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山召开全县农村贫困人口因病致贫返贫培训调查会

2016-06-08 11:0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杨晓 通讯员高运洪 张朋辉) 6月7日上午,确山县卫计委按照河南省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调查工作会议精神,在二楼会议室召开了全县农村贫困人口因病致贫返贫培训调查会,各乡镇卫生院负责人、信息员及财务人员参加就会议。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县卫计委主任蔡健指出,解决因病致贫返贫问题是精准扶贫工作一大难点,实施健康扶贫工程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开展入户调查是全面掌握因病致贫家庭基础数据的重要措施,也是实施精准健康扶贫的重要前提,摸清底数、找准病因、建档立卡,做到精准到户、精准到人,因户施策、因人施策,对症下药、靶向治疗。因此大家要充分认识开展因病致贫家庭入户调查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采取行之有效措施,全力做好此次调查工作。

  蔡健强调,这次调查工作由县卫计委牵头组织,县扶贫办协调配合,各乡镇卫生院具体负责,乡镇扶贫办和计生办积极配合。时间紧、任务重,要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完成动员培训、入户调查核实、数据核查校对、信息录入上报等项工作;调查对象为国家提供的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所有人员,要做到入户调查人数、填表人数、录入人数与国家提供人数完全一致;调查内容包括国家提供的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疾病信息表(个案信息表)上列出的所有项目,采取入户调查为主,结合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乡居民基本公共卫生健康档案、国家卫生统计网络直报等系统相关信息进行核实。

  蔡健要求,一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实现贫困人口脱贫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开展因病致贫家庭调查是实施精准健康扶贫的重要基础工作,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单位负责人要亲自抓,负总责,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二要做好宣传动员,强化学习培训。各单位要及时召开动员、培训会,认真学习领会工作要求和调查方法,准确把握工作任务和要求,熟练系统操作,熟知各项政策、明确填报要求和注意事项等。三要严格审核把关,确保数据质量。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录入、谁负责”的原则,认真落实数据审核责任,主要领导全程跟踪问效,确保调查信息经得起问、经得起看、经得起查。四要健全工作机制,推进长效运行。各单位要以本次调查数据为基础,不断完善“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数据库建设,实现动态化管理,定期进行更新;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明确责任分工,形成长效机制。五要强化督导检查,实施考核评估。县卫计委会同县扶贫办对乡镇调查工作的开展情况定期组织督查和评估,对调查数据进行分析,结果纳入目标考核。六要加强过程管理,严禁数据泄露。县乡两级妥善保存相关数据和档案,坚决杜绝相关信息泄露。

  培训会上,宣读了《确山县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调查工作实施方案》,签订了《确山县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调查工作目标责任书》,针对调查工作的相关表格怎样填写、调查方法及注意事项进行了系统的培训。

责编:杨慧

相关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