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平县启动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调查

2016-06-08 11:2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杨晓  见习记者冯占华 )为进一步核准核实全县农村贫困人口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家庭数及患病人员情况,为实施分类施策、推进精准健康扶贫工作提供基础性数据和决策依据。6月7日,西平县卫生计生委组织召开了全县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调查工作启动会。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调查工作启动会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调查工作启动会

  会上,县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杨利军从本次调查工作的重要性及对如何做好本次调查工作进行了强调和全面部署。杨利军指出,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快建档立卡,将开展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调查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将本次调查作为基层医疗卫生工作者和计划生育基层工作网络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二是明确任务,强化责任。认真完成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调查工作任务,把握调查内容,实行分级负责, 确保数据质量。各乡镇卫生计生行政部门组织好全面调查、核实、汇总、录入系统和信息上报工作。三是加强领导,组织实施。认真组织实施本次调查工作,制订《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调查方案》,确保调查数据质量。

  在随后进行的培训会上,卫计委相关股室对本次调查工作政策和指标进行了详细解读,针对全县21个乡镇街道参与“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家庭及人员名单,对疾病诊断名称、确诊日期、确诊机构、医疗费用、属于医保政策报销范围内费用、城乡居民医保报销金额、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报销金额、医疗救助金额、自付金额及诊疗结果等内容开展调查。

  为确保数据准确,本次调查将采取与国家卫生统计网络直报系统比对、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筛查、县级医疗机构、基层卫生机构、民营医疗机构的医院信息管理系统筛查和基层医生和计划生育基层工作队伍通过入户排查、组织“调查医师+乡村医生”调查队包村入户调查、组织专家团队或送往属地医疗机构检查等方式进行。本次调查工作定于6月底全面完成。

  各乡镇卫生和计划生育管理办公室、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站、卫生和计划生育管理服务中心负责人及卫生计生信息员参加了会议。

责编:杨慧

相关新闻

更多>>