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低温延迟花期 梅花60年来最晚绽放

2016-02-29 16:1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特约摄影 张哲)“往年这时候温泉小镇梅园已经一片粉红了,今年为什么还是光秃秃的?”今年赏花的市民等得很着急。梅园专家介绍,接连两个多月的低温让梅花花期一推再推,今年赏花延迟了半个多月,这也是60年来梅花开放最晚的一次,但也将因此欣赏到千树万树梅花同放的盛景。

温泉小镇梅园

温泉小镇梅园

温泉小镇梅园

温泉小镇梅园

温泉小镇梅园

温泉小镇梅园

  60年来首次迟到,梅花无过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记者在温泉小镇梅园梅园看到,目前只有部分早花品种展开笑颜,喜迎游人,园内大部分的梅花树上都是花芽满枝,但花房紧闭。“今年的持续低温条件延迟了梅花花期,是60年来最晚开放的一次。”中国梅花研究中心工程师曾宪宝查阅了1951年到2008年的气候资料发现,从去年11月份到今年2月,积温同比处于历年来最低水平,平均温度同比低了2-4℃。

  曾宪宝介绍,梅花开花并非越冷越好,需要平均气温达到5℃以上,也需要一定的日照时间。但近3个月里,驻马店地区持续阴雨低温,多云间晴还不到20天,这都是推迟花期的原因。

温泉小镇梅园

温泉小镇梅园

温泉小镇梅园

温泉小镇梅园

  梅花节开幕太早,市民质疑

  “上周得知梅花节开幕,特地带着一家人前来赏梅,但是很失望,因为发现还没大面积开花。”市民汪小姐有点疑惑,去年她在梅花节开幕当天前来,也是只有蜡梅和茶梅怒放枝头、暗香袭人,梅花节为何不是梅花开得最灿烂的时候开幕?

  温泉小镇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梅园万余株梅花分为早、中、晚品种,气温适宜时将陆续先后绽放。每年梅花节开幕时间参考早花品种的开放时间而定,市民希望看到的“大面积开花”美景,只有在盛花期才可以看到。“有人喜欢花团锦簇的喜庆,有人喜欢含苞傲雪的孤傲,阳春白雪各有所爱。”每年都来梅园拍梅花的摄影爱好者熊先生说,梅花节开幕式一般都在盛花期之前,难免会有人抱怨管理方提前“打擂台赚门票”,这也说明大部分市民更喜欢看盛花期的美景。

温泉小镇梅园

温泉小镇梅园

温泉小镇梅园

温泉小镇梅园

  千树万树梅花开,盛景可期

  温泉小镇管理处介绍,今年虽然花开略晚,但目前晚花品种也已经长出花芽,如果气温适宜、阳光充足,园内万株梅花2-3天内就可以进入盛花期大面积开花,到时候可以欣赏到千树万树梅花开的盛景,预计在3月初左右。

责编:于俊奎

相关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