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科协作彰显团队力量 工作接力抢救溺水幼童

2016-04-11 08:5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见习记者 陈军向 通讯员 于红松)4月1日下午5时,上蔡县人民医院急诊科内响起急促的电话铃声,接听后得知黄埠镇有一名1岁五个月的幼童发生淹溺,家人发现时已经面朝下漂浮在水塘的水面上,幼童生命危在旦夕!

  急救电话就是命令,值班医生关亚东迅速携带急救箱登上救护车赶往事发地点,十分钟后赶到现场,此时,幼童已被打捞起,意识丧失,呼吸微弱,全身紫绀,腹部鼓胀。关亚东医生立即对患儿进行检查评估和院前急救,吸氧、心肺复苏、注射呼吸兴奋剂等一系列抢救措施后,关亚东医生决定将其送往医院抢救,并向急诊科主任杨毅汇报病情,做好院内抢救准备。

  副院长雷继承在得到杨毅主任的汇报后,立即做出指示,开辟绿色通道,尽最大努力抢救患儿生命。并电话告知麻醉科主任黄杰英、儿科主任曹香叶安排医生前往急诊科抢救患儿。

  救护车飞驰驶入医院内后,关亚东医生迅速将患儿送入急诊科抢救室。此时,杨毅主任、医生吕康宇、杨莉等医护人员立即忙碌起来,吸氧、开启心电监护、去除口鼻分泌物、开通静脉通道及给药,甘露醇脱水降颅压,此时,麻醉科黄杰英主任也从家中赶到急诊科抢救室,立即对患儿进行气管插管,由于患儿太小,不适应插管,黄杰英主任改用面罩高流量吸氧,此时患儿四肢冰凉,黄杰英主任将患儿的双脚抱在胸前为患儿保暖。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医生仍不知疲倦地为患儿行心肺复苏,护士们规范地静脉给药,经过近四十分钟的抢救,奇迹终于出现了,患儿的血氧饱和度上升到了90%、面色也逐渐红润起来,患儿的体征趋于缓和。

  为避免迟发性肺水肿等并发症的发生,急救人员和患儿的家长决定将其转入驻马店中心医院进行下一步治疗。儿科主任曹香叶专门安排了儿科医生杨阳和护士李威专程送医,急诊科杨毅主任也充分考虑到送医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意外情况,叮嘱送医人员备足氧气和急救药品。送医过程中,杨阳医生和护士李威两人丝毫没有放松警惕,密切患儿病情,于晚上九点,安全将患儿送到驻马店中心医院。

  目前,患儿康复良好。整个救治过程,从院前急救、院内抢救到安全送医,上蔡县人民医院急诊科、麻醉科、儿科积极配合、密切合作、紧张奋战,忙而不乱,终于将患儿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跑赢了这场生死接力赛,不仅彰显了上蔡县人民医院多科协作、团结合作的团队力量,也谱写了一曲动人的生命赞歌。

责编:于俊奎

相关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