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人物高端访谈面对面 专访市旅游局局长高峰

2016-05-11 17:4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人物高端访谈面对面

传奇之都驻马店欢迎您

访驻马店市旅游局局长高峰

  映象网记者杨晓/文 李娟 鋺钰 夏军/图

市旅游局局长高峰

市旅游局局长高峰

  记者:外界都在传2015年是驻马店市旅游产业大发展、大跨越的一年,是这样吗?

  高峰:2015年我们举全市之力,打造了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宣传促销也荣登了中国旅游风云榜,又获批5A景区、五星级旅游饭店的金字招牌,这也是驻马店乃至豫中南地区历史上第一家5A级景区、五星级饭店。真正实现了驻马店旅游的“洼地”崛起。

  记者:驻马店目前开发的景区进入3A的有几家?

  高峰:驻马店目前有景区21家,3A景区以上的有10家。

  记者:刚才您提到驻马店首个5A级景区嵖岈山,景区被评定为5A后,它给驻马店带了哪些看得见的影响?

  高峰:嵖岈山拿到5A级景区是驻马店旅游业发展的一个里程碑,因为我们在打造5A的同时着重旅游景区和旅游产业的提质升级,从单纯的观光型到休闲度假型,省旅游寇局长来驻马店调研时说,在驻马店登山、赏花、泡温泉这样一个系列的旅游产品,已经做到了从观光到休闲的度假的一个转型,成为河南省旅游行业转型升级的一个标杆,不仅带来了旅游产业的经济效益,同时,也扩大了农民安置就业和其他产业的有序健康发展。

映象网专访市旅游局局长高峰

映象网专访市旅游局局长高峰

  记者:对于没有景区的地方靠什么致富?有没有具体的方案?

  高峰:没有景区的地方,我们要大力发展乡村旅游,驻马店市委市政府对乡村旅游的发展高度重视,专门请专家为驻马店做出了以乡村旅游发展的规划,让广大的农民在本地就业。使乡村旅游成为一种农民新的生产方式,也使广大市民有一种新的生活消费方式,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实现农民的脱贫致富。

  记者:网友说高峰局长对旅游有使不完的劲,是这样吗?

  高峰:感谢网友的抬爱。休闲旅游是轻松愉悦的,但旅游开发却是千山万水,千辛万苦。从事旅游工作,首先要你要喜欢旅游,不喜欢旅游就做不好旅游。有梦想、有激情,把旅游不单单是作为一种职业去做,而是把它作为一种你喜欢的事业去做。乐山乐水,乐在其中,乐不知疲,其乐无穷。

  记者:景区都在搞发展,这种状态会不会出现过于激进的现象?

  高峰:这也是我一直担心的问题,不仅是驻马店,在很多城市,旅游开发不是开发不足,而是一定程度上存在一哄而上,过度开发的现象。有些地方缺少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但凡有点品味的资源都被人为的占用开发,挤占了我们子孙后代的发展空间。所以在开发旅游资源的时候首先要保护,在保护的基础上,在规划的指导下,有序开发,想好再做,宁留空白,不留遗憾。

映象网专访市旅游局局长高峰

  记者:对于各景区您有没有针对性的规划?

  高峰:旅游的本质就是差异性的文化旅游体验。在一个区域里,要力避同质化。各景区要各有不同核心吸引物。到处看到的东西都一样,它就失去了竞争力。突出差异发展,错位竞争,打造不同的旅游品牌,例如嵖岈山,号称“放大的盆景,缩小的仙界”它的山体鬼斧神工,美景天辰。同时,它又是《西游记》文化的诞生地。当年吴承恩先生在那写了《西游记》、中央电视台杨洁女士又带着她的团队来这里拍摄了《西游记》,我们就把嵖岈山主题定位为“神奇嵖岈”。金顶山,我们叫“欢乐金顶”,因为金顶山是我们驻马店市民的后花园,滑草 漂流、烟花晚会、篝火晚会等等这些都是广大市民可以参与的,给大家带来欢乐的元素。而乐山呢,我们打造“吉祥乐山”,因为乐山是重阳文化的发源地。而且乐山又是道家名山,乐山现在提出叫“重阳圣地,生态家园”,它是一种祈福,祥瑞有关的,所以我们又叫“吉祥乐山”。

  薄山湖,因为它山重水复,峡湾碧水,美若仙境,走近薄山湖,就像走进了山水画廊一样,所以我们又叫“画境薄山”。铜山湖,号称“世界四大水怪出没地”之一,因清雅、空灵而闻名遐迩,我们就叫它“清灵铜山”。不同的景区,不同的定位,打造不同的品牌。

市旅游局局长高峰

市旅游局局长高峰

  记者:目前驻马店旅游发展对您来说影响最大的是什么?

  高峰:驻马店是一个农业大市,旅游业发展底子薄,起步晚,欠账多。由于历史以及交通等原因,基础设施还相对比较薄弱。

  记者:你刚才说到对驻马店旅游发展的影响,有没有合适的解决方案?

  高峰:有,马上我们规划一条西山大道,120米宽,有快车道、慢车道、人行道、绿化带,其中还有自行车骑行绿道。这样就把西部山区480平方公里串在一起,彻底解决了游客进入性问题。同时,省政府已经核批马上修建周驻南高速,刚好在嵖岈山有一个下路口。另外,我们还在规划一条高速,从北向南把嵖岈山、金顶山、老乐山、薄山湖风景区全部串连起来。

  记者:驻马店旅游现在的名气在外怎么样?

  高峰:因为旅游是一个知名度的产业,大家知道了,才可能选择到你这来。所以这几年我们一直通过多种的形式,宣传造势,来不断提升驻马店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现在的驻马店旅游在豫中南、在河南省已经小有名气了。前不久,我们请专家编制了『驻马店旅游互联网+宣传促销方案』通过努力,力争逐步放大我们驻马店的影响,让驻马店好山好水和传奇文化走出河南、走向全国。

  记者:对内你如何打造知名度?

  高峰:这几年坚持抓好“五大工程”,通过打造精品,提升文化,开拓市场,融合产业和创建品牌来推动全市旅游业健康有序地发展。在市内宣传上,我们重点搞了两个大活动。一是开展了“天中人游天中”,就是让我们本地人了解我们市本土的景点和文化,实现就近休闲旅游。同时为了让广大市民享受到改革开放和旅游业发展的成果,我们还在全市发行了旅游年卡,一卡在手,游遍天中。让利广大市民,共享发展红利。

  记者:这些年驻马店对旅游宣传都做了哪些影响较大的工作?

  高峰:第一、编辑出版了五本系列丛书,充实、提升了旅游的文化内涵。第二、创造了“大联盟,微营销”的宣传促销模式。通过区域联盟,在2013年,我们把许昌、漯河、周口、信阳这几个市的旅游局长邀请到驻马店,五市同堂共聚一堂,共谋发展,合作共赢。三、2014年,我们又倡议并牵头在嵖岈山成立了鄂豫皖旅游联盟,发表了《嵖岈山宣言》,提出资源共享、客源互送、投诉互理,互利共赢的新理念。通过定期开展一些惠民活动,来提高大家的参与热情。比如去年我们提议开展“摇动鄂豫皖”活动,通过摇手机送门票,在全国范围内引起反响。四、我们为每一个景区写一首歌曲,拍摄一部旅游原创微电影,这样通过大联盟,微营销,2015年,我们驻马店在全国旅游产业年会上,被评为“中国旅游宣传促销创新奖”。

映象网专访市旅游局局长高峰

映象网专访市旅游局局长高峰

  记者:2016年迎来了几个批次的武汉旅游专列,给驻马店旅游会带了什么的信号?

  高峰: 其实,旅游专列,可以说是一种新的旅游宣传促销手段。每列专列要来一千多人,那么,客源市场的旅行批发商就要广而告之,至少要有几万人知道驻马店。我们通过这种宣传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同时,旅游专列源源不断地开进驻马店,也拉动了旅游消费。我们常说,旅游的六要素是吃、住、行、游、购、娱,客人来了,就要在本地消费,这样就实现了旅游消费的目的,这就拉动了相关产业。实现了社会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记者:互联网+在驻马店旅游创造了第一,您是如何看待的?

  高峰:我们这几年一直在探索,进入互联网时代,以及将来的物联网时代,旅游业如何与网络时代紧密的结合起来,我们在2015年年底做了河南省第一个互联网+旅游宣传促销规划,客观分析了驻马店旅游业发展的形式,提出如何通过互联网为驻马店的旅游宣传促销,为旅游业传播插上一双腾飞的翅膀,把旅游行业做成旅游产业。

  记者:您每次旅游会议发言都是“脱稿”不担心忘词吗?

  高峰: 我特别热爱,也特别熟悉我所从事的工作。因为热爱,所以用心;因为用心,所以胸有成竹。当我们把精力和心思集中到某一个点上时,就一定会出彩,就一定会有奇迹,也就一定豪情满怀,充满自信。

  记者:驻马店旅游取得的成绩是不是可以暂时性的歇一歇了?

  高峰: 旅游业发展永无止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旅游行业是朝阳产业,也是个旭日产业,我们有一种使命感,就是播种梦想,创造奇迹,要创造驻马店旅游的奇迹,发展旅游,带动消费,提供就业岗位,提高我们驻马店人的幸福指数,我们一直在路上。

  记者:都说新官上任三“把火”您是如何如何认为的?

  高峰:我到旅游局工作已经整整五年了,这五年,带领我的团队拼搏进取,在平凡的岗位上播种梦想,创造奇迹。从来没有停下来,歇一歇的念头。家人和朋友常说,新官上任三把火,都烧了五年了,怎么越烧越旺?我说,做旅游,要永远心存梦想、满怀激情。请相信,每一滴汗水都不会白流,每一份付出都会结出丰硕的成果。

  记者:经常看见您出席各种会议,你不担心别人觉得您太高调吗?

  高峰:心底无私天地宽,参加一些社会活动,你要看出发点是什么,如果说充分利用好每一个平台,每一次机会,去宣传我们的旅游,去弘扬传统文化,传播正能量,有什么不好?一个主要领导就是这个行业的形象代言,多参与活动,才能更好地宣传我们的工作,树立良好的形象。

  记者:网友都知道高局长是个诗人,能否用一首诗描绘一下传奇之都得的美景?

  高峰:登山赏花泡温泉,礼佛问道山水间。拟将汗水描画卷,天中自有天外天。

  记者:如果让您用一句话结束今天的采访,您想说什么?

  高峰: 事业 让人生更壮丽,旅游 让生活更美好!

责编:于俊奎

相关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