响时歌曲《相逢春天》的词作者是咱确山青年才俊李俊伟!

  李俊伟何许人也?

  李俊伟,中国煤矿文工团85后青年词作家、撰稿人;北京市青联委员,北京市西城区文联理事,北京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会员。祖籍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三里河街道办事处尚庄村居委会,中共党员。

确山青年才俊李俊伟(资料图)

确山青年才俊李俊伟(资料图)

  小伙儿除了除夕新年钟声敲响时的《相逢春天》,另两首歌曲“登上”河南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

  作为河南人,不少市民收看了今年河南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但很多人不知道,晚会上两首欢快的歌曲《给您拜个年》、《美丽的日子》的创作者来自驻马店确山县三里河街道办事处尚庄村80后词作家李俊伟。

  他为歌手阎维文创作的歌曲《手拉手》被不少人熟知,为歌手丁晓红创作的《美丽的日子》“登上”了今年河南电视台春晚的舞台。2010年,他创作的歌曲《美丽中国》被选中编入全国声乐教材。

  李俊伟向父老乡亲拜年

  青年作词人李俊伟的筑梦故事

  农家孩子爱上音乐

  李俊伟的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其父母在确山县三里河街道办事处尚庄村卫生所当医生。他们从来没有想到,家里能够走出一个如此出色的儿子。“从13岁上初中开始,我就非常喜欢作词。”李俊伟告诉笔者,他上大学之前一直在确山县中小学校就读,尽管非常喜欢作词,但没有专业老师指导自己。

  “和当时的很多同龄人一样,我也很喜欢流行音乐。”李俊伟回忆说,真正让自己爱上民族音乐的是宋祖英的那首《大地飞歌》。有一天,校园广播里播出了这首歌,那是李俊伟第一次听到,他觉得不可思议,这个世界上竟然有这么美妙的旋律,美好的歌词。李俊伟第一次意识到,原来音乐是这么有魅力的事物。

  对音乐的热爱从此一发而不可收拾,但是李俊伟更关注的是歌词,他常常因为某一首歌中的一句词思索很久,也很佩服那些写出这些歌词的作词人。“当时我最大的愿望就是成为一名词作家,写出打动人心的歌词。”但是,写歌词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单,李俊伟告诉笔者,当时他的作文写得很好,经常参加学校和县里举行的作文大赛。自认为文笔不错的他,在听歌过程中也尝试着写歌词,把自己的心情和遇到的事情融入歌词,但是那个时候的创作还没有自己的思想和意识,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模仿。

  写了几首歌之后,李俊伟开始向外地投稿,但是投出的稿件一次次石沉大海,这让李俊伟感受到,想成为一名词作家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他的家人和同学都劝他:“可以把作词当成爱好,但不能作为全部,还是趁早死心吧。”然而,正是这些阻力,让李俊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想法。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上高中之后,学习更紧张了,但是我从来没有放弃过做一个词作家的梦想。”李俊伟告诉笔者,上高中的时候他仍然是一边学习,一边用歌词记录自己的心情和生活。

  写出老百姓的幸福生活

  2007年,李俊伟考上了北京的一所大学,在中文系学习汉语言文学。到了北京之后,李俊伟觉得自己离音乐的殿堂又近了一步,毕竟北京聚集着很多优秀词作家,机会也更多一些。

  通过网络,2008年李俊伟认识了《常回家看看》、《好运来》的曲作者戚建波和《向天再借五百年》、《好人好梦》的词作者樊孝斌。 在与樊孝斌、戚建波等大腕交流时,李俊伟的水平有了提升。他明白了什么是“大众情感”,明白了什么是“市场”,也明白了怎样才能让自己的作品被大众接受。

  2009年,还在上大学的李俊伟与戚建波合作创作歌词。于是,李俊伟有了人生中第一首发表的作品——《美丽的日子》。这首歌曲有着亲切质朴的喜庆风格和浓烈的节日氛围,同时反映了当今中国老百姓幸福美好的生活,受到了听众的喜爱。

  2009年底,《美丽的日子》由丁晓红演唱,并拍摄了MTV。也正是这首歌,让更多的河南人认识了李俊伟。2015年,这首歌由河南省歌舞团青年歌手王圆圆在河南春晚演唱,也让词作家李俊伟被更多的人熟知。

  2010年,他创作的歌曲《美丽中国》被选中编入全国声乐教材,这让李俊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梦想,也极大地提升了他的创作热情。

  由于大学期间已经开始创作歌词,李俊伟希望自己毕业后成为一名专业的作词人,进入文工团工作。大学毕业后,他精心制作了简历投向多个文工团,但几个月过去了,他没有等到任何消息。

  直到2011年7月,他接到了国家一级演员、著名朗诵家、中国煤矿文工团团长瞿弦和的电话,瞿弦和告诉李俊伟,团里缺一个作词的人,他看了李俊伟的简历,也在一些晚会中了解到李俊伟的作品,希望李俊伟能到中国煤矿文工团工作。到中国煤矿文工团工作后,李俊伟如鱼得水。他不仅负责歌词的创作,还在团长瞿弦和的鼓励下,从事团里大型晚会的撰稿工作。从此,对内,中国煤矿文工团里大大小小的活动,撰稿任务都交给李俊伟负责。对外,李俊伟也表现不俗,应邀加入了北京市青联委员,担任北京西城区文联理事。

  2014年母亲节到来之前,一部由国内著名导演盛林执导的电影《永远的守望》进入人们的视线。李俊伟首次“触电”,为电影《永远的守望》写主题歌和插曲,受到了导演、作曲家和歌唱家的一致好评。

  展现河南人的优秀

  “一个从农村出来的孩子,没背景没人脉,取得成功并不容易。”李俊伟告诉笔者,看似风光的背后其实有很多鲜为人知的辛酸。歌词创作非常费力,并不是写出来一首歌就会被采用。李俊伟告诉笔者,有时候一个字一个词一句话都要通宵达旦地去想,已经躺到床上了突然想到一句歌词还得起床记下。但是自己觉得这样的日子很充实很快乐,只要能够创作出自己满意的歌词,再累也是幸福的。

  真正觉得辛苦的是没人理解没人安慰的时候。李俊伟说,孤身在北京,生活中难免会遇到一些琐事,没有头绪,总会有难过失望的时候。李俊伟告诉笔者,河南驻马店人在有些人的眼中的形象并不好,最开始在北京闯荡的时候,他向别人作自我介绍,一听说他是驻马店的,就有人投来异样的眼光,甚至当着他的面说驻马店人的不是。这个时候,他总是和别人吵架,李俊伟笑着告诉笔者,自己为这件事情还哭过一次。

  “现在肯定不会再为这种事情哭了。”李俊伟告诉笔者,因为别人说河南人不好,自己和别人吵过也哭过,但是都无济于事。后来自己想到了一个更好的办法,那就是以良好的形象和心态去面对这些事情,把河南人最优秀的一面展现给别人,让对方无话可说。

  李俊伟在北京打拼的这几年,遇到了很多不公平的事情,但是他都一一化解了。有时候会觉得很伤心,但是很快就能过去了,李俊伟说,在外打拼的这些年,自己养成了不藏心事的习惯,什么事情过一会儿就好了。遇到不公平的事情,自己会给母亲打电话倾诉,再大的委屈也是伤心一会儿,过去就算了。正是因为拥有这样的性格,才让他能够坚持到成功的这一天。

  中国最年轻的专业词作家

  经过多年努力,李俊伟创作的歌词,被歌手采纳传唱的已经有上百首。其中有不少脍炙人口的作品,如《美丽中国》、《美丽的日子》、《咱们河南人》等歌曲。作为一名1987年出生的作词人,李俊伟目前是全国性国家级专业艺术院团最年轻的词作家。对于这样的评价,李俊伟很谦虚,他告诉笔者,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很多前辈的帮助和扶持。

  据了解,李俊伟在北京工作很忙,邀约很多,但是他一直将河南将驻马店放到心中。在工作繁忙之余,他创作了歌曲《咱们河南人》,歌词歌颂了河南人的真善美,传递了正能量。2015年初,在驻马店首届网络春晚上,李俊伟的歌曲《美丽的日子》由中国音乐学院的张小萌演唱,赢得了驻马店市民的一致好评。

  “无论我取得多大的成绩,我都不会忘记自己是河南人。”李俊伟告诉笔者,从一个农村家庭走出来,他让父母很骄傲,认识他父母的人都知道他父母有个有出息的儿子。李俊伟说,他不仅想成为父母的骄傲,而且想成为河南人的骄傲。他希望能够创作出更多的好的作品,让更多的人知道河南人的优秀,让更多的人了解河南,喜欢河南。

责编:于俊奎

相关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