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平县隆重举行丙申年中华母亲节嫘祖故里拜祖大典

2016-04-12 17:1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见习记者 冯占华 通讯员 胡军华 田春雨)春风骀荡,百物勃兴。4月12日(农历三月初六)上午,在人文女祖嫘祖的诞辰日,在嫘祖故里西平县嫘祖文化苑隆重举行丙申年中华母亲节拜祖大典。

丙申年中华母亲节拜祖大典

丙申年中华母亲节拜祖大典

领导致辞

领导致辞

西平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孟丽致欢迎词

西平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孟丽致欢迎词

  此次盛会是西平县举办的第九届嫘祖故里拜祖大典,也是以嫘祖为形象代表的第五届中华母亲节。盛会主题是:恭拜人文女祖,构建根亲工程,打造西平形象,弘扬中华文化。

上香

上香

敬献花篮

敬献花篮

  盛会在河南省炎黄文化研究会指导下,由政协西平县委员会、西平县炎黄文化研究会主办,福建欧文房地产公司筹备承办的。河南省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河南省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常有功,郑州市政协原主席、河南省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秀奇,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历史与考古所所长张新斌,市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陈文云,新郑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中俊等省市领导和西平县领导王梅军、孟丽、赵海金、李书全、冯旺志、刘宇、张新武等出席活动。拜祖大典由西平县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吴双全主持,三千多名各界人士和嘉宾亲临现场参加了拜祖大典。

政协主席王梅军诵嫘祖祭文

政协主席王梅军诵嫘祖祭文

《嫘祖赋》石刻揭碑

《嫘祖赋》石刻揭碑

  西平古称西陵,周封柏子国,是黄帝元妃——中华之母嫘祖的诞生地、始蚕地。《史记》载:“黄帝居轩辕之丘,而娶于西陵之女,是为嫘祖。嫘祖为黄帝正妃,生二子,其后皆有天下”。嫘祖始教民蚕,治丝茧以供衣服,和黄帝一道开启了中华男耕女织的农耕文明。并辅助黄帝“东至于海,登丸山及岱宗;西至于崆桐,登鸡头;南至于江,登熊、湘;北逐荤粥,合符釜山”,宾服万国,建立了华夏一统天下。直至今天,西平依然有在农历三月初六祭祀嫘祖的祭典活动及相关的民风民俗。

中华母子颂孝母爱子广场书法赛

中华母子颂孝母爱子广场书法赛

礼仪人员合影

礼仪人员合影

  2007年7月,西平县被中国民协命名为“中国嫘祖文化之乡”,并同意建立“中国嫘祖文化研究中心”。经过挖掘整理,“嫘祖祭典”已被纳入为河南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予以保护。2012年12月,北京第三届中国节庆创新论坛暨2012中国品牌节会颁奖盛典上,授予西平县嫘祖故里拜祖大典(中华母亲节)“2012节庆中国榜·最具品牌影响力人物类节庆”,同时西平还荣膺“2012节庆中国榜·最具投资发展潜力文化旅游县”。2013年4月,“中国·西平首届中华母亲节研讨会”召开,会议认为,嫘祖理应被尊为“中华之母”,为构建西平“中华母亲节”发起地、发祥地这一根亲文化工程迈出了坚实步伐。目前,西平县正积极向国家有关部门申报设立“中华母亲节”,争取使西平成为“中华母亲节”的始源地。

  “通过拜祖活动,进行爱母孝亲宣传、教育,形成嫘祖为中华民族之母的共识,让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及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内容深入人心,把西平打造成“中华母亲节”发祥地,逐步把西平筑建成为中华儿女共有的精神家园。”西平县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丙申年中华母亲节嫘祖故里拜祖大典主持吴双全道出了全县人民的心声。据了解,西平县把每年的农历三月定为嫘祖文化宣传月,不仅要举行隆重的祭拜大典,还将举办丰富多彩的嫘祖文化、母亲文化宣传活动。今年,西平县还举办了庆祝中华母亲节“中华母亲颂”首届公益诗歌朗诵会,朗诵会分为嫘祖颂、母亲颂、西平颂三个篇章,由中国诗歌春晚总策划、著名诗赋家屈金星主策划,著名播音艺术家虹云、郝娟、解瑞民等名家大腕倾情朗诵,演绎著名诗人冰心、贺敬之、余光中、王怀让、马新朝等名家讴歌伟大母爱的优秀诗作。同时,还举行了著名辞赋家屈金星、薛刚撰文,王文恺书写的《嫘祖赋》刻石揭幕仪式、中华母亲颂“孝母爱亲”广场书法展示活动和母亲文化走进全县中小学校园宣传活动。

责编:于俊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